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77期雷音編者的話:

 

今期第177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福 慧 與 善 惡

  人是《金剛經》中十二類眾生之一,其本質由眾緣和合而成,眾緣一旦分散,生命也告結束。《楞嚴經》云︰「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由此可知,吾人之人生,內而身心,外而世界,眼之所見,耳之所聞,一切萬事萬物,不過虛妄而生,虛妄而滅而已,幻化不實,如空中華,水中月,本無所有,此旨唯有佛教徹底明瞭。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持 戒 為 本

虛雲老和尚一月十九日開示

  菩薩們,這箇法會,虛雲太不知自量,不知各位上殿過堂,還要應酬佛事,辛苦萬分,晚上還要請各位念佛,聽開示,豈不是打閒岔嗎?內中有點說不出的意思。所謂諸佛菩薩,難滿眾生願。因為有許多居士,在法會中想聽開示,但昨天我也說過,拜懺與打七不同,沒有講開示的必要。他們發心,也很難得,我現在不是虛雲,變成虛名了,說不出來的話,我已曾同當家師說過。這次法會,討各位受辛苦些,當自己事做,如他方打淨七,天天無休息時間,這邊常住,田無一塊,瓦無一片,不應酬佛事不成功。應酬佛事,不能打七用功了。

更多>>    —— 擷取自《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錄》


懺 悔 的 碩 果

  通達罪性本空,我法如幻,這種觀空遣相的行懺,煩惱不斷而自斷,罪業不除而自除。《心經》云:「菩提薩捶,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學佛人只要有般若智慧,能夠照見內之身心性空,外之器界如幻,心不住內,亦不住外,也不住中間,無住而住,當下便能遠離驚恐怖畏的顛倒夢想,證得寂滅無為的究竟涅槃,而超然解脫

更多>>     —— 擷取自《懺悔門念佛法要》—淨界法師講述


念 佛 得 益 門

  問曰:念阿彌陀佛,往生殊勝淨土,總得幾許利益。

  答曰:准善道闍梨。集念佛法,總有二十三種利益。何者是:一、滅重罪障益。二、光明攝受益。三、大師護念益。四、菩薩冥加益。五、諸佛保護益。六、八部防衛益。七、功德寶聚益。八、多聞智慧益。九、不退菩提益。十、奉覲大雄益。十一、感聖來迎益。十二、慈光照觸益。十三、聖友同讚益。十四、聖友同迎益。十五、神通空駕益。十六、身色殊姿益。十七、壽命長劫益。十八、得生勝處益。十九、面睹聖眾益。二十、常聞妙法益。二十一、證無生法忍益。二十二、歷事他方受記益。二十三、還歸本國得陀羅尼益。此是西京善道闍梨念佛集中利益。

更多>>     —— 擷取自念佛鏡》—沙門道鏡,善道共集


在 面 臨 恐 懼 時

  在面臨恐懼時,要有相當的勇氣去瞭解事情真相,並有更大的毅力去接受經歷過的真理。恐懼是自己造成的,但若能坦然面對,則恐懼就無所遁形。坦白面對恐懼是很重要的,假如我們可以客觀地追溯恐懼的來源,這場克服恐懼之戰已經拔得頭籌了

更多>>     —— 擷取自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達摩難陀法師


當 念 淨 土

  若生恩愛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情愛,何當得生淨土?遠離此愛。若生瞋恚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觸惱,何當往生淨土?得離此瞋。若受苦時,當念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若受樂時,當念淨土之樂,無央無待。凡歷緣境,皆以此意而推廣之,則一切時處,無非淨土之助行也。(幽溪法師)

更多>>     —— 擷取自弘一大師晚晴集講記》淨空老法師講述


家 庭 教 育 之 重 要

  世亂極矣,人各望治,不知其本,望亦徒勞。其本所在,急宜知之。家庭母教,乃是賢才蔚起,天下太平之根本。不於此講求,治何可得乎。母教第一是胎教,乃教於稟質之初。凡女人受孕之後,務必居心動念行事,唯誠唯謹,一舉一動,不失於正。尤宜永斷腥葷,日常念佛,令胎兒稟受母之正氣,則其生時,必安樂無苦。所生兒女,必相貌端嚴,性情慈善,天姿聰明。及至初開知識,即為彼說做人之道理。如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及三世因果之罪福、六道輪迴之轉變。俾彼心中常常有所恐怖,有所冀慕。再令念佛、念觀世音,以期增福增壽,免災免難。

更多>>     —— 印光大師宣講


念 佛 切 勿 起 疑 念

  諸上善人慈悲!道源今天再向各位打打閒岔,題目是「念佛切勿起疑念」。念佛全憑信心,若起疑念,則念佛就念不成功了。我們是佛的弟子,一定要相信佛說的話。

  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他自己已經成了佛,他是「過來人」,所以知道成佛的經過;那一條路難走,那一條路易行,都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了。

更多>>     —— 撮取自《佛堂講話》—道源長老開示

 

學術篇

斷 緣 等 次

  斷緣的次第分上中下三等功夫,下等功夫自今天起不再殺生,吃三淨肉(就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的肉),如此做到就是善人;中等功夫不但不殺生並且持長素,這樣做到就是等於自度的阿羅漢;上等功夫不但不殺生,吃長素,更進一步要放生,救牠的生命,這種人等於利人的菩薩。以上三等功德,隨緣量力而為。再分述於下:

更多>>     —— 擷取自《戒殺與因果》—李炳南老居士主講


舉 難 勸 修

  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
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 擷取自《佛說四十二章經》


每 天 的 生 活

  「我喜歡練習新的技能。」
  如果小孩子在學走路的過程中跌倒了便不肯再學走路,那麼他將永遠都不會走路,永遠都不會知道走路其實很容易。

更多>>     ——撮取自《生命的重建》—露意絲•海

 

佛經故事

高 僧 說 什 麼 ─ 贊 寧

贊寧:紫袍高僧 王法為本

  贊寧(九一九 — 一○○一年),俗姓高,湖州德清(今屬於浙江)人,為宋代律宗高僧,佛教史學家。贊寧大師自幼出家,學習南山律部,他博通三藏,又兼學儒道兩家,且極善文辭,喜歡與人辯論。他奉詔所編著的《宋高僧傳》依照梁、唐《高僧傳》之體例,收錄了從劉宋至宋初共十朝高僧正傳計有五百三十一人,附傳一百二十五人。在這部《宋高僧傳》中,搜集引用的材料十分廣泛且史料考據都相當嚴謹,刻畫傳神,文筆生動。此書一經完成,宋太宗便親自嘉獎,贊寧也因此而被朝野上下所敬佩,之後他又擔任了左、右街僧錄,這是當時最為高級的僧官。
   博聞強識、善做辯詞的贊寧在據說當時極受士大夫們的禮遇,幾乎沒人能夠在辯論中駁倒他。歐陽修在《歸田錄》中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

更多>>    —— 馬超


天 親 論 師

  天親。梵語『婆藪盤豆』、印度富婁叉國人。出家之後喜好聽聞小乘法,常常毀謗大乘經典。後來聽到他哥哥無著菩薩誦《十地經》,聽到之後非常感動,才了悟到大乘佛法的慈悲偉大,以及無上甚深的智慧,由於後悔以前所造毀謗大乘的惡業,因此想要自斷舌根以表示懺悔。哥哥無著菩薩阻止他說:「過去以口舌毀謗大乘經典,今天以口舌讚歎大乘佛法,補償過失改過自新,這才是比較好的辦法,如果斷了舌根無法言語,那又有什麼利益呢?」天親於是更加精進研究博學審思大乘佛法,他所著作的大乘論典,總共有一百多部,都廣泛流行於當時。他所寫的《無量壽經論》,開示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建立五念法門。第一禮拜門,第二讚歎門,第三作願門,第四觀察門,第五迴向門。首先以偈頌曰:

更多>>    —— 釋慧律法師


不 食 煙 火 的 竺 道 開

  竺道開,敦煌人,修隱山野,不食人間煙火,以法悅誦經及野果、松脂為食,有時吃小石子, 一吃數十枚,或幾天吃一次食物。如此的生活過了七年之久,就慢慢地不畏寒暑,經常晝夜目不交睫。

更多>>    —— 釋煮雲

 

閒情篇

我 真 的 非 常 感 動

尊敬的袁會長及佛教青年協會成員們:

  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這一路的支持,這一刻,我真的非常感動。感動到突然不知才能回報大家給予我這麼多的恩惠,不知怎麼感謝大家這一路堅持不懈的幫助!這這裡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

更多>>     —— 資助學生 康華

非 常 感 謝 你 對 我 的 幫 助 和 支 持

尊敬的袁會長,您好!

  有沒有感覺時間過得非常地快,我是感覺到了!轉眼我的大一生活就要結束了,我曾經覺得時間不會過去得這麼快的,直到現在,我相信了!非常感謝您對我的幫助和支持,讓我可以跟一個大學生一樣學習和生活!在這一年,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有沒有辜負很多人的期望,但是我覺得我的這一年是充實的!

更多>>     —— 資助學生 桂香


向 您 說 一 聲 謝 謝

尊敬的袁會長及佛教青年協會成員們:

  您們好!首先在這裡向您說一聲謝謝。感謝您的關注,以及給予我的實際幫助。時光飛逝,這個暑假過後我也準備要讀大三了,回想過去的一年裡,我可以安心地上大學,不為昂貴的學費而煩惱,在每個新學期都能面帶笑容地走進大學,這些來源於您一年多以來對我一如既往的幫助,真的非常感謝您和及佛教青年協會成員們!感恩有您們的幫助與陪伴,感謝您的關懷!感謝

更多>>     —— 資助學生 美琪


神 奇 的 小 麥 苗

  不食人間煙火的事,過去只得之於傳奇或傳聞中的修道之士,一般都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從不探究。台北近郊有一位得道高僧「水果和尚」,也只以神秘莫測視之,亦未去查詢究竟。因為從一般飲食習慣與營養觀點來看,那些不可思議的事,實在難以令人接受。

更多>>     —— 傅永益輯

特稿

蓮 池 大 師 戒 殺 放 生 文 圖 說

《天台智者大師鑿放生池》
  隋唐時高僧,天台宗第三代祖師智者大師,諱名智顗,隋煬帝尊稱他為智者。大師曾發起佛教徒,樂捐錢財,購買浙江臨海一帶窪地六十多所,延長起來共有四百多里,開鑿放生池,普勸世人戒殺放生,並奏請朝廷,下令立碑,禁止捕魚,直至唐貞觀年間,依然存在。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竹蔗馬蹄茅根湯》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