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佛經故事
蓮 池 大 師 戒 殺 放 生 文 圖 說(連 載) 佛青

《沙彌救蟻得高壽》

  佛在世時,有一比丘已證道果,得六神通,知道隨侍身邊的小沙彌,再過七天,性命將盡。因此命沙彌回家探省母親,並吩咐他說:「八天以後再回來」,其目的就是要他命終在家中。

  小沙彌在家度過了八天,就回到師父的身邊,比丘覺得很奇怪,於是入定觀察究竟。原來沙彌在回家途中,看見螞蟻穴被水浸入,千萬螞蟻被困水中,將要淹死,沙彌頓發一念慈心,隨即脫下袈裟堵住水流,並以竹作橋救渡,萬千螞蟻因而得免溺死。

  由此功德,轉短壽而成長壽。後來沙彌活到八十高壽,並證羅漢果,永離六道輪迴之苦。

 

 

 

 

 

《孫真人救龍子傳方》

  孫真人是歷史上大名醫孫思邈,唐朝京兆華原人,七歲就學,便能日誦千餘字,弱冠善談莊老及百家學說兼好釋典,精於陰陽推步醫藥之學。後來隱居太白山修道家功夫,練氣養神,專精探究醫藥,以濟世活人為心。

  當他尚未成就仙道時,有一次外出遇見村童,捕捉一蛇,歐打戲弄,蛇身出血將死。孫真人憐憫蛇無辜遭受傷害,便向村童買回,用藥敷治救活,然後放生於草澤中。

  經過月餘,孫真人在靜坐間,見一位青衣少年前來邀請,真人跟隨,到了世人稱羨的水晶宮,見到載帢帽,身穿絳衣的龍王出來迎接,延請上座並說:「小兒前日出遊,被人所傷,幸遇道人拯救,不勝感激。」即召青衣小官出來,再三拜謝,並殷勤設宴款待,留住三天,臨行拿出奇珍異寶贈送,以表謝意。真人堅持不受說道:「久聞龍宮甚多醫病秘方,願能傳我,以救世人,遠勝金玉。」龍王為感激救子之情,便贈送玉笈三十六方。命僕護送真人到家。經過屢次試驗均有靈效,於是編入千金方中傳世,從此醫術更加精通,行醫救人無算。

  後來證了仙品,活到一百二十歲,到了唐高宗永徽三年二月十五日早上起床,沐浴更衣,遺下形體,仙化而去。經過月餘,形體顏貌不變,舉屍入棺,輕如空衣,時人都驚奇讚歎!世稱為孫真人。

(待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