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為學與做人 明德
  中學時上國文課,老師講梁啟超的一篇短文「為學與做人」。講解文章前,先叫同學們各自述說一下讀書的目的,將來的志向,同學的回應是要讀好書,將來做醫生,做老師,甚至做警察軍人。小小的心靈中,做醫生能醫人,老師很威嚴。警察專捉壞蛋,軍人更是威風。同學們的思想很純真。但是國文老師聽了,語重心長地說︰讀書是為了做人。

  聽老師這樣說,心中很不解,一個人自小至大,讀了那麼多書,就單單為了學做人嗎?自己不是已好好地一個人嗎?做人還用學嗎?

  今天,如果再向同學問同樣的問題,答案大概是讀好書,會考成績好,進大學。考入政府機構,慢慢爬上至高官。或考入私人大機構,做經理,總裁。耳濡目染,現在的孩子著眼是高官厚祿,總裁地位,看到的是名車豪宅,眼界高得多了,志向也大了。學校讚許,家長欣慰。

  說實在,現在讀書為學是為了將來的利祿。至於讀書人應有的禮義廉恥,風骨氣節,那是「咸豐年代」的舊事了。殖民地教育不作興這一套,現時功利社會更談不上這些「迂腐」的東西。

  自古以來,寒窗苦讀,學子們可明白究竟為了甚麼?當然,將來多會是成功人物。但所謂成功人物。是不會是貪官、酷吏、商場巨鱷,或至少是位「厲害的朋友」乃是未知之數。想起了老子所說「絕聖棄智」,說的是這點吧。

  在古時的科舉制度下,十年寒窗苦讀,只因為書中自有黃金屋。只因為可以爬在眾人的頭上做人上人。然而,這種封建觀念,還有儒家的仁義,佛教的因果等道德觀念去制衡。但這一切今天統統都丟了。人性中貪嗔癡得以解放發揮。

  古語說「厚德載福」,社會的繁榮福祉,是要社會整體的道德來承接享受的。人心道德好,繁榮能保持,人心變壞,福祉變薄,於是經濟出了問題,百年不見的瘟疫出現了,奇奇怪怪的災殃發生了。

  要回轉惡運,便要修福積德。修福積德從個人做起。

  現時想來,為學確是要學做人。讀書不要單為謀生名利而讀,也不只為興趣求知而讀。更要為做人而讀,讀書要明理,明白事非黑白。做一個善良正直有公議的人,但這些知識在現代的教育制度下欠奉了。所以學子們還得找些古聖賢書,佛教書籍來補充一下,學做一個不愧天地良心的人。做人可不簡單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