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談 黃 麴 毒 素 董大成

  台北醫學院長董大成教授指出,加入鹼性物質是解除黃麴毒素的方法,但只適合小規模進行,對於大批進口的豆類、玉米,因成本問題,不可能採用。

  黃麴毒素不怕加熱,只怕鹼性,將毒素放在鹼性環境中,便自行破壞。有黃麴毒素的玉米,只要加入阿摩尼亞氣體處理,便可破壞毒素,而且對蛋白質等營養素,沒有太大影響,是理想的解毒方法。但對於多達數萬噸的玉米進行解毒,必須很大的容器,成本也很高,實際上並不合算。

  董教授強調,黃麴毒素的致癌性,不是「量」的問題,而是「有沒有」的問題,只要一個人運氣不好,抵抗力低,再少的黃麴毒素都可能致癌。

  黃麴毒素會引起肝炎,然後轉變為肝癌。

  目前的醫學儀器可以測定到10ppb的黃麴毒素,因此大部分國家都把10ppb定為允許容量。我國則定在50ppb。董教授認為這是沒有根據的,如果以後測量儀器更精密,對5ppb能定量證明,則「允許容量」可能即降為5ppb。

  董教授勸告家庭主婦們,最好選購沒有香味的精製花生油比較安全。有花生香味的花生油大都未經精製,可能含有黃麴毒素。植物油的精製過程中,有一道手續是加入氫氧化鈉,使它變成鹼性,將游離的脂肪酸除去,並破壞毒素,再把油分離出來。經過精製的花生油,雖然大部分香味都沒有了,卻是不含黃麴毒素的安全花生油。

  至於國內消耗量極大的大豆及其加工食品,是否也感染黃麴毒素?董大成教授的答覆是否定的,消費者可放心食用。

  豆類中,大豆污染黃麴毒素的比例最低,主要是大豆中含有植酸。(「衛生教育半月刊」同意本刊摘要轉載,原載於該刊五九三期)

  本文編者註:本文選自73.12.10.農業周刊第十卷第四十九期。作者現任台北醫學院院長。

  黃麴毒素的毒性極大,台灣氣候高溫多濕,很適合它的繁殖,所以甚為可怕。但是上蒼很是照顧我們,我們的肝臟本具有解毒機能,體內又有免疫機構—白血球分泌的淋巴球,具有破壞癌細胞的能力。只要我們經常補充清潔而營養的飲食,不過度自毀本具的抗力,就能倖免於難。曾有學者以定量而且純化的黃麴毒素餵入雞體中,再化驗雞肉和雞蛋,證明幾乎都沒有殘餘的毒素存在,即是因為雞有處理毒素的能力。根據很多論據,我們如得癌症,就表示我們防禦能力崩潰了。本書的宗旨,即在鼓吹合理的素食生食,以清潔平衡的營養與適量的運勤等,達成平時確保健康的目的。不要在濫飲暴食之後,再來勞民傷財,甚至賠上生命,累及家人,那真是冤枉極了!

  在台灣地區,B型肝炎帶菌人數達十五至二十巴仙。據台大湯淑英教授表示,國人肝癌死亡率高居世界首位,在肝炎與肝癌病因中,黃麴毒素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最強的致肝癌毒物。凡是污染率高的地方,肝癌患病率也高。污染最高的首推花生,其次就是玉米。另據中央社74.7.28紐約合眾國際電:美國沒有臨床證明的黃麴毒素中毒病例,但是相信這種物質,即使未經發現,卻是導致長期疾病的重要成份。黃麴毒素那怕是一點點,也會減少人體抵抗慢性疾病的能力,它和肝癌、胃癌、消化系統癌症及喉癌都有關係。所以美國政府正考慮重新對這些高度致癌性的毒物設限。致使飲食品業的領袖說:這項行動可能會逼他們把所有的花生醬從商店的貨架上拿開。在一般都已了解黃麴毒素的為害情形下,上年十月由泰國進口玉米,因含量超過,曾經製造過熱門新聞。後來幾經協調,由商人具結保證不作食用。可是在近日又是軒然大波,這些帶菌玉米,仍有部份流入飼料,甚至賣到公賣局供製酒之用,澱粉作為食用,這些事實,應負這種責任的企業家,為了貪圖不當利益,蓄意加害多人,真是「存心為惡,斯乃極惡」太可怕了。以他們的學識、地位、身份及經濟情形,均不需要去做此等眾人皆曰不可的糊塗事;而今竟出人意外的發生了,必是由於利令智昏,靈性湣滅。假設這只是一項獨立事件,為害範圍有限,但如這項「價值觀念」經過傳染,變成時尚,就值得謀國人士大大重視,有賴全國大眾共棄,建立社會正義及企業倫理,以免危及國本。又假如此案主角能是一位真正素食人士,我願猜想大概不會發生這類事情,不知道讀者對我的猜想有多少人贊同?因為事無大小,始於一念,素食可以減少刺激,培養那些看不著、摸不到的善念!這事說起來很玄,但如果你的年齡稍大一些,你可用心觀察統計所知範圍的事例,就不難發現一些大概。我在此建議一些研究犯罪行為的學人,或者管理受刑人的單位,不妨調查或實施素食與肉食影響犯罪的研究,探究其相關程度,不失為一項有趣又有意義的題目。
最後,在這黃麴毒素威脅之下,如果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只有自保,就是隨時好好保存體中自有的抗力。根據本書的資料,常吃平衡清潔的素食,尤其是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的生食芽菜。當然,我更盼望國內營養醫藥衛生專家,能在這方面提供更多更具體更完備的資料或模式。

  以上談了許多黃麴毒素的事情,以下再摘錄董教授「養生之道」書中「多氯聯苯與你同在」一章中的幾段原文,請大家認識毒物真是無所不在,經常在攻擊我們,所以需要隨時加強自衛能力:

  聯苯的公害並沒有因米糠油中毒事件之過去而消失。事實上,多氯聯苯早已潛進你我的體中,目前尚不具毒性,但沒法曉得它什麼時候會坐大。

  「沒想到我們以台大醫院教職員與眷屬(包括我自己在內)以及部份自願者共五十多人為調查對象,結果是每一位被調查者的血液裡都發現有多氯聯苯,含量為一至五ppb。

  「根據我們調查的每一個人體內都有多氯聯苯的情形來看!說「國內每人體內都遭污染」,應該沒有錯誤。

  「既然沒辦法不讓多氯聯苯進入體內,我們祇能退一步說那些東西多氯聯苯含量較多,那些含量較少,含量多的不要天天吃,我們所能做的也祇有如此而已。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知的是海鮮類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更多的多氯聯苯。

  「我個人相信多氯聯苯和癌症一定有關係。……已有人證明多氯聯苯會抑制免疫力。

  「因此,整個說來,如果單是為了避免多氯聯苯的污染,人們最好還是「素食」或「半素食」為宜。」

—— 擷取自《素食、生食與健康》傅永益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