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凡 夫 發 願,願 生 生 世 世 留 於 娑 婆 度 眾 生,是 否 正 確? 擷取自網上《佛學答問》如本法師

  修行是本分事,度眾生隨緣,莫以頭髮試火,將有燒毀的危機,自己還處於凡地,業障(梵語karmavarana)深重,苦苦惱惱,而且最根本的見思惑都尚未斷盡,怎麼可以亂發願來生度眾生呢?自己來生都不能自保了,甚至六道那一道還是未知數,發如此之願,是自不量力的作為,看到別人發願很莊嚴、很爽快,自己也想揣摹一番,學別人亂發願,卻忘了自己的身分還在凡夫因地呢!大智度論云:『未斷惑眾生,發願留於娑婆度眾生,猶如一隻破漏之船,想運載一個人登於彼岸,無有是處。』

  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未斷惑的眾生,就是見惑思惑全未斷盡,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生死煩惱之網,猶如稠林密佈,全部未斷,因此,發願來生度眾生,就如同一條破漏之船想要運載一個人,共登河岸,如此一來,始終辦不到,何以故?因為船的本身就破了好幾個洞,船當下就會沉沒海底,自身難保了,怎麼能夠保他人渡河呢?

  有些泛泛之輩,總是喜歡高喊著:要有大悲心,發大願,生生世世留於惡世,救苦眾生,要學文殊、普賢、觀音、地藏等菩薩的大智、大行、大悲、大願才如法。像這種情況,具有悲心而無實智,應該好好深入三藏教典,正見佛陀解脫之道,然後再重新發願還來得及,千萬不要太衝動,不要顧面子,不要博得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如何,應該思量自身,乃是薄地凡夫,正處於因地中,是學習的階段,知道嗎?這一連串的思想觀念,自古至今就有人如是妄為發願,結果十之八九,一敗塗地,慘不忍睹,豈可任意妄為發願呢?

  道綽禪師云:『凡夫發願欲生生世世留於娑婆世界,度化眾生,聖者所不容,何以故?猶如逼雞下水,準死無疑。』

—— 擷取自網上《佛學答問》如本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