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眾 生 無 邊 誓 願 度 擷取自《四弘誓願講記》聖嚴法師

  「度」是通過的意思,從這邊到那邊,其中間的過程已完成者,稱為「度」;過程未完成,是正在「度」,度的形態有不同的層次。有人資金不足,每天為趕銀行的三點半,向朋友告急,以度難關,有人趕辦急事,向人借貸湊足車資以應急,這也是度。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論感覺時間如迅雷般一晃即過,或感覺日子難撐難挨,或在醫師回春妙手下始恢復健康、舒適的日子,或迷迷糊糊的日子,都是在「度」日;從這一行業換那一行業,從這一層次到那一層次,也是度。「度」的根本意義是超越苦海,故稱「超度」。

修學佛法廣度有緣
  「眾生無邊誓願度」的眾生,包括一切有情眾生。佛法的出現,世尊的教化,是為度人,也度餓鬼、度天神、度畜生。而一切眾生之中,唯人類是修學佛法的根器,一切有情皆入人道,才能修成佛道,所以,佛法是為人而設,人修持佛法以後,以佛法的救濟,利益其他的眾生。
  但是聽佛法知佛理的人,未必即能得度。譬如高壓電線上的白瓷絕緣體,最靠近高壓電,但是不導電。不得度者即是無緣人,如絕緣體與電不相通。有人常說:「我和你有緣」,這種緣是見面之緣,認識了,但不發生強烈的感應;又像白布浸染料,一染即著,是有緣,如果染上又褪色了,是緣不深。
  佛度的是有緣人,瞭解佛法且實際修持,是發自內心需要佛法,追求佛法如飢如渴、如久旱望雲霓、如黑暗盼光明、如幼兒憶母親一般,有強烈的信心去追求,像海綿遇水一般,才是真正有緣,反之,則無緣。
  要度的,既是有緣人,有緣人中,最難度的,莫過於自己的親眷、師長。不易度時,也不要輕言放棄,須從人最渴望的關懷、愛護、同情、尊重等著手。《維摩經•佛道品》中有句話說:「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道。」要想使對方成為佛教徒,修行佛法而開悟解脫,得先由滿足其欲望開始,從愛語出發,用鼓勵、慰勉或讚歎的話,使他高興、舒服;在精神上,給予愛,在物質上,給予方便,漸漸地,他便會對你有安全感而信賴你。
  對於剛開始學佛的人,多從物質的嘉惠開始,在佛經裡就有許多這類的故事。釋迦牟尼佛成佛前,修行菩薩道時,多生累劫的事蹟,集合成的《本生經》中,便有一個例子:曾經,某地發生了大饑荒,釋迦牟尼佛化身為一座肉山,有個人正在山裡找食物,無意間,試嚐地面,發現是可以吃的東西,奔下山告訴村人,召集許多飢餓的人來,使當地許多人免於餓死,度過難關。這些吃過肉山的人便與釋迦牟尼佛結了緣,他們先後也成為佛的弟子。
  我在日本留學期間,有一真言宗的信徒,經營一家有數萬員工的大公司,他信佛拜佛,不但在公司供佛像,也經常舉辦與佛教有關的演講,但並不要求員工也要信佛,因此,深得人心,員工都以與社長有相同的宗教信仰為榮。這位社長的經營觀念是:公司的財產、利益是屬於每位員工,不完全是他個人所有,每位員工都是股東;因此,他能給予許多人充分的物質,也在精神方面提供許多利益。
  也許有人會認為萬一自己已盡力去做,仍然得不到對方的信任,不肯信佛,不肯皈依三寶,豈非白費。須知,我們這一生的時間,只是有限的一小段,生命是從過去生到今生乃至未來生,源遠流長的,問題的癥結,不是短時間便可解決。
  常言道:「不是冤家不聚頭」,沒有恩怨不成眷屬。有大福報的人,是從過去無量世以來修成的,所以有所謂神仙眷屬、孝子賢孫,否則一般人要常保稱心如意並不容易。因此,對於不願信佛學法的親人朋友,即使付出一生的時間和耐心給予照顧、關心,也是修福。漸漸地,到他雖未完全接納,但也不再排斥的時候,便已種了度化他的因了。
  有弟子問我:「師父,福報和人的心量有沒有關係?」
  我回答他:「有大關係,福報是從心量開始,心量大,福報大。所謂心量大,就是自己擁有的東西,拿得出來,捨得分給他人。」
  我又講了一個譬喻,如牛踩泥地,足跡凹陷處,滯雨水有限,如果挖一臉盆大的洞,蓄的雨水較多,再挖成池塘,存水更多;挖得越大,乃至成湖,湖通江,江出海,四海皆通,水則不虞用盡。這個例子說明幫助人越多,付出越多時,會覺得永遠不夠,自己的能力需要更強,付出的多,得到的也多,所以更需要修持佛法以度有緣的人。
  修行佛法,如果是個人自修,只要就一個法門努力修持即可,便是一門深入。可是,要度眾生,就不是這樣,不同的眾生,得用不同的方法以適應他們。因此,越多的眾生,需要的佛法便越多。
  自修的人,如果自覺滿足,很少有再求上進的心。唯有和其他人接觸,面對各種不同程度、不同身分的人時,便會發覺自己修行的工夫不夠、深度不夠、福報不夠、智慧不夠;因此,渴望再努力吸收佛法,像一塊小海綿變成大海綿,甚至像一個無限大的海綿一般,可能吸盡所有海水,學盡一切佛法,有這樣的體驗,便是和佛法有緣的有緣人。這種緣,不是一條垂直線,是縱橫交錯的、四面八方的緣,因此,度的眾生也多。
  所以,菩薩經過無量劫,仍在度有緣眾生。初地以上的菩薩,遍一切處,眾生有少許緣,便立即與其感應;我曾說過,學佛的人要花時間訓練自己像磁鐵一樣,吸引眾生都成有緣人,再接觸、薰陶他,自然而然對方便會接納佛法。
  
借光又發光,普照一切
  有人曾問我說:「一個人的體力、智慧力、財力,都是有限的,而眾生無邊,怎麼可能度盡呢?」這不用擔心,從初發心到成佛,稱為三祇百劫,度眾生是在這段時間,並非在短短一生中就要度盡眾生。自己力量有限,度有限的眾生,力量越大,度的眾生越多、範圍越廣。因此,為廣度眾生,便需要修行。譬如電瓶充滿電,才能發光,又如太陽能電池借太陽光充電發光;修行,就好像是充電,用佛法充電,既借光又發光。
  不過凡夫度眾生有限,八地以上的菩薩,則能於同一時間分身千百億身,度千百億人,權巧方便或用物質施予,或以精神救濟。
  有人問我:「已經有許多佛成佛,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沒有被度呢?」我說,佛法如陽光,太陽升起,普照大地萬物,有的直接承受陽光,有的間接吸收熱氣,即使是長年在海中、地下的生物,也間接因有陽光的存在而生存。
  釋迦牟尼佛修行三大阿僧祇劫的菩薩道,以身心幫助眾生,以言行教化眾生,如陽光一般普照於一切眾生。又如食米,經由栽種的人、販米的人、發明割稻機的人、改良品種的人、製造工具的人、改良肥料的人及延續稻種的人等過程,已有許多人和我們產生關係,不論直接或間接,這種關係一直延續著。
  所以,佛菩薩從無量劫以來,對於已度、應度、未度的眾生,或在物質上,或在精神上,皆已種了得度的因緣,並且已經直接或間接度了一切眾生。
  禪的最高目的是「無我」,禪的修行是無上法門,是究竟的上乘法,上乘法必定是菩薩道、佛道:僅為自己的生活飲食溫飽而忙碌者,是下等人;僅為自己身心得安樂自在者,是中等人;無相無我者,是上等人。所以未發度眾生願,僅為自己出離苦難才修行,至多是中等人,只能成為阿羅漢,不能成為菩薩、佛。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的最後一生,就是因為看到眾生有生老病死苦及各種災難,為了解救在苦難中的眾生,所以捨身發願出家修行,尋求方法救濟眾生,最後究竟成佛。
  我們在還未修行前就要發願,為家中、工作環境中,乃至社會中的每一個人的處境、利益著想,這種不為自己、捨我的精神,便是度眾生的態度。用這種捨我的觀念修行禪法,不僅可得到身心安定的利益,也可能得到徹悟的境界。
  因此,發「四弘誓願」,捨我度眾,是學佛者的基本教育,也是修禪者的基本條件。

—— 擷取自《四弘誓願講記》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