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容 許 他 人 與 你 意 見 不 一 致 的 權 利 擷取自《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達摩難陀法師著

  假如一個人單獨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他毋須面對不同的意見。但是,假如我們選擇生活在這個社會中,我們必須學習尊重和處理與你的看法相距甚遠的意見。

  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尤坦曾說,當他在辦公室工作時,他小心翼翼地避免在言語行動中,將自己的信仰和傳統加諸于同事身上。但是,當他在家中時,他完全按照緬甸的傳統,包括語言、食物和宗教。這顯示了一個值得尊敬的人,從來不會運用個人的影響力,強迫他人接受他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同時,我們生活在一個權力勝過權利的世界。強者壓抑弱者,富人剝削窮人。但是,我們應該避免這種行為。假如我們無法認同他人的意見,至少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表達不贊同的意見。我們應該以溫和有禮的態度來表達,而不是只顧著壓抑別人。那些用武力強迫他人接受其意見的人,只會顯示他們無法說服對方,承認他的意見是正確的。

  當別人贊同我們時,我們會感覺很舒服,但是個人的成長總發生於別人有異議時。有時,他人會批評我們的言行舉止,所說的話我們不樂意聽到,但是我們如果細心聆聽,會瞭解那些話帶有真理。假如我們願意改變行事準則,我們將會有所成長。這個世界猶如種植了各式花朵的花園,如同蜜蜂采蜜,我們有權利選擇美麗的花朵,不擷取無所助益的花朵。我們的行事,無法取悅每個人;因為,不同的人對我們的行事方法各有自己的意見。

  我們無法取悅每個人:從前,有個男人和他的孩子牽著驢子到市場去賣。當他們走在路上時,有些人見狀對他們說:「看看這兩個傻子!他們為什麼不騎驢子呢?」這個男人聽到了,就叫小孩騎到驢背上,他在旁邊跟著走。有個老女人看到這個情形,就說:「這是什麼世界呀!那個年輕人舒服地騎在驢背上,他可憐的老爸卻走路。」這一次,年輕人跳下驢背,換他的父親騎驢。於是,他們繼續往前走。此時,一位年輕女人經過他們身旁說道:「你們倆為何不能同時騎上驢背呢?」於是,他們倆都騎到驢背上。這時,另一個人看到他們後大叫:「哦!可憐的動物。它必須馱著這倆個肥仔,這些人是多麼地殘忍呀!」這時,父親和兒子覺得實在受夠了,他們決定不再騎在驢背上,以杜絕悠悠之口。但是,看到這情形的人卻大笑著說:「看看這倆個笨驢仔牽著一頭驢子。」當然,驢子也不喜歡如此地任人擺佈。於是在接近河邊時,它拼命掙扎想逃脫。結果,父親、兒子和驢子通通掉落到水中。

  當你試圖取悅每一個人時,到最後你無法使任何人感到高興,卻替自己惹來麻煩。

—— 擷取自《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達摩難陀法師著

不妄求是知足的生命,
不投機是本份的性格,
不計謀是誠實的做人,
不自私是淨化的身心。
       —— 星雲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