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79期雷音編者的話:
今期第179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有 情 界 壽 建 立

  壽建立者。謂贍部洲人。壽量不定。彼人以三十日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或於一時壽無量歲。或於一時壽八萬歲。或於一時壽量漸減乃至十歲。東毘提訶人壽量決定二百五十歲。西瞿陀尼人壽量決定五百歲。北拘盧洲人壽量決定千歲。又人間五十歲是四大王眾天一日一夜。以此日夜
三十日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諸天眾壽量五百歲。人間百歲是三十三天一日一夜。以此日夜如前說。彼諸天眾壽量千歲。

更多>>     —— 彌勒菩薩講,擷取自《瑜伽師地論》卷四


挍 量 功 德 門

  問曰:准阿彌陀經中,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未知何者是少善根,何者是多善根?
  答曰:如來八萬四千法門若望念佛法門。自餘雜善,總是少善根。唯有念佛一門是多善根、多福德。何以得知?准《觀經》中,下品下生人,十念成就,即生淨土。一聲念佛,定得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一念既能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明知還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德,故知念佛一法。即是多善根,又自餘雜善,是自力,修行之者多劫乃成,念佛修道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疾則一日,遲則七日,便生淨土住不退地。故《阿彌陀經》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故知念佛一法,即是多善根、多福德。」

更多>>    —— 擷取自《念佛鏡》— 沙門道鏡,善道共集


捷 陀 勒 快 如 飛 毛 腿

  捷陀勒法師,西域人,來中國很久,信眾敬佩他的風操,但是卻莫測其神異。
測知寺址 建廟共住
  有一次,他對眾僧說:「去洛陽東南百里處有磐鴣山,山上有古寺遺跡,我們可以到那山上建寺修行。」大家懷疑他的話,後來結伴前往採勘,果見地基平坦,遺跡照然,殿堂、寺房等區分出來後,他們便照原址建起廟來。廟成,以捷陀勒任住持。

更多>>     —— 擷取自《佛門異記—神感奇異篇》釋煮雲


藏 密 素 食 觀

  比如甯瑪巴一代宗師布瑪莫紮就曾在其所著的《修無念意論》中這樣說道:「瑜伽士應於一切時處遮止魚類等肉食。飯食需與行者相應,且適度。「藏地公認的觀音化身——無著論師也說過:「無始劫來,無數眾生都曾作過自己之父母親朋,如今,即便此等眾生各依自身業力自然死亡,此種景象也堪悲憫。若身為智者,反而為謀口腹之欲不惜殺生食肉,如此行事實不應理。「大菩薩菩提薩埵曾親自作過授記,後由藏人從印度迎請到藏土,且廣弘佛法於雪域的大論師蓮花戒,在《修習次第論》中亦如是闡述道:「瑜伽士何時何地都應廢棄肉食,其飯量應與行者相應,唯以適度為準。」

更多>>     —— 取自《藏密素食觀》索達吉堪布


金 剛 結

  金剛結:金剛結是一種護身符,也是一種心理的信物。在有一些惡的非人意圖傷害我們時,金剛結會起到保護我們的作用,使他們遠離我們,因為制作金剛結的每位高僧,他們自己修持哪種本尊,就會以相應的本尊修持制作金剛結,並非是由某一特定的修法作成。

更多>>     —— 生根活佛


容 許 他 人 與 你 意 見 不 一 致 的 權 利

  假如一個人單獨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他毋須面對不同的意見。但是,假如我們選擇生活在這個社會中,我們必須學習尊重和處理與你的看法相距甚遠的意見。
  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尤坦曾說,當他在辦公室工作時,他小心翼翼地避免在言語行動中,將自己的信仰和傳統加諸于同事身上。但是,當他在家中時,他完全按照緬甸的傳統,包括語言、食物和宗教。這顯示了一個值得尊敬的人,從來不會運用個人的影響力,強迫他人接受他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更多>>     —— 擷取自《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達摩難陀法師


眾 生 無 邊 誓 願 度

  「度」是通過的意思,從這邊到那邊,其中間的過程已完成者,稱為「度」;過程未完成,是正在「度」,度的形態有不同的層次。有人資金不足,每天為趕銀行的三點半,向朋友告急,以度難關,有人趕辦急事,向人借貸湊足車資以應急,這也是度。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論感覺時間如迅雷般一晃即過,或感覺日子難撐難挨,或在醫師回春妙手下始恢復健康、舒適的日子,或迷迷糊糊的日子,都是在「度」日;從這一行業換那一行業,從這一層次到那一層次,也是度。「度」的根本意義是超越苦海,故稱「超度」。

更多>>     —— 擷取自《四弘誓願講記》聖嚴法師


懷 疑 把 我 們 引 向 真 理

  有些人,對佛教半信半疑,而在這個世界上,先起猶豫最後走向正道的人也很多。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思多德曾經有句名言:「人生最終的目的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他因這個信條的驅動而在哲學、邏輯、生物、心理、政治、經濟、美學等廣泛的領域中取得了令人眩目的成就,留下了大量的著作。它警示世人,人不只能局限於動物般的對生存的奮鬥中,醇酒、美女、名車、別墅等不可能作為生活的全部內容,人的可貴應在於他的覺醒與思考的能力。而一個人要獲得這種覺醒與思考的能力,最初的源動力乃是由於懷疑,正如大文豪莎士比亞所說:「懷疑是大家必須通過的大門口,只有通過這個大門口,才能進入真理的殿堂。」懷疑可使人從愚魯轉成睿智,從閉塞轉成開明,最終撥開生活中的層層迷霧,獲證最真實、究竟、圓滿的本來狀態。

更多>>     ——擷取自《佛教科學論》索達吉堪布

 

學術篇

醒 獅 崛 起

  習近平:醒獅崛起,佛教將成為中國文化復興的重要載體!(二○一四年三月廿七日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講話)
  佛法是真正的真理,也是真正的教育,百姓要想安居樂業,遠離痛苦,也必需要學習佛法,明瞭因果、善擇取捨,才可以長遠地保持獲得幸福。所以親愛的朋友,不論你信佛或是不信佛,都沒有關係,最關鍵的是每個人都想要幸福與安樂,所以每個人都需要業種下善業善因,且智慧地享用生命,這樣才能實現百姓真正的安樂和國家的富強壯大!

更多>>     —— 擷取自喇嘛網


印 度 佛 法 的 三 個 時 期

  佛滅度後,印度的佛法,可以為三期來觀察,每一期為時約五百年,過此一千五百年後,佛教在印度也就衰微了。
第一期 小行大隱時期
  釋尊一生,說法四十五年,除阿含時代,純說小乘經教外,其餘華嚴、方等、般若、法華、涅槃時代,皆說大乘經教。
  佛滅後,除上座與大眾二部,在窟內窟外,各結集小乘三藏外,文殊、彌勒等菩薩,與阿難尊者,在鐵圍山中,亦結集大乘三藏。又窟外大眾部,所結集的經、律、論、雜、咒,五種法藏中,屬於大乘類者亦不少,並非純乎小乘。

更多>>     —— 擷取自《學佛入門》簡豐文居士


幾 個 簡 要 的 佛 教 道 理

  作者才疏學淺,不足擔當介紹佛理的重擔,並不是我故作謙虛,在浩瀚的佛法裡,古人早有「佛法無邊」的浩嘆了,沒有一個人敢說他完全透澈地瞭解了。(就是瞭解了也還不夠,因為佛法的目的,不完全是被瞭解的,而是要人照著去修行,去親證的。)而我不揣譾陋,要在這兒「簡介佛理」,我不得不聲明一句:「諸位在看過之後,如有疑問的,先不要驟然就下結論;『鬼扯淡』或『不過是如此而已。』請再請教更高明的師長或朋友,或直接寫信與作者討論。」

更多>>     —— 擷取自《佛教的精神與特色》林世敏


好 人 行 善 為 何 不 見 好 報

  既然善有善報,為何有不少的好人,甚至努力行善的人,仍然遭遇挫折、災難與病苦,坎坷度日,無可奈何?
  因果通於三世的道理,大家一定瞭解;不管什麼人,遭遇挫折、災難與痛苦,當然是由於往世做了惡業,如今正在受報所致。這時他努力行善,以求旋轉逆境改變命運,可能的結果有四種:

更多>>     —— 擷取自因果報應實證》— 淨松居士編述


佛 法 顯 奇 蹟

  佛法無邊且微妙,它不但能斷一切煩惱、解脫生死痛苦,而且是廣大慈悲、救苦救難的法門。
  因為觸犯法律入監服刑的我們,大都以前不曾接觸過宗教,對於宗教之教義極為陌生,甚至還有人排斥,更罪過的還有人認為宗教是荒謬怪談的。聚集於此的人,心性及觀念上,總有偏激或消極的一面。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一員。但所幸在良好的環境下,我接觸到佛法,也體認到佛法之可貴。在這段期間,受到了佛法的薰陶,我對宗教的觀念已經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不再陌生,也不再排斥,更不敢有所不恭。

更多>>     —— 傅同學擷取自《鐵窗下的醒悟》— 浪子心聲


地 獄 報 應 故 事

  這裡我且舉一個民國初年,諦閑老法師去北京講經,道經煙台時,同他的皈依弟子煙台道尹伍雍所說的地獄故事,詳見倓虛老法師影塵回憶錄第八章八二頁至八七頁。回憶錄說:「諦老也知道伍的夫人是程某的女兒,程某在過去做過大官;此時他已死去。他夫人很信佛,還辦了不少的慈善事。在談話之間,諦老忽然想起一段奇聞:

更多>>     —— 朱鏡宙擷取自《科學時代的輪迴錄》楊大省居士


《羯 臘 摩 經》教 導 的 正 確 學 習 態 度

  當時,羯臘摩族人,對於各宗各派的修行人所說的教義感到迷茫而無所適從。因為每一個修行者和宗教師都說他的教理是最好的、最圓滿、最究竟的。
  甲沙門來,也是這樣講;乙沙門來也如此說;又有那一個傳教師或那一個人,會在陳述他的見解和「經驗談」時會不說他自己的話是對的;是可以被信任的呢?
  韓愈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是一件好事,但若萬一不但沒有使自己「解」除疑「惑」,反而增加迷惑,那豈不是白費工夫嗎?

更多>>     —— 擷取自《情到深處—無常 》黃威南居士


使「擁 有 錢 財」與「精 神 修 養」一 起 提 高

擁有錢財
  有很多觀念,我們必須把他們澄清一下。
  例如:「金錢是污穢和醜惡的。」——其實,正當來的金錢並不污穢和醜惡。
  「金錢是邪惡的。」——也不儘然。能用在正當用途的金錢,一點都不邪惡。

更多>>     —— 擷取自《生命的重建》露薏絲— 海原著

 

佛經故事

祁 婆 迦 尊 者

  佛在拘尸那城力士生地,娑羅雙樹之間,將要入涅槃之時,為諸天、眾人說種種法之後。又告訴阿難:「在我滅度之後的未來世裡,北印度國裡,將會有一個比丘,名叫『祁婆迦』,出生於這個世間。此人曾經於過去無量百千諸佛之前,培植了種種的福德善根,供養恭敬禮拜諸佛,對佛法具足甚深信心,安住於大乘的菩提道中。

更多>> —— 擷取自《淨土聖賢錄易解》—釋慧律法師(高雄文殊講堂)

 

金口玉語

八寶吉祥:藏語稱「扎西達傑」,又稱八吉祥徽,指吉祥結、妙蓮、寶傘、右旋海螺、金輪、勝利幢、寶瓶和金魚,是藏族繪畫中最常見而又賦予深刻內涵的一種組合式的裝飾精品,多以壁畫的形式出現。

 

閒情篇

關 房 關 房 德 光 照 十 方

  卻說在普陀山閉關的和尚,過去有諦閑法師、印光大師、太虛大師等,抗日勝利後,筆者在山時,有五個閉關和尚,他們也是各有千秋。有一個是本山的出產,那就是悅嶺庵修福師,是一個很有道德的老修行,他閉的是淨土關,專修念佛法門,筆者也時常去請他開示。其他四位是外來的寶器,筆者最先認識的是閉關最早的妙善和尚,談起這位大和尚來,他的行為品德是很值得我們效法的,真有「聞其風,貪夫廉,頑夫有立志」之概!因為他與筆者是小同鄉,所以見面時無話不談,關於他逃俗出家的一段傳奇性的趣話,與本文無涉,這裡暫不談他,但說他未來普陀山前夕的一幕,在普陀山已傳為笑談的佳話。筆者因傳聞不詳曾親自向他本人問過詳細,現在把他告訴我的一段話寫在下邊,也可以做出家人的一個借鏡。

更多>>     —— 網上轉載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竹蔗馬蹄茅根湯》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送 佛 學 書 往 國 內 寺 院
  2020年3月至5月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