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73期雷音編者的話:

 

今期第173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1 7 3 期 學 佛 答 問

問:請問師父,如何才能超越輪迴,了脫生死?
問:一個容易動感情的人,見到不認識的老弱傷殘者,都會流下同情之淚,這樣的人是否很難斷愛呢?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教 問 題 座 談(選 讀)

張先生:法師昨天講經講到欲界第六天為魔王天,魔王既破壞佛法,又損害修道者,罪大惡極,應叫他墮地獄才對,如何也會高據六天之上?
王先生:我還是要從科學觀點上來說話。前天法師講成道記,說天上有四塔,人間亦有四塔。人間四塔尚未講到,天上四塔是髮塔、箭塔、缽塔、牙塔。悉達多太子出家時用寶劍割落的髮,比武用了的箭,飲了乳糜的缽,燒成舍利的牙,遺棄了之後,都被四天王及帝釋尊者拾去,帶到天宮去建塔供養。物質的東西,怎樣能帶到天宮裡去?依科學的眼光看來,物質是絕對不能運到天宮去的!如果物質可以運到天宮去,那麼現在的飛機大砲輪船都可以運到天宮,我們何不去玩玩呢?

更多>>     —— 竺摩法師


苦 行 頭 陀 墓 林 僧 筆 記 本(續)

  《楞嚴經》說: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生死的牢關在這裡。到這時,會聽到桌子念佛和你念佛一個調。桌子怎麼能念佛?奇怪了!產生了疑。古人講: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反聞為聽,對桌子在念佛,要發問:誰在那裡念佛?一直問,不間斷。高峰大師說:三五七日,要不撤去。如犯大妄語,永墮拔舌泥犁。隱和尚說:三日之功,便知釋迦本師無法可說。這就是般若的智慧,一智除了萬年愚,慈悲度盡也。

更多>>     —— 擷取自《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


菩 薩 若 能 隨 順 眾 生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更多>>     —— 擷取自《晚晴集講記》弘一律師集

 

學術篇

我 所 相 信 的(續)

  我認為「憎恨」、「批評」、「內疚」、「恐懼」,是我們生活中四種最壞最壞的習慣。這四種壞習慣,在我們身體和精神上,造成很大很大的問題。這些壞習慣來自我們喜歡責怪他人,卻從不勇於負責。如果我們承擔所有的責任,那麼我們就不會責怪任何人。即使真有人值得我們批評,那也完全是我們自己把這種人引來自己身邊的。我們自己的內心思想不健康,分辨不出何者正確、何者不正確,以致招引來不好的人,做出錯誤的事,這有怎能只怪別人?

更多>>     —— 擷取自《生命的重建》 露意絲•海


如 實 觀 察 無 常

一切萬物無常存者,此是如來末後所說。
  「這世間的一切事物都不可能長留而不改變的。」佛陀曾經這樣宣說。這句話出自長阿含經。據說這是佛陀臨進入般涅槃時給予弟子們的最後一次教誨。在佛遺教經中也有著類似的紀錄:「……世間一切會移動和不會移動的法,都是會敗壞的,有著不固定和不安穩的現象。」作為眾人導師的佛陀也無可避免地必須面對無常的現實,同時更在他本身將要入滅(去世)之前的最後一刻再一次強調這個事實。這使得那些企圖依賴佛陀的「庇佑」而免於無常、免於生老病死的弟子們的美夢全部粉碎。

更多>>     —— 擷取自《情到深處—無常》 黃威南居士


字 詞 天 地

  「舁」字的小篆從四隻手,表示四手並舉。「往取舁來」:意思是去那裡把東西抬扛回來,此詞出自《佛說賢愚經》降六師品第十四品。
  小篆表示四手並舉。《說文》:「共舉也,從從廾,凡舁之屬皆從舁,讀若餘。」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佛經故事

禪 通 行 化 篇

大顛禪師
折服韓愈的大顛禪師
  大顛寶通禪師,廣東潮陽陳氏子。與藥山惟儼禪師同事惠照禪師,受戒後往南嶽參石頭希遷禪師得大無畏法,唐貞元初,入羅浮至潮陽開闢了牛巖與靈山等道場,大師住錫潮州時,折服了一代大文豪韓退之先生,後來韓愈對大顛禪師問道留衣致敬,成為千古佳話。大顛禪師也因此名聞當代與後世。

更多>>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高 僧 說 什 麼 ─ 省 常:蓮 花 勝 會 詞 修 淨 土

  省常(九五九∼一○二○年),俗姓顏,字造微,浙江錢塘人,為宋代專修淨土宗的代表人物。省常尚為兒童時就天資聰慧,靈性非凡,七歲時就開始表現出厭棄凡俗生活的行為,並由家中長輩送到寺廟中剃度出家。十七歲時發大菩提願,受具足戒,持戒嚴謹,一絲不苟。開始修學的本是天臺宗的止觀學說,後來傾心於蓮社之遺風,便在杭州西湖的慶昭寺內組建了「淨行社」,以專心修學淨土宗、往生彌陀淨土為自己的心願。

更多>>    —— 擷取自《高僧說什麼》—作者:馬超—出版商:中國財富出版社


持 戒 第 一 — 優 波 離

一、出身奴隸階級
  優波離和釋迦牟尼都是迦毘羅國的人,但是佛陀出生在皇宮,是屬於剎帝利的貴族階級;而他卻是最下等的奴隸階級,在當時的印度叫做「首陀羅」。這種階級的人,如果在路上遇見婆羅門(印度教徒)和剎帝利(貴族),必須跪在路邊讓路,眼睛還不能偷看,如果誰敢瞄一眼,他的眼睛就會被挖掉;如果敢和婆羅門和剎帝利爭辯,那麼就會被割掉舌頭。

更多>>    —— 擷取自《十大弟子》—作者:林世敏


《佛 說 賢 愚 經》淺 譯——海 神 現 形

  舍衛國有五百珠寶商,集資組織一采寶公司,入海采寶。請到一位才德兼備的航海家做船長。此人宿修道行,為五戒優婆塞,精通法要,辯才無礙。船既入海,海神作祟,變作一夜叉。形休醜惡,其色青黑,口出長牙,頭上火燃。來牽海船,問眾商道:「世間可畏,有過我者否?」船長答言:「更有可畏,劇汝多倍。」海神驚問:「其人為誰?」船長答言:「世有愚人,作諸惡業:殺生盜竊,淫逸無度,兩舌惡口,多貪易怒。死入地獄,受苦萬端。獄卒阿傍,嚴刑懲治。刀砍車裂,臼搗磨壓,刀山劍樹,寒冰沸湯,一切備經,受苦長劫。彼狀可畏,劇汝多倍!」海神鬆手,隱形遁去。

更多>>    —— 擷取自《談因》尤雪行


裝 死 騙 夫 的 婦 人

  從前有一個人娶了一個漂亮的妻子,他對妻子十分恩愛,可是他的妻子卻並不愛他,因為她另外有了情人,她常想拋棄丈夫,去嫁給她所喜歡的男人,於是這個婦人,就趁丈夫不在家的時候,找來一個老婆婆,秘密對她說:「我走了以後,請您去弄一個女屍放在我家裡,我丈夫回來,您就對他說,我已經死了。」那老婆婆果然去弄了一個女屍放在她家裡。後來她丈夫回來了,果然相信了不疑,很是悲痛,還在屍旁哭了好久,然後把這女屍火葬,把骨灰盛在一個袋子裡,並且日日夜夜隨身帶著,以紀念他們過去的愛情。

更多>>    —— 擷取自《百喻經故事詞語解釋》


菩 薩 的 故 事(連 載)

  《骯髒和尚》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史蹟篇

淨 土 聖 賢 錄 — 大 勢 至 菩 薩

  大勢至。梵語稱『摩訶那缽』,現今在極樂世界,是第二順位遞補佛位的菩薩。根據《悲華經》的記載,過去阿彌陀佛仍為轉輪王時,大勢至菩薩為第二王子,名字為『尼摩』。當時寶藏如來幫轉輪王(阿彌陀佛)及第一太子(觀世音菩薩)授記以後,第二王子也稟白佛陀說:「世尊,如我種種所有身口意業清淨無染的福德善根,全部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遍出功德光明佛(即觀世音菩薩),剛剛初成佛道時,我必於當時首先請佛大轉法輪。隨著彼佛說法度眾生所經歷的時間,於其中間行菩薩道利益有情。此佛入涅槃之後,等到正法滅盡之時,我緊臨其後,入補佛位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當我成佛之後,所作弘法利生的種種佛事、我國土世界的種種清淨莊嚴,以及入涅槃後,正法住世的時間,都和遍出功德光明佛所作的所有的,平等無差異。」

更多>>    —— 擷取自《淨土聖賢錄易解》釋慧律法師(高雄文殊講堂)


紀 曉 嵐 寫 的 因 果 故 事 ─《惡 口 受 辱》

【原文】吳茂鄰,姚安公門客也。見二童互詈,因舉一事曰:交河有人,嘗於途中遇一叟,泥滑失足,擠此人幾僕。此人故暴橫,遂辱詈叟母。叟怒欲與角,忽俯首沉思,揖而謝罪,且叩其名姓居址,至歧路別去。
  此人至家,其母白晝閉房門。呼之不應,而喘息聲頗異。疑有他故,穴窗窺之。則其母裸無寸絲,昏昏如醉,一人據而淫之。諦視,即所遇叟也。憤激叫呶,欲入捕捉,而門窗俱堅固不可破。乃急取鳥銃,自欞外擊之。嗷然而僕,乃一老狐也。鄰里聚觀,莫不駭笑。
  此人詈狐之母,特托空言,竟致此狐實報之,可以為善詈者戒。此狐快一朝之憤,反以隕身,亦足為睚眥必報者戒也。

更多>>    —— 擷取自《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台南巿淨宗學會編撰著作

 

閒情篇

敦 煌 九 天 朝 聖 團 見 聞 遊

  阿彌陀佛!八月二十四日(星期五)早上九時三十分,我們一大夥兒齊集香港國際機場,看到大家歡欣雀躍,有說有笑,在會長袁文忠的領導下,開開心心踏上朝聖之旅。
  晚上到達西安,入住法門寺佛光閣,晚餐後,師父引領我們往法門寺佛學院內會議室,聆聽師父開示,共霑法益。

更多>>     —— 尹玉嬋居士


58cm 的 故 事

  我是九十後的小女生。嗯,也許年齡上稱不上小,但與同行到廣東惠州羅浮山華首古寺參加八關齋戒法會的師兄們來說,我的確是位小女生,而且,是一位去年不情不願到華首古寺,今年卻心甘情願,什至抱著期待去參加短期出家的小女生。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心態完全相反了,只因佛教青年協會與華首古寺的義工們和眾位師父與師兄們,或深或淺地感動了我,淨化了我的戾氣,讓我心靈到達從未有過的平靜與自在。

更多>>     —— 悟音


佛 教 青 年 協 會(二 ○ 一 八)五 十 一 週 年 慶 典 感 言

群策群力 自利利他
   阿彌陀佛!感恩袁文忠會長和眾董事、義工們的努力,籌辦這次一連三天(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二○一八年七月一日)的宏揚佛法活動,法喜充滿,皆大歡喜!

更多>>     —— 尹玉嬋居士


來 自 山 區 受 本 會 資 助 學 童 的 感 謝 信

給袁會長的感謝信
尊敬的袁會長:
   您好!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您以及佛教青年協會已經陪伴我走過了高中的三年時光。

更多>>     —— 一位姓的學生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三絲炒豆乾》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