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72期雷音編者的話:

 

今期第172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1 7 2 期 學 佛 答 問

問:請問師父,佛教不拜神、不拜仙,那麼,民間一些風俗習慣,是否一定程度受到道家影響?
問:發菩提心,不修僧業可受人天供養?
問:如何發菩提心?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教 問 題 座 談(選 讀)

冼心尊:佛教把人修成叫做涅槃;但人死時又叫做「荼毗」,是何意義?
又問:佛說人身有八萬戶蟲,經中亦叫「一蟲聚身」,火葬豈非殺生?
陳君:經言身為一大蟲聚,如何憑信?又「八萬戶蟲」,如何確知其數?
王先生:法師剛才提到科學,卻引起我的問題來,因為我是對研究科學很有興趣的人。根據現代科學家的說法,我們這個地球的成立,迄今已有三萬多年的歷史;而佛教的釋迦牟尼佛降生印度,距今不過二千五百多年,那麼,在佛未出世之前,這世界上亦有所謂佛法否?
王先生:這個世界沒有佛時,既然亦有佛法;不知那時亦有修行成佛之否?

更多>>     —— 竺摩法師


苦 行 頭 陀 墓 林 僧 筆 記 本(續)

  要知道,菩薩的路是修六度,不是光會念佛就是菩薩。路不明,理不通;阿彌陀佛是真經,念的多了不愛聽。路困方說遠。古人講:決定行門,走哪個法門上,哪個法門都能成佛,要的是長遠心,大家知道嗎?長遠心難發死了,幾天一個樣。
  我今天把我的法門眾介紹給太家:呼吸五音念佛,計數一千萬,必做人天師。念佛是呼出,一聲佛後停下吸入。開始時出聲念,不出聲不成。隱和尚說,呼吸哮能使肺功增強,我們氣力足,才不昏沉;精氣神足才能坐穩、站安、不累不喘,才會有定。不信看看我們自己的氣力現能坐多長時間,念佛貫不累?人所以生氣是氣血不足所致,我相信大家來實踐是會認可的。我們有了精氣神都足的基礎,方可開口,不然怎能上陣。五音佛這樣念:(大家可以找,會有磁帶流通的)

更多>>     —— 擷自《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

 

學術篇

《大 藏 經》簡 介

  《大藏經》是佛教典籍的匯編,又稱「藏經」、「三藏經」或「一切經」。它包括經藏、律藏、論藏三藏的內容。此外,還包括有關經、律、論的注釋和疏解等「藏外典籍」。《大藏經》包含幾千部經,可謂浩如煙海,就像是一座佛經典籍的圖書館。在漢傳佛教兩千年間,經過歷代的翻譯、流通,數量日益增多,最後匯編成「藏」的。漢文大藏經從開始的五千多卷,發展到後來的一萬卷以上,除了因為漢譯佛經數量增加外,歷代編纂者不斷收集增補,以中國佛教文獻為重心內容。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華 嚴 經》簡 介

  世界佛教友誼會於西元一九五零年,在錫蘭哥倫坡舉行第一次會議,討論關於佛陀降生、成道,涅槃年代,及出家、成道、涅槃年歲史實。因為南傳與北傳佛教所記載的,各有差異,故作共同規定如下: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三 界 無 安 如 火 宅

  吾人須先認識因緣所生法之宇宙有情眾生之正報身心及依報世界概況,了知三界無安宅,故修學佛法,來出離三界,了生死大患。
  佛說世間,共有兩種:(一)是有情世間,指動物環境;(二)是器世間,指植物礦物環境。

更多>>     —— 擷取自《佛學入門》佛陀教育基金會董事簡豐文


我 所 相 信 的

  智慧的閘門隨時開啟著。
  生命非常簡單,我們所貢獻出去的,轉眼間就會把它們都收回來。
  我們認為自己好,自己就會更好;認為自己壞,自己就會更壞。所有我們生命中的痛苦和愉快,都完全有自己所造成。我們所思所想的「因」,就是在創造將來的「果」。別忽略我們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那些我們所思所想,所說所做的,都在創造我們的將來。

更多>>     —— 擷取自《生命的重建》 露意絲•海


印 歐 語 系 中 最 古 老 的 語 言 — 梵 文

  梵語是印歐語系中最古老的語言之一,起源于古代的印度,盛行于中世紀,直到現在還在極小的範圍內使用著。見于吠陀文獻中的古印度語稱為吠陀梵語,而後期經過文學加工的和規範化的古印度語則稱為古典梵語。吠陀梵語與古典梵語的區別不但表現于年代的先後、語法體系的完整與否,而且還表現于語言的功能。

更多>>     —— 擷取自《梵語課本》 羅世方

 

佛經故事

禪 通 行 化 篇

懶殘煨芋明瓚禪師
  明瓚禪師,參嵩山普寂禪師而默證心法,後來住於衡巖,眾僧營作,他則晏如,縱然被僧徒們訶罵,他仍是如此。因而,人稱他為懶瓚,又因他好吃僧眾的殘食,所以又被呼為 — 懶殘。

更多>>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高 僧 說 什 麼 ─ 弘 忍 法 師:心 法 為 宗 一 心 三 昧

  弘忍法師(六○一∼六七四年)東山法門開創者,被尊為禪門五祖,俗姓周,家住淮左潯陽。據說他出生之後,光照一室,即使是在夜晚,屋子裡也如同白天那樣光亮。而他不僅目光炯炯,爍爍明亮,而且身上更有一種奇異的香氣,這種種異象使得一家人都驚駭不已。幼年時期的弘忍聰慧靈敏,在七歲時被禪宗四祖道信遇到,道信一見便讚歎道:「這個孩子並非是凡俗之輩,將來必定可以成為弘法利生事業中的主力。」

更多>>    —— 擷取自《高僧說什麼》—作者:馬超


頭 陀 第 一 — 大 迦 葉

一、樹下出生的孩子
  「大迦葉」和舍利弗一樣,是摩竭陀國人。他的故鄉是「摩訶娑羅陀村」,距離首都王舍城也不遠。
  大迦葉本來的名字叫:「畢缽羅耶那」,意思是:樹下生。為什麼取這麼一個有趣的名字呢?因為他是在一棵大畢缽羅樹下出生的。那一天,她母親正在樹下散步,突然肚子痛,就生下了大迦葉。

更多>>    —— 擷取自《十大弟子》—作者:林世敏


菩 薩 的 故 事(連 載)

  《戒吃蛤蜊》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金口玉語

聖 嚴 法 師 墨 寶
 《佛說阿彌陀經》云:若有人
 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史蹟篇

淨 土 聖 賢 錄 — 觀 世 音 菩 薩

  觀世音。梵語稱「阿那婆婁吉低輸」,現今在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生即可續補佛位的大菩薩。按照《悲華經》的記載,在過去的時劫中,當阿彌陀佛仍然為轉輪聖王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即為此王的第一太子,名為「不眴」。當時寶藏如來為轉輪王授記以後,不眴太子上前稟白佛陀說:「世尊,今日我以廣大音聲,告知一切的眾生,我所具有的種種善根,全部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願我行菩薩道的時候,若有眾生遭受到種種苦惱恐怖等事,退失了追求正法的信念和力量,墮落到沒有光明的大黑暗處,身心不安憂愁孤獨貧窮困苦的時候,沒有可以求救保護的人,沒有依靠也沒有屋舍。如果他能夠憶念著我,稱念我的名號,而那個求救的音聲被我天耳所聞,被我天眼所見,如是一切苦難眾生,若我不能為其免除如此種種痛苦煩惱者,終不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佛果。

更多>>    —— 擷取自《淨土聖賢錄易解》釋慧律法師(高雄文殊講堂)


紀 曉 嵐 寫 的 因 果 故 事 ─《丐 婦 效 孝》

【原文】從兄旭升言:有丐婦甚孝其姑,嘗饑踣於路,而手一盂飯不肯釋,曰:「姑未食也。」自雲初亦僅隨姑乞食,聽指揮而已。一日,同棲古廟,夜聞殿上厲聲曰:「爾何不避孝婦,使受陰氣發寒熱?」一人稱手捧急檄,倉卒未及睹。又聞叱責曰:「忠臣孝子,頂上神光照數尺,爾豈盲耶?」俄聞鞭棰呼號聲,久之乃寂。次日至村中,果聞一婦(食盍)田,為旋風所撲,患頭痛。聞其行事,果以孝稱。自是感動,事姑恆恐不至雲。

更多>>    —— 擷取自《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紀曉嵐


轉 世 奇 跡

  土耳其亞達那地方有一個現年十一歲男孩子,他的名字叫伊士邁,是一個被人殺害的中年男子阿比的再世,這個男孩子伊士邁,記得前世一切。
  故事開端是,當伊士邁一歲半時,有一天當他和他的父親梅菲默特同睡一張床上,突然間,年幼的伊士邁以大人口吻道:「我不願再在這個家住下去了,我要回去和我的子女們團聚。」

更多>>    —— 撮取自科學時代的輪迴錄—揚大省居士

 

閒情篇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豆苗蘑菇湯》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佛 青 好 書 推 介

  《藏密素食觀》序言

更多>>     —— 索達吉堪布 著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