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佛經故事
富 翁 造 三 層 樓 擷取自《百喻經詞語解釋》

  有一個富翁,是愚蠢無知的人。一天,他到另一個富翁家去,看到這個富翁所住房又是三層樓,高大壯麗,華貴無比,心裡很是羨慕,他想:「我的錢,並不比他少,為甚麼不造一座三層樓呢?」於是他回家以後,立刻去請來了一位建築工程師,問他說:「你能造三層樓嗎?」建築工程師回答說:「能造的。我已造過多處了。」富翁就說:「那麼很好,你就立刻替我造。並要和我朋友所建築的那座樓房一模一樣的。」建築工程師領導著工人們動手先平地基,墊礎石,打牆腳,忙個不了。富翁等了幾天,看不見樓房的影子,就把這位工程師叫來問道:「你現在是作甚麼啊?」工程師回答說:「我給你造三層樓呀。」富翁又問道:「怎麼造三層樓要在下面造,不在上面去造呢?」建築工程師說:「要一層一層造上去,不先造好了下面兩層,又怎能造第三層呢?」不料富翁立刻阻止他說:「不,不,我不要下面的兩層,我只要第三層,你給我造最上面的一層就可以了!」建築工程師聽了大笑,一再說明,但富翁很固執。堅決要他只造第三層,弄得建築工程師沒有辦法,只得停止工作回去了。

  這故事比喻佛弟子不肯恭敬承事三寶,切實地從「戒、定、慧」基本三學修起,只是懶惰懈怠,卻又想不經過三果-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何、三果阿那何,而立即證到四果的阿羅漢,正像這個富翁一般,不過是癡人的空想罷了!

—— 擷取自《百喻經詞語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