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佛經故事
禪 通 行 化 篇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新羅王子無相禪師

  無相禪師,新羅國人,他是國王的第三子。他在本國出家後,於唐朝開元十六年來到中國,住京城禪定寺。後入蜀參謁智洗禪師,得法後,深入溪谷巖下坐禪。

深山修行 道通異類

  無相禪師坐在巖下修道,山中野獸都樂與親近,他每入定,至少五日。一次,天降大雪,老虎無處覓食,哮吼而至。相師憫之,將衣脫下,願捨身施虎。虎只繞師一匝,嗅嗅氣味而去。

  以後,老虎常來禪師床下臥,相師以手戲弄虎鬚虎毛,老虎像一隻小貓似的非常溫順。

  相師因在深山住久,頭髮很長,衣服也很破爛。獵人見之,疑為野人,幾乎射殺了他。

縣令不信佛法 護法神揚威

  以後,無相禪師入城行化,夜晚宿在塚間或樹下,地方人士重視他的苦行和道德,為他構建精舍。成都縣令楊翌,懷疑相師是妖言惑眾的人,派了數十人去捕捉他;但是這些人走近無相禪師時,一個個都戰慄起來,頃刻之間,大風忽起,飛沙走石,一直飛入楊翌的住所,飄簾捲幕,嚇得楊翌伏地哀告禮懺後,狂風乃止。唐明皇避亂入蜀,派人迎入內殿供養。

力士發心伐柴 滅除刺客不知去向

  無相禪師來到成都時,曾有一個力士,發心伐柴供僧廚之用。禪師有一弟子,做了新羅國王,那個弟子恐怕他回去有危其王位,就派了一個刺客來殺禪師;無相禪師已經冥知,對那位力士說:「今夜有客,莫傷佛子。」然而,當夜晚那個刺客來行刺禪師時,竟被力士殺了,並拖出後門擲坑埋之。次日,禪師令人召力士來見,竟不知何往。

預知佛寺遭難 寂後神力助運大鐘

  無相禪師對著寺前的柏樹說:「此樹與塔一般高時,寺廟當毀。」後來唐武宗會昌年間,下令大毀天下佛寺,果如所言。無相禪師於至德元年示寂,世壽七十七歲。

  武宗毀佛,成都止存一座大慈寺未毀,淨眾寺被毀時,寺中有一口大鐘,曾移放到大慈寺內。宣宗時,又把佛教復興起來,大鐘從大慈寺又移回淨眾寺。兩寺相隔一條江,糾工計時,須要兩日。但去取時,卻很快而輕易的取回來了,大家都驚異其何以這樣神速?原來,無相禪師圓寂後,寺中塑有他的形像,這天面皆流汗,寺僧以巾拭之,其汗水尚有鹹味。大家都說是禪師神力相助,所以才有輕易搬運之功。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