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佛 青 好 書 推 介 玅境長老 宣講

《佛遺教經講記》科判表

甲一、題目二
 乙一、正釋題
 乙二、出譯人
甲二、入文三
 乙一、序分
 乙二、正宗分二
  丙一、明共世間法要
   丁一、對治邪業法要四
    戊一、明根本清淨戒
    戊二、明方便遠離清淨戒二
     己一、護戒令不同凡夫增過
     己二、護戒令不同外道捐智二
      庚一、總遮五事
      庚二、明三處波羅提木叉三
       辛一、身處波羅提木叉
       辛二、口處波羅提木叉
       辛三、意處波羅提木叉
    戊三、明戒能生諸功德
    戊四、說勸修戒利益
   丁二、對治止苦法要三
    戊一、根欲放逸苦對治二
     己一、根放逸苦對治
     己二、欲放逸苦對治
    戊二、多食苦對治
    戊三、懈怠睡眠苦對治二
     己一、觀察對治
     己二、淨戒對治
   丁三、對治滅煩惱法要
    戊一、瞋恚煩惱障對治
    戊二、貢高煩惱障對治
    戊三、諂曲煩惱障對治
  丙二、明不共世間法要八(成就出世間大人功德)
   丁一、無求功德
   丁二、知足功德
   丁三、遠離功德
   丁四、不疲倦功德
   丁五、不忘念功德
   丁六、禪定功德
   丁七、智慧功德
   丁八、畢竟功德
 乙三、流通分四
  丙一、勸修流通
  丙二、證快流通
  丙三、斷疑流通三
   丁一、顯示餘疑
   丁二、為斷彼彼疑
   丁三、重說有為無常相勸修
  丙四、囑付流通

《佛遺教經講記》—前言
  
  在佛法的立場來說,我們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能夠有因緣不斷地學習佛法,是非常的重要、非常的吉祥。而《佛遺教經》,顧名思義是佛臨涅槃時對我們特別的慈悲教誡,若能夠拿出精神、時間注意學習這部經,是非常好的。

  這次主要以蕅益大師解釋的《佛遺教經解》這個本子來說明。蕅益大師是根據天親菩薩的《遺教經論》來寫這部注解,其中也參考了中國古代大德的其他注疏,如靈芝元照律師的《遺教經論住法記》和蓮池大師的《佛遺教經論疏節要》等。

  天親菩薩的確是大智慧!若我們自己從經文上去閱讀,好像也很容易明白似的,但是經過天親菩薩的解釋後,又感覺到非常的深妙,並不像表面上那樣地淺白,所以大家不妨也去讀一讀。

編輯後記

  《佛遺教經》,乃世尊垂般涅槃時略說教誡之經。全文言簡而意賅,總貫聖道之始終,深契修行之心要,向為初發出離願之行者,所必學必誦的要典之一。

  古德注釋中,千部論師天親菩薩大智凜然,著《遺教經論》標舉綱領、開顯深義,為後來者所當宗從。明末蕅益大師《佛遺教經解》,科解清晰、條理分明,入戒律、涉唯識,而以天台教為歸。

  本《講記》之緣起,乃長老在一九九四年於埔里正覺精舍講述《妙法蓮華經》圓滿後,應當時僧眾之請而宣說。《講記》之內容,一如向來之風格,語詞淺近而闡發深義,回歸佛陀開示的本懷;由文字教理之說明,善巧導入發聖道願、修四念住,並強調無我觀行。又,在古釋中,本經多被判為三藏教;而長老之釋,則具大乘義。

  依本經所示之共不共世間法要中,吾等佛弟子應當次第學、次第行、次第證:執持淨戒,少欲知足,遠離自他境事;善具道前方便資糧,對治惑業苦三障;聽聞正法、如理思惟,精勤無懈,依奢摩他、毗缽舍那,修習二無我觀。若能如此,則聖果涅槃可證,究竟功德可成。

  佛云:「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自今以後,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長老生平,亦常殷重教誡吾輩:「不要忘記我們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世間法無常敗壞、不安之相,心念剎那、人事變遷。佛法,已經是圓滿而具足的;凡夫之智難比佛陀,無須再發展或創新。吾等之責,唯一心精勤,遵依佛語,謹從師教,聞思熏習,修止觀行;令佛法不變質即住持不失,展轉證得聖果即法身常住。

  適逢長老往生十周年紀念將屆,謹以此《講記》之出版,重溫師長之教誡,並與所有志向聖道之學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