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佛 曆 的 計 算 擷取自《佛學入門簡豐文

  世界佛教友誼會於西元一九五零年,在錫蘭哥倫坡舉行第一次會議,討論關於佛陀降生、成道,涅槃年代,及出家、成道、涅槃年歲史實。因為南傳與北傳佛教所記載的,各有差異,故作共同規定如下:

一、佛陀降生於西元前六二三年的五月月圓日。
二、佛陀出家時是二十九歲,成道時是三十五歲;即西元前五八八年,五月月圓日夜睹明星悟道。
三、佛陀說法四十五年,八十歲涅槃,即西元前五四三年,五月月圓日夜半入滅。
四、佛曆是由佛陀涅槃時計算起。

  佛曆計算的方法:即將佛降生於西元前六二三年減去佛壽八十歲,即得五四三為佛涅槃年數(佛涅槃於西元前五四三年),再將五四三年加今年西元一九七二年,即得二五一五年。但到今年佛誕起,應增加一年,故今年一九七二年佛誕後的佛曆是二五一六年。計算佛曆方法,依此類推。

  如計算佛陀降生到現在有多少年?應將佛降生時在西元前六二三年,再加今年西元一九七二年,即得二五九五年,但到今年慶祝佛誕日,再加一年,已有二五九六年。

—— 擷取自《佛學入門簡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