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殺生者的面貌:血塗其手者,無有羞恥者,無有哀愍者。 擷取自《瑜伽師地論》卷八

一、最極暴惡者,謂殺害心正現前故。
  殺害者在發動殺害前,兇殘和極惡的心相會呈現在前。

二、血塗其手者,謂為成殺,身相變故。
  為要達成殺害目的,殺害者進行殺戮時,雙手沾滿血跡,身相變異。

三、害極害執者,謂斷彼命故,解支節故,計活命故。
  殺害者心態極暴戾,因以屠宰禽畜維持生計。用殘酷的肢解方式,斷絕被害有情的生命。

四、無有羞恥者,謂自罪生故。
  殺生者沒有羞恥心,懷著殺生的意圖,刻意奪取有情的生命,而不認為犯有過錯。

五、無有哀愍者,謂引彼非愛故。
  殺生者沒有哀愍心,令被殺者於痛苦境界中,生起極度瞋恨心,使其引發將來復仇的殺害動機。

六、有出家外道,名曰無繫,彼作是說:百踰繕那內所有眾生,於彼律儀,若不律儀。為治彼故,說如是言:一切有情所。
  印度某些外道錯誤認為,在指定範圍以外(百踰繕那以外),屠殺生命便不算殺生。但佛說:一切有情,都不可以殺害。

七、即彼外道復作是說:樹等外物亦有生命。為治彼故,說如是言:真實眾生所。
  有些外道錯誤認為樹木等外物亦有生命,不應殺害。佛教指生命體是指有情識和感受的。植物沒有情識,故食用植物,不算殺生。

八、此即顯示真實福德遠離對治,及顯示不實福德遠離對治。
  佛教認為真實福德的依止處,就是慈悲。以慈悲對應一切有情,並以慈悲對治及遠離不善業。

九、如是所說諸句,顯示加行殺害。
  以上所指是殺害者以極暴惡、殘酷的面貌,極害地對受害有情進行加行殺害。

十、乃至極下捃多蟻等諸眾生所者,此句顯示無擇殺害。
殺生更甚者,以不正常心態肆意地、無選擇地進行濫殺,名為無擇殺害。

—— 擷取自《瑜伽師地論》卷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