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1 7 1 期 學 佛 答 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很多經文有重複又重複的情況,感覺很難理解,請師父開示?
答:
信佛教容易,理解佛法難,實行更難。佛法為甚麼難以理解?因為佛經是諸佛菩薩講的話,是諸佛菩薩的思想,是諸佛菩薩的行為。我們凡夫眾生跟聖人的距離相差太遠,差距懸殊,所以看經看不懂。假使沒有投放十年八載時間鑽研,佛教中心思想拿捏不到,控制不住。可以說佛法難懂,說易懂也可以。你明白佛法的時候,一切法皆是佛法,隨便講都是佛法。不明白佛法,一講就錯,因為一切不離佛法。《金剛經》云:「佛法者,如來說即非佛法,是名佛法。」這些話是甚麼意思?一般人不會講這些話。
  一位大學教授看過《金剛經》後說:「《金剛經》說來說去都是這幾句話,等於將第一個缸的水倒進第二個缸,又將第二個缸的水倒入第一個缸,如是者倒來倒去,始終都是第一個缸的水。」沒有錯。《金剛經》講的道理重複又重複,《大般若經》講的道理也一樣重複又重複。佛為甚麼這樣講經?我認為佛法不可說,沒有佛法可說,也沒有眾生可度。沒有佛法可說還要說,說來說去都是這幾句話,沒有話可說,怎麼樣講好呢?所以句子重複次數多了。另外還有一個原因,讓我們學習觀察觀照,重複地講了又講,講了又講,教我們觀察又觀察,觀察時間久了,就有作用。這跟我們念經,念完一遍又一遍的道理一樣,沒有問題。佛教道理有異於世間道理,所以理解佛法有一定難度。一般人看佛經不容易明白,中學生、大學生都看不懂,大學教授也未必懂。文字是一樣,道理卻不同。有一位大學教授來中華佛教圖書館看佛經多年,他對學生說:「佛教道理很好,可是神話太多。」
  這位教授是有學問的人,我的學問不及他,雖然他有多年研究佛法經驗,看不通就是看不通。我們同樣研究佛法,但是我們看得通。韓文公曰:「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你看過幾年佛書,平日有下功夫,不過你的經驗仍然有限。人家比你早學佛法,智識比你多,所以一定有些不同。研究佛法多年的大學教授尚且誤解意思,講錯話,何況是中學生、大學生。佛法是不是難懂呢?他說佛教道理好,可是神話太多,所指的是甚麼?神話太多是指佛教大乘理論太高深,他看不懂。說佛教理論很好,是指他祇能接受小乘佛法。

問:在葯師懺本有幾句:「因心故心,不因心故心,亦因心,亦不因心故心」,應怎樣去理解?
答:
這只是其中幾句,還有上文和下文。意思是說你現在這個心,是因心生起來而有心,是不因心生起而有心,是亦因心,亦不因心而生起這個心。意思是問你這個心是怎樣生起的呢?你為什麼生起這個心呢?從那兒生起這個心呢?主要是問你為什麼生起這個思想?要自己去觀察,去問一問自己。求心了不可得。

問:若要過午不食的話,何時不能吃?下午可以飲牛奶或茶嗎?
答:
過午不食是過了十二時不吃,直至明早天光。下午飲牛奶或茶沒問題。但依正規戒律來說,下午飲茶或牛奶都不應該。但現在一般人都不太講究,有些人還會吃麥片呢。

問:我們可否在廚房誦經呢?
答:
在任何時間,地方都可以看經、念佛,何況是廚房,甚至在洗手間也可念佛、誦經。因香港的洗手間很乾淨,但除了大陸農村的洗手間之外。假使到處吵鬧不停,唯有在洗手間清淨,則在洗手間念佛、誦經也沒有問題,這是出於不得已。

問:什麼是「四諦法」?
答:
學佛的人都知道「苦、集、滅、道」是四諦法。「苦」是世間的果,「集」是世間的因,「滅」是出世間的果,「道」是出世間的因。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凡夫只知道不想有痛苦、煩惱,卻不知道這是果報。有果必有因,若當初不種苦因就不會有今日的苦果。你要修道種樂因便得出世的樂果。
  所謂:「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是為小乘的四諦法門。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