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70期雷音編者的話:

會長新年賀辭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
    恭祝各位

  新年進步 福慧增長
  
菩提道上 趣佛所行

           會長袁文忠合十

今期第170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素 食 頌

  素食最樂 胃腸清淨 具足喜捨
  慈悲無量 事實營養 理合衛生
  腥膻弗染 罪苦不侵 諸惡遠離
  眾善推行 殺機永息 社會安寧

      —— 能慈法師


1 7 0 期 學 佛 答 問

問:請法師開示,如何能「斷惡」?
答:佛教徒有兩種:第一種是修善不斷惡;第二種是斷惡不修慧。一般知識份子怪責佛教徒修福不修智慧,因為修福容易斷惡難,修智慧更難,所以大部份人祇修福。很多佛教徒樂意作善業,比如放生、印經書、解囊贊助沒有問題,勸導他持長素就困難重重,又說有多種原因不能受持。介紹經書給他看,用種種藉口說抽不出時間來,所以,修福容易修智慧難。一般人認為所有宗教都度人向善,問他有關於每個宗教道理有甚麼差別,完全不知道。好像有些不信佛教的人說佛教是悲觀消極,實在講,他一點也不了解佛教道理,妄言謗之。所有宗教都度人向善,但未必能度人斷惡,修善可以斷惡難,持戒可以斷惡,但是斷惡未必有智慧。不斷惡我執重,不能融化,生不起智慧。持戒能融化,融化則智慧生,有智慧始能斷除煩腦,才能了生脫死。有智慧就沒有煩惱,有煩惱就沒有智慧。我們做善事、做好事對治惡,將惡對治之後,以空對治善,智慧就能生起,有智慧方能明白宇宙人生真理。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本 秘 禪 宗 講 錄(續)

在打斷第七末那識的命根上做工夫
  要將話頭藏於八識田中,成為金剛種子,取之不盡,用之無窮,須以極細念(即不生不滅念)參之究之,不起二念,即是制心一處,則必疑情大發而凝結成團。故偈云:「話頭金剛種,藏藏生影住,極細念精參,即發疑凝結。」無量生滅種子,盡皆凝結成團。忽爾疑團跌破,則破疑徹悟矣。故偈云:「一切種隱相,皆名生滅念,共結一疑團,破疑大徹悟。」到那時,念無住動,當體寂空,何變滅之有呢?妙有非有,即是真空,真空不空,即是妙有。理悟如此,但事修則須在,百尺竿頭重進一步,進步則本參即破。故偈云:「不住不動時,體空奚變滅,妙有真空處,本參當體破。」

更多>>     —— 惠光老法師在香港荃灣芙容山觀音洞講


佛 教 問 題 座 談(選 讀)

心智:金剛經中有首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佛有形相可見,有聲音可聽,為甚麼說以色聲見佛是邪道呢?那麼甚麼才是正道呢?
梁君:前面講的與「許詢」對揚佛法的「支遁」,是否就是「支郎」?是居士呢,抑是法師呢?
梁君:支遁、支謙、支纖、支亮,都用支字,支遁又叫道林,似為俗姓?為甚麼出家還用俗姓?
陳居士:佛經中不是說善財童子有五十三參嗎?為什麼不能多拜師父呢?
李君:照這樣說法,那麼,師父便應只要一個,不必太多了?

更多>>     —— 竺摩法師


苦 行 頭 陀 墓 林 僧 筆 記 本(續)

文殊菩薩拉車
  到了五臺山腳下,天快黑的時候,從遠處飄來三陣奇異的香味,我意識到有聖境。不一會來倆比丘尼,送來幾包速食麵。天掉了雨點,我們靠在橋邊坐下,把雨布蓋在頭上。
  剛準備吃飯,一人掀雨布,說:「雨大了」。話音剛落,雨真的大了。我問他:「你是幹啥的?」他說是要飯的。我說:「好,我是乞食的,你是要飯的,咱們是一家。吃飯了嗎?」他說沒吃。我說:「剛好,有速食麵。」我用缽拌好了鹹菜,一起吃了起來。吃完了,雨也停了。

更多>>     —— 擷自《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


夢 參 老 和 尚 問 答

  夢參老和尚畢生講筵不絕,精通顯密,高樹法幢,德被四方,以百歲高齡復興道場,日常接見信眾,諄諄教誨,被譽為「深山中的一盞明燈。」
  本文據親近老和尚的再傳弟子口述,援引夢老旅台弘法期間之趣談三則,以窺老人家隨機教化,妙趣橫生之方便智慧。

更多>>     —— 原文擷自網址:https://read01.com/7D23Qg4.html

 

學術篇

佛 教 旗 幟

  世界佛教友誼會於西元一九五零年,在錫蘭哥倫坡舉行第一次會議,其中一項議題是討論關於佛教旗幟的規定:即根據佛陀成道時,聖體放出六種色光,來製成佛旗:
  1. 藍色,2. 黃色,3. 紅色,4. 白色,5. 橙色,6. 前五色混合色。如圖。

    —— 擷取自《佛學入門簡豐文


命 運 是 可 以 改 變 的

  我童年喪父,母親遵照父親的遺願,叫我棄文學醫,有點技術,以便濟世利人,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後來有一天,我在慈雲寺遇到精通《皇極數》的雲南孔先生。孔先生說我是官場中人,勸我繼續讀書,並推測了我過去的遭遇,連很小的事情都準確無誤。

更多>>     —— 命運自己掌握 ─ 據《了凡四訓》改編

 

佛經故事

高 僧 說 什 麼 ─ 智 儼 大 師:十 玄 緣 起 一 切 攝 一

  智儼大師(六○二∼六六八年),俗姓趙,甘肅天水人氏,父親是當時的錄事參軍官。據說智儼大師童年時期就靈性非常,又聰敏好學,頗得家人喜歡。智儼十二歲時的某天,杜順長老來到他家,請求智儼的父母讓他跟隨自己出家學佛,趙氏夫婦自然欣喜異常,連聲答應下來。杜順長老先是把智儼交給自己的弟子,命弟子好生給予教誨,後來待智儼年齡稍長,便又命他跟隨印度來華的僧人學習梵語,十四歲正式出家為沙彌。

更多>>    —— 擷取自《高僧說什麼》—作者:馬超—出版商:中國財富出版社


禪 通 行 化 篇

一代異僧慧忠國師
  唐朝越州諸暨地方,有一位慧忠禪師,俗姓冉,從小就很好學,不但博達訓詁,廣究經論,並且深入禪定三昧,後來居然成為一代宗匠。

更多>>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釋 迦 牟 尼 佛 傳

佛陀的慈愛
  佛陀成道後的第六年,回祖國去探望年老的父親。姨母波闍波提,和阿難陀等幾個堂弟及羅候羅也信仰佛法,都隨佛陀出家。
  當淨飯王九十三歲高齡那年,已是病重垂危,佛陀特再回國為父王臨終說法,扶棺送終,佈施財物,表示孝敬。

更多>>  —— 撮取自《釋迦牟尼佛傳》


神 通 第 一 — 目 犍 連

一、出家七天悟道
  「目犍連」是一個勇敢而堅定的人,個子高高的,長得清秀,待人也很和藹。
  目犍連聽到佛法以後,就和舍利弗一起歸依在佛陀的座下。由於他的天資聰明,又加上比別人勤勉用功,所以出家才七天就悟道了,具有奇妙的神通力量。他會飛行變化—上天入地,變什麼就像什麼。
  一般神教的修行者,有了神通以後,常喜歡在眾人面前耍寶,來贏得別人的驚嘆和誇讚。可是目犍連得到神通並不用來出鋒頭,祇是幫助佛陀宣揚佛法。

更多>>    —— 擷取自《十大弟子》—作者:林世敏


高 僧 的 母 子 情

  老母囑曰:「汝善以道自愛,無為我憂,今亦與汝長別矣。」
  憨山大師,俗姓蔡,字澄印,號憨山,法號德清,是明末四大高僧之一。母親洪氏,是虔誠的佛教徒,大師自幼與母親感情濃厚,常隨母親至寺院禮佛。十二歲時,母親送他到報恩寺依西林永寧和尚誦習經教,並學習儒學及古文詩賦。十九歲那年,大師便發心跟隨西林和尚學習佛法。

更多>>    —— 瑞華

 

史蹟篇

淨 土 聖 賢 錄

端甫大師
  端甫。俗姓趙,甘肅天水人,母親夢到有一位清淨的僧人送給他舍利子,令她吞食,然後就誕生了端甫。十歲時,歸依道悟禪師,離家而往崇福寺居住。到十七歲時剃髮染衣,隸屬於安國寺。後來周遍地參訪各個講座,因而兼通經典和戒律。端甫曾經夢到一位清淨僧人以琉璃器皿盛滿了舍利子,命令他吞食之。並說:「三藏大教,全部都貯藏在你的腹中了。」從此以後智慧辯才無有障礙。曾在山西太原宏揚經法,幾乎全都城的人都來參與盛會。唐德宗時奉詔入宮,賜予紫色的大袍袈裟。一直到順宗、憲宗兩朝,都受到極大的尊重禮遇。

更多>>    —— 擷取自《淨土聖賢錄易解(一)》釋慧律法師 ─ 高雄文殊講堂


紀 曉 嵐 寫 的 因 果 故 事 ─《蛇 噬 丐 婦》、《欺 人 受 欺》及《贖 牛 護 主》

《蛇 噬 丐 婦》
【原文】屠者許方,其屠驢,先鑿地為塹,置板其上,穴板四角為四孔,陷驢足其中。有買肉者,隨所買多少,以壺注沸湯沃驢身,使毛脫肉熟,乃刳而取之。云必如是始脆美。越一兩日,肉盡乃死。當未死時,箝其口不能作聲,目光怒突,炯炯如兩炬,慘不可視。而許恬然不介意。後患病,遍身潰爛無完膚,形狀一如所屠之驢。宛轉茵褥,求死不得,哀號四五十日乃絕。病中痛自悔責,囑其子志學急改業。方死之後,志學乃改而屠豕。余幼時尚見之,今不聞其有子孫,意已殄絕久矣。

更多>>    —— 擷取自《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台南市淨宗學會編撰著作

 

閒情篇

有 情 眾 生

  蔡念生老居士,一生致力於護生放生,在他的《如是庵學佛賸語》下冊,摘錄了一則真實而感人的生命故事——
  有一年,遺傳學者在印度大吉嶺,參加國際醫學者與遺傳學者會議。開會後,有些學者到距離大吉嶺市鎮上約十公里的地方打獵。
  那地方一邊是大草原,一邊枕著叢山峻嶺。色調之奢侈,勝過法國畫家馬蒂斯的畫,真是美極了。

更多>>     —— 片羽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合香彩椒》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佛 青 好 書 推 介

  《情到深處——無常》目次及前言

更多>>     —— 佛青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