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佛經故事
禪 通 行 化 篇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三一、戒行精嚴的曇嚴禪師

  曇嚴禪師,戒行非常精嚴,頗得四眾的景仰,在靜林寺出家,到了晚年又為柏梯山的四眾請往當主持。貞觀十五年正月的時候,他染患了疾病,自己知道時候到了,便對大眾說:「我死了以後,請將我的遺骸面向靜林寺安放。」

  當夜弟子們遵照他的遺言,將他的遺骸安放在柏梯山東南的山頃上,等到夜蘭人靜的時候,嚴師的遺骸突然大放光明,普照四方,就和華蓋一般,直到三夜方才停止。

兩地信徒 相爭遺體

  這件奇異的神蹟,很快地傳遍了各地,經過十多天以後,嚴師的遺屍突然被靜林寺諸信士潛竊而去,起初柏梯山的弟子也不知情,後來看到靜林寺的山頂上,連放了兩夜的異采,查問之下,才發現這個詳情。因此這兩個地方為這件事竟起了紛爭;一直連續了九年,就連當地的縣官也調解不了。

  後來有人:「假如不是嚴師的深慈博惠,廣結眾緣,為什麼會有兩地相爭遺骸的事情發生呢?」

三二、武后欽重的慧安禪師

  慧安禪師,荊州枝江人,俗姓衛,隋大業年間,煬帝大發壯丁,開通濟渠,民不聊生,流離失所,餓殍遍地,安師憫之,遠處乞食以救濟災民,獲救者甚多,煬帝聞之,特為召見,但安師卻逃隱到太和山內。及煬帝至江都,海內擾攘,安師乃杖鍚登衡嶽,行頭陀行。

  唐貞觀年間,到黃梅謁見五祖忍禪師,遂得心要,以後便止住於嵩山少林寺,聞名慕道者日多。有僧名坦然者來參問道:「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慧安禪師道:「何不問自己意?」僧問:「如何是自己意?」安師道:「當觀密作用。」安師以目開合示之,坦然於言下知歸。

住近無霜降 與山神受戒

  麟德元年,遊終南山石壁而止,當時,在安師所住的郡縣內,有一次早霜,田苗被霜打壞,但是在安師所居住的四十里之內卻無此難,人民感激,帝聞而召見,又避而他往。

  武后天授二年四月某日,安師告訴門人道:「你們各各回房閉門安歇。」眾不知何意,到三更以後,有神人到蘭若來,護衛甚多,風雨亦至,神人旋繞其院數匝,安師出來與神人談話,丁寧告誡,再拜而去。

  神人去後,門人問是何神前來?

  安師答道:「我為嵩山神受菩薩戒也。」

甲子多少 如環不記

  武后召安師晉京,待以師禮,與神秀禪師同加欽重。武后曾問安師甲子多少?師曰不記。后問何以不記?師曰生死之身,猶若循環,環無起盡,何用記呢?后聞而稽首信受。

掘金獲金蛙 臨終舍利多

  武后聞安師善識水源,請他相地掘井。安師指一處地下道:「此下面有赤色祥物,鑿宜謹慎。」及至掘出泉水,見有金色蛤蟆出現水中,正合預言,武后更加欽重。

  唐中宗神龍二年九,詔安師入禁中,受供三年,辭歸少林寺。到了景龍三年三月三日,安師對門人說:「我死後把我的屍首放到林中去,待野火自焚,勿違我言。」

  武后召安師進京,待以師禮,與神秀禪師同加欽重。武后曾問安師甲子多少?師曰不記。后問何以不記?師曰生死之身,猶若循環,環無起盡,何用記呢?后聞而稽首信受。

  不久,萬迴和尚來見安師,二人見面,執手談笑,所說的話,在旁的人都聽不懂。到了八日,閉戶而逝,春秋一百三十歲,野火焚屍後,拾取舍利無數。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