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九 華 山 朝 聖 行(二零一六年九月六日至十二日) 陳秀月居士
九月六日
  早上坐航機直飛南京。當天天氣不穩定,以致航班誤點一個多小時,抵達南京後便乘車趕往南通的圓通寺,沿途一片平原,綠茵遍野,江南景色,盡在目前。
  當地導遊沿途悉心介紹,並指出是次行程非常「專業」,他十多年來從未見過,指的是行程乃精心策劃而成。當時後學尚未有感覺,往後下來數天便開始明白並有同感。
  到達圓通寺時已是傍晚,下車時見大殿內眾法師已搭衣排班等候我們一同普佛,內心深感慚愧,大家急忙入內排班,普佛法會完畢之後,大家法喜充滿。於寺內用晚齋,菜餚十分豐富。還有一位團友生日,豐富素菜再加生日蛋糕與壽包,令大眾飽餐一頓!
  晚餐後參觀萬緣寶塔,塔高十一層,夜間塔外燈光亮起,極為莊嚴,不少團友趁此機會到外面繞塔,塔外涼風習習,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圓通寺位於江蘇省海安縣,始建於明末萬歷年間,後來不幸毀於動亂之中,片瓦無存,於二零零五年,常融大和尚發起,移地重建,寺廟佔地甚廣,有可容二百人之住宿,大和尚還重覆宣稱,若我們再去,一定要留宿於寺內,食宿全免!寺院還設有念佛堂與安老院,大和尚之慈悲,令
我們甚為感動。
  晚上住宿於南通市內最新並極先進之酒店,入住之時已近十一時,卻不覺疲累,房間內設施甚為舒適,令大眾得以充分休息。

九月七日
  早上五時半起床,用過豐富的自助早餐之後,七時便離開酒店往定慧寺,寺廟坐落於長江當中小島焦山之上,需坐船前往,是全國重點寺院之一,據聞聖嚴法師與星雲法師亦曾於此念書,佛教大德茗山長老圓寂於此,感恩會長的安排,我們得以參拜茗山長老的舍利,據聞,於翻查茗山長老的日記當中,長老曾獲阿彌陀佛授記中品中生,長老圓寂後荼毗時,瑞相不斷。
  約十一時離開定慧寺,趕往「天下律宗第一道場」寶華山的隆昌寺,當天乃寺內舉行水陸法會之最後一天,大隊到達後急忙用過午齋,加入送聖的隊伍,並於大殿內誦經。會後得蒙方丈主持心平法師接見,並作一個多小時之開示(有團友認為是上了一堂佛學課)。方丈主持提到瑜伽焰口誦本中「千花台上盧舍那佛」的「千花」,指的就是寶華山。全中國本有四個傳授三壇大戒的戒台,但現在只有寶華山一個,寶華山的開山祖師是寶誌禪師,水陸法會亦是由誌公制定。
  離開隆昌寺後,便乘車往南京棲霞寺,為中國四大名剎之一,江南佛教「三論宗」的發源地,亦是南京地區最大的佛寺,是晚住宿於南京市內酒店。

九月八日
  早餐後前往牛首山參觀佛頂宮,此乃供奉佛陀頂骨舍利之宮殿,佛頂宮建築新穎宏偉,分大小穹頂兩部份,大穹頂外形如佛祖袈裟,覆蓋於小穹頂之上,象徵佛陀無量加持。
  到達後先參觀「禪境大觀」,內中佈置出人間山水,展現出佛陀一生的行跡,內有三百六十度旋轉之臥佛,象徵佛陀目光遍照無餘。
  參觀地宮之時,佛頂骨舍利屬國寶之一,雖不能親見佛頂舍利,但亦得以頂禮該處供奉之高僧大德舍利,並於地宮誦讀一部金剛經,正如法師所說,至誠感通,只要大家心「誠」,猶如親見佛舍利,整段參觀,令人震撼,法喜充滿,參觀完佛頂宮後便到佛頂寺,寺廟清淨莊嚴,予人心境寧靜之感。
  午餐後坐車三個多小時往九華山旅遊區,沿途山巒起伏。九華山共有九個山峰,形似蓮花,李白詩云:
  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
  天河掛綠水,繡出九芙蓉。
  到達後轉乘旅遊區專用巴士,上山時山路陡峭,迂迴曲折,甚難想像未有車路之前,山上之寺廟如何建成,古人對佛教之虔誠,於此可見一班。

九月九日
  凌晨二時起床,二時半出發往地藏菩薩的肉身寶殿參拜做早課與普佛。此處安葬著地藏菩薩金喬覺之肉身,我們於早課與普佛後,由會長帶領,在殿內跪誦一部金剛經,圓滿後,大眾法喜充滿,並未見到任何人有一絲疲憊。天漸明亮時,聽到久未聞到之公雞啼叫,又看到兩個挑夫各人肩上一根扁擔,前後各吊著一袋看似甚重之物,會長好奇問袋內裝著何物,挑夫答道是蠟蠋與蠟油,感恩挑夫之艱辛能為信眾帶來方便!
  參觀完肉身寶殿後,從另一門拾級而下,石級陡直,旁有鐵鍊供人拉著以免危險,石級下有一轎伕,旁有一竹製坐椅,用來挑負一些不能自行上山之信眾,後學好奇,問挑夫多少錢坐一轉,答曰四百大元,可知背負人上山之辛苦!
  接著到地藏禪寺參拜,再到地藏菩薩金喬覺修行之第一道場化城寺。再到通慧寺,內有仁義法師之金身(九華山十五位肉身菩薩中唯一一位比丘尼不腐肉身)
  之後再乘纜車到百歲宮參拜,第一站遠觀由連綿群山組成之天然睡佛,再往百歲宮,步道一旁沿路有鎖頭與紅布條,有小店舖提供鎖頭讓遊客購買,意寓把心願鎖在上頭。百歲宮之建築相當奇特,建立於山壁之上,從外觀難以睹其全貌,參拜完無暇法師之肉身,便到五百羅漢堂,相傳有數羅漢找化身之說。
  下山後馬上用午齋,之後便稍作休息,下午二時多便出發到萬壽寺,參加焰口法會。
  該寺為九華山中極小之道場,法會開始後不久,便淅瀝下雨,仿如觀世音菩薩大灑甘露。法會完畢後,大雨改為微雨,方便一眾團友走路回酒店,感恩佛菩薩對我們之眷顧!

九月十日
  早上往山下地藏菩薩銅像參拜,銅像高九十九米,乃世界上最高之露天地藏銅像,九華山佛教協會原會長於一九九零年發願籌建,從動工至完工,歷時二十餘年。香港佛教青年協會亦曾協助籌款建造此銅像。整個景區名大願文化園,弘願堂內大量木雕、石雕、玉雕及琉璃壁畫,展示淨土世界十六觀修練法門,其中最吸引的九華飛天表演最為吸引,曼妙莊嚴的銅像平時隱於地下,演出時於音樂、噴泉的陪襯下,隨四周蓮花瓣打開,向上緩緩升起,表演時長十分鐘,甚為精彩。
  參拜銅像時,有人三步一拜上梯級頂,亦有人留於梯級下,靜靜地不斷向地藏菩薩像禮拜,懺悔發願,各適其式,卻都是法喜充滿。
  由於行程緊迫,大眾雖依依不捨,卻準時上車,前往太湖之濱無錫,途中一段車程沿太湖岸邊行駛,太湖浩瀚無邊之景色盡入眼簾。是晚入住靈山精舍,酒店禪意甚濃,曾於二零一二年獲全國最佳文化主題設計大獎。據導遊指出,此酒店並不接受團體訂房,感恩昌平法師悉心安排,大家才能得以入住。
  傍晚六時多,天色漸暗,突然目睹天上一群群小鳥飛回酒店外的樹林,倏忽隱入林中,百鳥歸巢之境象對我們都市人來說,蔚為奇觀。

九月十一日
  早餐後便到耗資十七億人民幣建造的靈山大佛風景區。當年玄奘大師來到此處,覺得此地與印度的靈鷲山十分相似,故命名為小靈山。上建有高八十八米之釋迦牟尼佛銅像。走過二百一十六級石階,再轉乘自動電梯,便可到大佛腳下,大家趁此機會,頂禮佛足,至誠許願。於此還可遠眺整座靈山景區,氣勢磅礡,最遠盡頭是太湖。禮佛足後,便乘園內遊覽車趕往觀看「九龍灌浴」表演,廣場上有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型蓮花銅像,花苞隨著音樂慢慢地展開,現出釋迦牟尼金身太子佛像,佛像緩緩地旋轉一周,九龍口中一齊噴射出數十米高之水柱,為太子佛像沐浴,四方鼓樂齊鳴,噴泉姿態百千,令人感覺欣喜殊勝。表演完畢後,大家徒步往梵宮,內有十二生肖像,不少團友於其生肖像前留影。於梵宮午餐後,觀看「吉祥頌」表演。之後便乘車直往蘇州西山觀音寺。此乃中國歷史上最古老之觀音道場。到達時已近傍晚,知客師悉心介紹,先參觀白衣觀音塑像,清淨莊嚴,再往參拜六十六點九九米高之觀音銅像。銅像下之台階共四百三十二級,分為四組,每組一百零八級,名春、夏、秋、冬。當時雖然下著微雨,仍不減大眾參拜之熱誠,冒雨拾級而上,於銅像下繞念觀音菩薩聖號。知客師慈悲與大眾一同用晚齋,令是日氣氛推至高峰。

九月十二日
  早上乘車往重元寺,旅遊巴沿陽澄湖邊行駛,沿岸楊柳隨風飄盪,看後感到心曠神怡。
  重元寺地處陽澄湖半島之中,風景秀麗,水上觀音閣中的觀音像高三十三米,為國內室內觀音之最,大雄寶殿氣勢宏偉,文殊殿供信眾點燈,後學與眾團友亦隨眾點燈,祈求文殊菩薩加持,增長智慧。
  參拜後再往有七百年歷史的西園寺:蘇州唯一沒受嚴重破壞,基本上保持完整的寺院。佛像及寺院建築從元朝保留至今。寺院不斷培養弘法人材,「戒幢講堂」可容納一千多人,定期舉辦共修、八關齋戒、放生、坐禪,及念佛共修等課程。寺院對報名參加者要求嚴格,大都為碩士以上,祈能培養高教育程度知識份子作為弘法人才。「大覺堂」為禪堂,牌匾乃本煥老和尚一百零二歲時之提字,禪堂可容納二百多人,坐禪時不需參加者盤腿,頂上燈光透過梵文字母照在各人身上,加持大家,希望信眾透過禪修開發心中智慧。四樓藏經閣內藏有珍貴的大藏經,其中有清代之手抄線裝本。大眾頂禮大藏經,願能深入經藏。寺院範圍廣闊,設有容納一千人之宿舍供參讀課程人士之用,能容納一千人的禪堂亦在興建中。
  寺院建於花園之中,花園內有年四百歲之神黿,據知客師云,明開老和尚在世之時,神黿常浮出水面,現卻甚少出現。寺內設有五百羅漢堂,為全國四間最有名羅漢堂之一,知客師通融法師的詳盡介紹,令大眾不枉此行,為了趕回香港,大家往用午齋後,便坐車三個多小時直往上海機場,帶著依依不捨之情飛回香港。大隊乘坐傍晚六時多之飛機,到達香港機場已是晚上九時多。七天行程至此圓滿!
  綜觀七天行程緊密,天氣大部份時間不冷不熱,不晴不雨,一天又一天的驚喜,一次又一次的震憾,一片又一片的感恩。從第一天的普佛,第二天的送聖,第三天的牛首山佛頂宮,第四天於肉身寶殿的早課與普佛,晚上放焰口,第五天參觀地藏菩薩銅像,第六天參觀靈山大佛與觀音銅像,第七天參觀西園寺,每日的早晚課,每天都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與震憾,內容精彩,無以言諭。每人臉上都現出笑容,內心充滿法喜。
  感恩會長提醒,原來整個行程共安排了四次普佛與一次焰口法會:
普佛:
一、圓通寺:於大隊到達之晚上普佛
二、隆昌寺:於大眾到達前當天的上午普佛
三、地藏菩薩肉身寶殿:早課與普佛
四、西山觀音寺。於大眾離開後第二天早上普佛

焰口:九華山萬壽寺
  每次的普佛,都安排了讀出整團共五十人的名字與合家,感恩會長悉心安排,供養上述的寺院以安排上述之法會。
  感恩三寶加持令後學能參與此殊勝之行,感恩昌平法師、會長與義工菩薩的精心策劃,悉心帶領,沿途義工菩薩不辭勞苦地為大家奔走。會長不斷叮嚀、催促,為令大家不錯過任何一幕精彩場面。法師、會長與義工菩薩的慈悲與無私付出令後學銘感於心,隨團參加的團友亦是後學的善知識與學習的榜樣,祈願三寶加持,佛青繼續多舉辦朝聖行,令更多人共霑法喜。

附註:
佛青曾於一九九二年籌款共六十五萬協助重修九華山地藏菩薩肉身寶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