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苦 行 頭 陀 墓 林 僧 筆 記 本 擷自《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

海南被毒蛇咬傷
  我出家以後來到海南福山。有一天,見老鄉在種香蕉。我說:「我幫你忙,不要工錢,不用管飯,只吃香蕉。」海南香蕉多,扔的都吃不完。這樣,我在遠離人家的地方搭了個棚子,學習《金剛經》和練腿子,晚上睡眠來了,就在香蕉地裡走。
  六月天很熱,一天晚上十一點多,有點昏沉,我起來洗了洗臉,光著腳在香蕉地走,感覺像刺草剮了一下,腳下軟軟的。我往下一看,一條黑白相間的蛇被我踩了,正向我進攻。我抬腿就跑,蛇在後面追。我到了土路上,蛇不追了,我才意識到剛才被毒蛇咬了,腳破了。
  我回到了茅棚。聽百姓講,被毒蛇咬後,咬
手割手、咬腳割腳。這麼黑的夜晚,怎麼辦?對,割腳,保命要緊!我便拿出了割香蕉的刀,但不敢下手。後用繩子把大腿綁在橫木上,咬著牙鼓勵自己:保命要緊!便拿刀割了起來,割得很深。又忽然想到,腳割下來出血多也是死,算了,不割了。我被嚇壞了,掉下淚來。佛呀,我欠蛇的命,可我還要發道心。我想起《金剛經》說,割佛的身體,佛不起嗔恨心。我就默念:蛇啊,我心無毒,我不起恨你的心,我修成了先度你成佛。
  我坐了下來,感到破的腳在流血。我對著空中說,救苦的觀世音啊,我小時一直拜您,我要活著,我的事業沒有結束,我怎能對得起父母......哭得好傷心,後來沒了知覺。不知幾天醒了過來。蚊子把身子咬得一片紅,地上一灘血都黑了,腳露著骨頭,上面落滿了蒼蠅,早都感染了。還好活了過來,我拖著腳走到水邊,把腳放在水裡。把爛的肉用刀割掉,把骨頭洗淨,在衣服上割了條布包上。應該高興,腳被留了下來,但傷口流著黃水,渾身高燒,在高溫的六月……我想到了自殺:算了,太苦了;不行,還要普度眾生呢,真是人間的地獄,也要活著!
  我開始打餓七,七天後竟好了起來。這一場災難過後,我離開海南到了終南山。

終南山吃野草中毒
  從海南回到內地,空行一人走進終南山,遠離人間過著岩息穀飲的生活,吃野菜、松枝、樹皮、黃精。每一天和動物來來往往,牠們不傷害我,我也很自在。過了兩年多的日子,一次吃一種黃色小花的野草,水份很大,我吃了大約十幾口,感覺舌頭麻,我才認識到草有毒,馬上脖子硬了起來,嘴也不好用了。我想喝水,來不及了,什麼都沒來得及做便失去了知覺。只見無數的天女在散花,笑著向我走來,圍著我轉。我頭也未抬,看都不看一眼,心想,到這兒幹什麼?回心裡想著,睜開了眼睛,像做了個夢一樣。發現上吐下泄的黃水,我才明白剛才好像死過一樣,什麼都不清楚。這次中毒,把胃吃壞了,只好專喝水,規定了一段時間,胃才好起來。我要告訴發道心的同參,發道心後不要急,長路慢走;只要走,就會走到,怕的是不走了。

法門寺起香
  法門寺是供養本師指骨舍利的寶地,在陝西扶鳳縣,這裡澄觀老和尚住持。今天,我要從這裡起香。一大早,收好三衣一缽,在高高的舍利塔下,我把多年的心願,說給釋迦牟尼佛聽。
  第一願: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菩薩、緣覺、聲聞,若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第二願:一切天、人、阿修羅,若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第三願:一切畜生、餓鬼、地獄等眾生,若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第四願:願一切眾生憶念善安慰,與萬類有情廣設方便,使令安樂。
  第五願:願一切眾生見我面、聞我名,悉發菩提心,究竟得安樂。
  第六願:一切眾生歸依我者,若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第七願:願一切福、樂、壽、財,普施一切眾生;眾生一切苦難,我一人代受。
  第八願:願此生成一切智,弘法無障礙,利生無障礙。
  第九願:托缽、乞食、野外坐。
  第十願:願我及一切眾生身、口、意清淨,供養一切諸佛。
  第十一願:願我及一切眾生受持地藏菩薩本願功德,出苦得樂,永不再入。
  第十二願:願以身心供奉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生生世世,至未來劫,跟隨地藏菩薩,為一切眾生廣設方便,盡令安樂,同歸常寂光土。

—— 擷自《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