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1 6 6 期 學 佛 答 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如果冤家附在身上,又天天念往生咒,地藏菩薩聖號迴向給他們,也做了很多功德,但他們怎樣也不肯離去,求師父慈悲,指導我應該怎樣做?
答︰
有的是外來鬼怪擾亂,有些是自心心魔擾亂。是外來的還是內在的呢?很難說,外來的鬼怪,可能是身體不好,外在的鬼怪來跟從。有些附在身上。有些利害的時候附在心中。你說話和思想均與鬼怪打成一片。不論如何,是你運程差,身體不夠強壯。福德不夠。
  多拜佛,多念佛,多誦經。如誦地藏經,往生咒迴向給眾生離苦得樂。另一種是心理作用,沒辦法。自己內在的心理作用,還得自己找出心結解開心結。以前有一人,他自己精神不正常,很多人以為他是鬼上身,又做功德,又請喇嘛來趕鬼也沒生效,有些懂的人一看,知道不是外在的鬼神來附,是他自己心理的毛病。

問︰為甚麼追求快樂而往往不能如心所願?
答︰
世界上的快樂後面是痛苦,不是真快樂,是假快樂。跟隨快樂的是煩惱,甚至是「樂極生悲」,所以我們佛教徒打坐、念經、唸佛,這些清淨之樂才是快樂。心裡清淨才是真正的快樂。

問︰追求快樂帶來的煩惱,如何解決?
答︰
你不要追求嘛!追求就是因,煩惱就是果。有因必有果,眾生是找痛苦的。男女生來有貪愛之心,男女談戀愛是人生的快樂,談戀愛之前快樂或是之後快樂呢?你試作比較。談戀愛之前去旅行很快樂,戀愛之後,心裡有所掛念,快樂就沒有了,你可以體驗。追求是痛苦,這是佛教的真理。不快樂之時怪誰呢?其實煩惱痛苦是自己找來的。

問︰回憶過去留下之煩惱,如何去解決呢?
答︰
佛教說我們的思想是妄想,過去的事是長夜大夢,我們去追求也沒用。未來的事如空中的浮雲,變化莫測。現在的事,是逢場作戲所成,不要當作是真的,都是假的,要看得開,放得下,轉眼甚麼都沒有了,何必想到以前,想到之後呢?

問︰兒女不孝,夫妻兄弟不和,應怎樣做人才對?
答︰
我們信佛教的人,不要與人斤斤計較,因為這個世界的因因果果,千差萬別。他們為甚麼對我不好,這是我命運不好,是我前世對他們不好,今生來報復,這個誰人知道呢?我們只怪自己,不怪別人,所以佛教徒遇到甚麼困難遭遇,都不怨天,不尤人,只怪自己。自己要懺悔罪業,這是我們佛教徒特別
與眾不同的情況。

問︰學佛有兩種︰一種從經文上鑽研,開啟智慧。一種是從信入手,念佛持咒。現在香港人教育程度高,應該用那方法呢?
答︰我經常說,學佛有四個步驟,「信解行證」。我們中國兩千年,多是從信入手的,信佛念經持咒,但近來文化提高,所以最好從理解入手。從信上入手是頓根的佛教徒,利根的佛教徒要從理上入手,研究佛法,理解佛教才信,是真正信佛。信佛而不懂道理,是盲從,隨時會變化的。「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以前因為大多數人文化低,所以才這樣說,以信為入。但是現在不同,應該從理入。

問︰請問如果有親人往生,但不採用佛教儀式辦喪禮,親人可不可以在旁替往生者誦經。如果誦經,是不是誦《佛說阿彌陀經》,或其他的經呢?
答︰
一般都是誦《阿彌陀經》。若果不懂得誦經,可念佛號,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如環境不方便的話,可默念,無問題的。

問︰為甚麼佛教所說的智慧,有「有漏智慧」和「無漏智慧」兩種不同的分別的呢?
答︰
有所得就是有漏智慧,無所得就是無漏智慧。《楞嚴經》說以不生滅心修因得不生滅果。無所得就是無漏智慧,你以生滅心修因,得生滅果。有所得,就是有漏智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