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66期雷音編者的話:

會長新年賀詞

  恭喜新春快樂,大家好,藉此迎新歲之際,我以虔誠的心情祝福大家,新年如意,萬事吉祥,健康,長壽。

  新春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不在夏天或秋天,或冬天來恭喜諸位,而偏要在新春時節呢?這是有意思的。因為在一年當中,春天萬物呈現生機,景氣最好,所以藉著這個好景象來互相表示祝賀。

  以佛法來看,春是富有改革性的,它一到人間,無論是一草一木遇到它,就會生氣蓬勃,欣欣向榮。春是溫柔又美麗的,因此人們都喜愛它。它是非常大方的,所以無論有情界的人,無情界的草木很喜歡它的降臨。春是最平等的,不分名花野草都一律受到滋潤。

  試把「春」這個字用佛法來會通:
春就是佛法!萬物就是眾生,春風惠及萬物,就像佛法普濟眾生一樣。春到人間,一切草木得到春天化育就會開展它們的生機,抽枝,發苗,生枝長葉,開花。就好像我們得到了佛法的教誨,就能增長善根,萌發道苗,結菩提果,一心一意,去做利益人群的事。

  在此願與諸位居士,義工菩薩共勉:群策群力作佛事,任勞任怨誓不辭。在新的一年更努力協助弘法,自利利他。

  在此再祝福各位福慧增長家家平安幸福。

袁文忠合十

今期第166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1 6 6 期 學 佛 答 問

問:如果冤家附在身上,又天天念往生咒,地藏菩薩聖號迴向給他們,也做了很多功德,但他們怎樣也不肯離去,求師父慈悲,指導我應該怎樣做?
問:為甚麼追求快樂而往往不能如心所願?
問:追求快樂帶來的煩惱,如何解決?
問:回憶過去留下之煩惱,如何去解決呢?
問:兒女不孝,夫妻兄弟不和,應怎樣做人才對?
問︰學佛有兩種︰一種從經文上鑽研,開啟智慧。一種是從信入手,念佛持咒。現在香港人教育程度高,應該用那方法呢?
問︰請問如果有親人往生,但不採用佛教儀式辦喪禮,親人可不可以在旁替往生者誦經。如果誦經,是不是誦《佛說阿彌陀經》,或其他的經呢?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本 秘 禪 宗 講 錄(二)

(三)調身,(四)調息,(五)調心,此三事有合調者,有別調者,亦有初中後方法不同,不得不別,是則「入•住•出•」三相有異。夫初心行道調身者,行住進止,動靜運為,悉須詳審。若所作粗獷,則氣息隨粗,心散難伏,兼復坐時煩憤,心不恬怡,雖身不在定,亦須用心細調,逆作方便,須善安身得所,調身即是調心。調身者;先安座,就位則端身正坐,身心安穩,久之則工夫易就純熟。夫坐有四種;一、全跏趺坐,二、半跏趺坐,三、隨跏趺坐,四、放腿便坐。全跏趺坐者;先以右腳置於左腿下,次以左腳置右腿上,再將右腳置左腿上,亦名涅槃坐。又名雙槃坐。半跏趺坐者,先將左腳置右腿下,再以右腳置左腿上,亦名單槃坐。隨跏趺坐者;先將左腳置右腿下,再以右腳置左腿下,亦名木馬坐。放腿便坐者;因腿坐痛了,連第二三種都難坐了,故即雙腳併合踏地,安身穩坐,亦名掛腿坐。此四種坐,隨用一種,皆可用工,但須以適做工夫為原則。

更多>>     —— 惠光老法師在香港荃灣芙容山觀音洞講


佛 教 問 題 座 談(選 讀)

陳居士:佛法有三乘,即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聲聞緣覺為小乘,菩薩為大乘;但大小乘的區別在那裡呢?
李心虛:佛法有中乘、有一乘,又有五乘,是怎樣講的?
李心虛:人天乘法與三乘法有何差別呢?
李君:大小乘的乘字,是怎樣解的?三乘出在那一部經典裡呢?
寬衡:《法華經》中說到有一少壯人,年紀只有二十五歲,而指一個百歲人,說是他所生的兒子,那個百歲人亦承認少壯人是他的父親。「父少而子老」,其事難可信,這如何解釋呢?
李金城:佛法微妙,真是不可思!我現在有一問:佛以慈悲為本;今有一人,未皈信佛法,而他能好心作好事,甚合佛法,他能否獲得佛的護佑呢?
陳君:既然不皈信三寶,也得到佛的護佑,那麼,又何必需要學佛呢?

更多>>     —— 竺摩法師


苦 行 頭 陀 墓 林 僧 筆 記 本

海南被毒蛇咬傷
  我出家以後來到海南福山。有一天,見老鄉在種香蕉。我說:「我幫你忙,不要工錢,不用管飯,只吃香蕉。」海南香蕉多,扔的都吃不完。這樣,我在遠離人家的地方搭了個棚子,學習《金剛經》和練腿子,晚上睡眠來了,就在香蕉地裡走。

更多>>     —— 擷自《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

 

學術篇

三 時 繫 念 偈 頌 開 示 略 釋(三)

法寶讚
法寶實難量。如來金口宣揚。

寶貴的佛法實在不可思議難以量度。佛陀金口親自宣揚。

龍宮海藏散天香。覺者誦琅函。
藏在龍宮散發出陣陣天香。發覺到佛法寶貴的人,都會把藏經的玉匣開啟取來讀誦。

更多>>     —— 仁慧

 

佛經故事

高 僧 說 什 麼 ─ 法 融:目 前 無 物 無 物 宛 然

  法融禪師(五九三—六五七年),是禪宗牛頭派的創始人,俗姓韋,乃潤州延陵(今江蘇丹陽縣延陵鎮)人,十九歲時因誦讀《大般涅槃經》而對般若真空的要旨心下有所領悟,於是便產生了出家修行、體悟正道的念頭,在這之前他也曾學通經史,可是忽有一日感歎說:「儒家和道家的經典儘管也包含了很多人生道理,可這並不是最為圓滿究竟的人生道理,而佛教典籍,尤其是般若經典,才能引領我們在慈悲海上順利航行,達到一個真正清淨的彼岸。」

更多>>    —— 擷取自《高僧說什麼》—作者—馬超—出版商—中國財富出版社


唐 三 藏 玄 奘 大 師 畫 傳

  一三七、大臣求戒

  奘師每日齋罷,至黃昏宣講新譯經論,且時有諸州學僧等前來請法問疑,既任上座,寺內僧事,亦常來諮稟請示。寺內弟子百餘人,皆請師教誠,雖眾務紛繁,而精神尚佳,猶常為眾說西方聖賢立義諸部異端,及少年時代在此周遊講肆之事,高談闊論,竟無倦容,此是師精神強過人處。

更多>>  —— 擷取自《玄奘大師畫傳》朱斐編述,菩提雜誌社發行


禪 通 行 化 篇

三一、戒行精嚴的曇嚴禪師
  曇嚴禪師,戒行非常精嚴,頗得四眾的景仰,在靜林寺出家,到了晚年又為柏梯山的四眾請往當主持。貞觀十五年正月的時候,他染患了疾病,自己知道時候到了,便對大眾說:「我死了以後,請將我的遺骸面向靜林寺安放。」
  當夜弟子們遵照他的遺言,將他的遺骸安放在柏梯山東南的山頃上,等到夜蘭人靜的時候,嚴師的遺骸突然大放光明,普照四方,就和華蓋一般,直到三夜方才停止。

更多>>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蓮 池 大 師 戒 殺 放 生 文 圖 說(連 載)

  《沙彌救蟻得高壽》及《孫真人救龍子傳方》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史蹟篇

淨 土 聖 賢 錄

唐 飛錫
  飛錫。不清楚他的出身,最初專精學習戒律威儀,後來與楚金法師研習天台宗的教觀。唐玄宗天寶初年(西元七四二年),曾遊化到京城,最後居住在終南山紫閣草堂,並撰寫《念佛三昧寶王論》三卷。其上卷,說明了普遍憶念三世一切諸佛的法門,大略如下:

更多>>    —— 擷取自《淨土聖賢錄易解(一)》釋慧律法師 ─ 高雄文殊講堂


紀 曉 嵐 寫 的 因 果 故 事 ─ 天 理 昭 然

【原文】滄州城南上河涯,有無賴呂四,凶橫無所不為,人畏如狼虎。一日薄暮,與諸惡少村外納涼,忽隱隱聞雷聲,風雨且至。遙見似一少婦,避入河干古廟中。呂語諸惡少曰:「彼可淫也。」時已入夜,陰雲黯黑,呂突入,掩其口,眾共褫衣沓嬲。
  俄雷光穿牖,見狀貌似是其妻,急釋手問之,果不謬。呂大恚,欲提妻擲河中,妻大號曰:「汝欲淫人,致人淫我,天理昭然,汝尚欲殺我耶?」呂語塞,急覓衣褲,已隨風入河流矣。旁皇無計,乃自負裸婦歸。雲散月明,滿村嘩笑,爭前問狀。呂無可置對,竟自投於河,蓋其妻歸寧,約一月方歸,不虞母家遘回祿,無屋可棲,乃先期返。呂不知而遘此難。

更多>>    —— 擷取自《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台南市淨宗學會編撰—精點印前科技有限公司

 

閒情篇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三絲炒豆乾》、《橄欖菜炒山藥》及《竹蔗馬蹄茅根湯》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九 華 山 朝 聖 行(二 零 一 六 年 九 月 六 日 至 十 二 日)

九月六日
  早上坐航機直飛南京。當天天氣不穩定,以致航班誤點一個多小時,抵達南京後便乘車趕往南通的圓通寺,沿途一片平原,綠茵遍野,江南景色,盡在目前。
  當地導遊沿途悉心介紹,並指出是次行程非常「專業」,他十多年來從未見過,指的是行程乃精心策劃而成。當時後學尚未有感覺,往後下來數天便開始明白並有同感。

更多>>     —— 陳秀月居士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