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63期雷音編者的話:

  佛教有這樣的祝福:福慧雙修。這背後反映了福與慧在修行上都同樣重要的。因此,我們在拜佛時,會向佛跪下,作五體投地之禮,把兩手手掌向上翻開,然後收合,觀想承接佛足的福慧。懺雲法師在「八關齋戒儀軌」的開示中,就修福與修慧給我們以下的開示:

其儀軌是五體投地接足禮

  二足勝尊,就是福足、慧足。我們佛門弟子要修福、又要修慧。要是修福不修慧,說是大象掛瓔珞,投生為象,是國王的象,身上都掛著瓔珞,可是愚痴,是個畜生,投生為象。好比泰國國王的象,再就是日本日皇的象、日皇的馬,那也是好高貴呀!金剛鑽石、珠寶玉器,可是身子是個大象、是個畜生身。修慧不修福呢?羅漢托空缽、證了羅漢果去托缽,托不著,還得挨餓。所以我們做佛弟子,又要修福、又要修慧,修到滿足了,就叫二足尊,就成佛了。修慧,打佛七時候要講的慧,就是金剛慧,我這個金剛的心,我一心念佛,能把煩惱、妄想、雜念降伏住,這是金剛的定慧,修這個慧。修福呢?我們護持佛七、幫忙大家工作……種種辛苦,耐勞、任怨,這是修福。修福,最好是護法,或是自己修行,或者弘法,依法自修、弘法、護法都是修福,這樣子再一拜一.坐,心裡能得一心不亂。我們隨便放逸、自由自在,念佛念不好。一定要刻苦耐勞、護持佛法種種,然後再隨喜拜拜佛、打打坐,才能得一心不亂。所以修慧的時候也需要修福,修福的時候也要修慧。佛七期中一心念佛,修的是金剛的定慧;刻苦耐勞種種護七、幫忙工作、照料大眾修行,這是修福。修福是修的德行、福德;修慧,又念佛,這是善根《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就是又修福、又修慧,這是多善根多福德,多修些這種善根福德的因緣。

今期第163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1 6 3 期 學 佛 答 問

問:法師為什麼搭衣及穿袍?
問:應怎樣發菩提心?
問:修行的定義是甚麼?應怎樣修行?
問:是否受了菩薩戒後才可行菩薩道,經無量劫積功累德成佛呢?
問:靜坐,冥想及禪定有何分別?
問:《釋迦傳》說:「佛在伽耶山修道時,見到一條毒龍,又見天神降臨。」現在科學昌明之世,這是否迷信,令人難以信服?
問:佛像是否要開光?怎樣去求觀音菩薩?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 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經題慨解(下)

修行是成佛的重要助緣
  雖然說眾生都可以成佛,但是除了你有這個大佛頂真因,還要有助緣,要修行,然後才可以成佛的。譬如一顆種子,它雖然可以長成果實,但若把這顆種子放在石頭上,放在桌面上,它不可以生長成為樹。你要把它放在泥土裡,培植它,還要有肥料,陽光、水份,種子才會萌芽,才可以長成樹。正如我們眾生有大佛頂的真心為「因」,但是不知道如何修行,成佛不是秘密也變成秘密,不知道修行就是沒有助緣,正如種子在石頭上,怎樣可以生長呢?

更多>>     —— 袁文忠會長

 

Question: Is Buddhism scientific?
Answer:
Before we answer that question it would be best to define the word 'science.' Science, according to the dictionary, is - "knowledge which can be made into a system, which depends upon seeing and testing facts and stating general natural laws, a branch of such knowledge, anything that can be studied exactly."

更多>>     —— by "Good Question Good Answer" - Ven. S. Dhammika

 

佛經故事

十 大 弟 子

智慧第一 — 舍利弗
一、 八歲的小辯論家
  「舍利弗」是南印度的「摩竭陀」國人。他誕生在距離首都「王舍城」不遠,一個名叫:「迦羅臂拏」的村莊。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高 僧 說 什 麼 ─ 慧 思

慧思:弘恕慈育 梵行清慎

  慧思(五一五—五七七年),俗姓李,後魏南豫州汝陽郡武津縣(今河南上蔡縣)人,十五歲出家,二十歲受具足戒後,開始雲遊四方,四處尋訪古剎名寺,後跟隨北齊慧文法師,專事修行禪觀,領受「一心三觀」的心髓,證得法華三昧境界。後來因為遭到諸惡比丘的毒害,他便決定南下弘法。

更多>>    —— 擷取自《高僧說什麼》—作者—馬超—出版商—中國財富出版社


唐 三 藏 玄 奘 大 師 畫 傳

  一二四、奘師謁帝

  奘師於壬辰之日,謁文武聖皇帝於洛陽宮,二月已亥見駕於儀鸞殿,帝親自起迎並賜坐。帝問師去時何不相報?法師只好直告:「當時曾再三表奏,但以誠微願淺,未蒙允許;由於慕道心切,乃作私行,專擅之罪,深自慚懼!」帝即安慰他說:「師出家與俗人不同,然能捨命求法,惠利蒼生,朕深嘉許。」

更多>>    —— 擷取自《唐三藏玄奘大師畫傳》朱斐編,成書局印


禪 通 行 化 篇

二四、法施禪師娑羅樹下行道

  法施禪師,幼出家,神智難測,居無定所,遊化各地。一日,到了巴陵顯安寺,默然宴坐娑羅樹下(荊南記上說:晉永康元年,某僧房床下,忽然生出一棵樹來,伐掉又生,接連不斷,而且長得很快,全寺的人無不稱異,於是,便置而不伐,把床及房舍都移開,十天之內,高達屋脊,但此後生長的速度又慢了。)

更多>>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菩 薩 的 故 事(連 載)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史蹟篇

淨 土 聖 賢 錄

唐 懷 感
  懷感。不清楚他的出身。一生操守行持剛強堅定,精進苦行努力學習,聽到經典說:「只要用很少的時間念佛,就可以得生極樂淨土。」但是心中仍然有些懷疑而未能確信,因此前往請教善導大師,大師說:「念佛決定可以往生,這是十方諸佛真實不虛的話,如果你能深信不移,以至誠心稱念佛名,應當會有證據來驗證。」於是懷感即進入道場二十一日,精進念佛,然而並沒有看到殊勝的瑞相。因此他自我悔恨業障深重,想要絕食斷命,善導大師不允許,勸他更加努力精進。懷感因此更加用功修行,一心念佛。三年之後,感得阿彌陀佛放出金色的光明,又見到阿彌陀佛眉間的白毫相好,證得念佛三昧。著作有《決疑論》七卷,臨命終時,見到化佛前來迎接,於是面向西方而往生。(宋高僧傳)

更多>>    —— 擷取自《淨土聖賢錄易解(一)》釋慧律法師 ─ 高雄文殊講堂


紀 曉 嵐 寫 的 因 果 故 事 ─ 以 怨 報 怨

【原文】曾伯祖光吉公,康熙初官鎮番守備,云有李太學妻,恆虐其妾,怒輒褫下衣鞭之,殆無虛日。里有老媼能入冥,所謂走無常者是也,規其妻曰:「娘子與是妾有夙冤,然應償二百鞭耳。今妒心熾盛,鞭之殆過十餘倍,又負彼債矣。且良婦受刑,雖官法不褫衣,娘子必使裸露以示辱,事太快意,則干鬼神之忌。娘子與我厚,竊見冥籍,不敢不相聞。」妻哂曰:「死媼謾語,欲我禳解取錢耶?」會經略莫落,遘王輔臣之變,亂黨蜂起,李歿於兵。妾為副將韓公所得,喜其明慧,寵專房,韓公無正室,家政遂操於妾。妻為賊所掠,賊破被俘,分賞將士,恰歸韓公。妾蓄以為婢,使跪於堂而語之曰:「爾能受我指揮,每日晨起,先跪妝臺前自褫下衣,伏地受五鞭,然後供役,則貸爾命。否則爾為賊黨妻,殺之無禁,當寸寸臠爾,飼犬豕。」妻憚死失志,叩首願遵教,然妾不欲其遽死,鞭不甚毒,俾知痛楚而已,年餘乃以他疾死,計其鞭數適相當。此婦真頑鈍無恥哉。亦鬼神所忌,陰奪其魄也。此事韓公不自諱,且舉以明果報,故人知其詳。

更多>>    —— 擷取自《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台南市淨宗學會編撰—精點印前科技有限公司

 

閒情篇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珍珠丸子二十四個》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六 祖 寺 朝 聖 兩 天 遊(二 ○ 一 六 年 四 月 十 六 至 十 七 日)

  「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這是禪宗的宗要。「不立文字」是因為經過文字的說明,已經遠離真實的面貌。禪是甚麼?最簡單的解釋就是直取;就是「直指人心」,越過文字,把捉實相。

更多>>     —— 見月


一 個 字 幕 員 的 心 路 歷 程

  四年前,一位有心人把佛教青年協會招募字幕編寫人員的海報傳給我,開始了我接觸佛教青年協會及藉編寫字幕種福弘法的因緣。
  這是佛教青年協會一個龐大的弘法計劃。為了使分佈於世界各地的華裔人士,能聽懂香港法師的廣東話講經內容,於是招募義工來,根據法師的講經錄影視像,以書面語逐字逐句編寫字幕;經審核修正,然後上載到YouTube去;於是,只要是看得懂中文的人,都可以從字幕看懂法師說法講經的內容,得聞佛法了。

更多>>     —— 常質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