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61期雷音編者的話:

編者引言 ─ 正知見

  在香港這個大都市裡,我們每天生活在緊密的步伐下,即使意決追隨佛陀教法,有時也會遇境迷失,不知所措,痛苦不已。懺雲法師的開示,
教導我們要防心著魔,修行就要發心真誠,精神便得寧靜。

防著魔(擷取自懺雲法師的開示)

  防著魔;不修行,有著魔的,像精神分裂症;修行,也有著魔的時候。

  發心真誠;現在是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和命濁,精神病太多。我們修行要發真誠心,為佛法,不離佛法才好。如果是「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就不會著魔。

  精神寧靜;世俗上所謂精神分裂,大多是這樣的:愛其人以至於屋上之鳥,恨其人以至於他屋上之鳥,恨得那麼厲害。一時愛、一時恨,精神就要分裂。要是能保持精神集中,就是戒定慧的定,寧靜安定,就沒有這些。我們由著心去,感情若是很猛烈激動,一貪一瞋、一憎一愛,就會精神分裂,所以要避免這些。

  貪瞋妄想;在佛法中,要是打坐時盡打妄想,一便貪心、淫欲心,一邊又念佛,這怕要著魔。一邊打著罪惡的妄想,而又念著萬德洪名,怕要著魔,這是貪心。其次就是瞋心,我想報仇,寫暗信,給暗箭,教他不知道,讓他吃虧受苦;這個信我怎麼編、怎麼寫,或是我怎麼報仇,這也是怕要著魔。在念佛的時候起這種心,也容易著魔。這是一貪、一瞋。

  擷取自懺雲法師的開示。懺公法名成空,法號上懺下雲。民國四年生於東北,十四歲皈依學佛,二十六歲受五戒,三十歲在北平出家,於廣濟寺受具足戒。

今期第161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1 6 1 期 學 佛 答 問

問:「密宗」為何很重視灌頂?
問:佛珠可否帶進洗手間?
問:「參學」是什麼意思?
問:「心經」裡有幾句話,「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我既貧窮而又徬徨,我怎可以無罣礙及不恐怖呢?而涅槃更不用想了,現在我已經五十五歲,單身獨居,父母雙亡,已失業四
年多,兄弟及侄兒又不伸援手,更加領不到社署的援助,剩下儲蓄不多。但我喜歡學佛,不過學佛也要生活費,現在要皈依三寶,想購買一套袍衣也要幾百元,那麼,我們學佛與生活可否兩全其美呢?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經故事

唐 三 藏 玄 奘 大 師 畫 傳

  一一五、度越雪山

  奘師與迦畢試王相隨西北行一月餘,至藍波 國境,王先遣太子進城,通知都人及眾僧執幢幡 出城迎接。王及法師慢慢前行,至城時已有僧俗 數千人盛大歡迎。眾見法師歡喜禮拜,前後圍繞, 一邊歌詠讚詞,一 邊入城。駐一大乘 佛寺,時王復舉辦 一為期七十五天的 無遮大施會。

更多>>    —— 擷取自《唐三藏玄奘大師畫傳》朱斐編,成書局印


禪 通 行 化 篇

十九、虎為護法的智聰禪師

  智聰禪師,揚州人,住在安樂寺。當隋煬帝死去不久,天下大亂,他隱居在江淮中,經常誦念法華經,每每數日不食,但一點兒也不感覺到饑餓。
  在他身旁,時常有四隻老虎圍繞著他,和他一起修持;聰師不吃,牠也不吃,聰師見狀不覺憐憫地對老虎說:「我的俗壽可能非常短促,如果你們要吃不妨吃些吧!」但是身旁的老虎卻搖搖頭,表示不願進餐

更多>>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高 僧 說 什 麼 ─ 僧 肇

僧肇:法中龍象 才思幽玄

  僧肇(三八四—四一四年),俗姓張,京兆長安人,少時家境貧困,只能以代人抄寫書籍作為謀生的手段,生活雖然清苦,但也使得他能夠閱讀百家言說,而僧肇尤為欣賞的則是老莊的道家思想。隨著知識面的不斷擴展,僧肇覺得老莊的道家思想「美則美矣,然期棲神冥累之方,猶未盡善」。之後僧肇又讀了《維摩詰經》,他品讀再三,認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道路。

更多>>    —— 擷取自《高僧說什麼》—作者—馬超—出版商—中國財富出版社


菩 薩 的 故 事(連 載)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金口玉語

佛 偈

史蹟篇

永 明 延 壽 思 想 之 研 究

第四章 永明延壽之思想內容

第二節 融會性相、立心為宗

二、萬善同歸集旨要

  延壽出宗鏡錄後,為防學人墮於執空捨有, 守愚空坐,依理廢事之病,乃撰此集,廣示行人。 凡學教參禪,不可執空捨有,偏理廢事,背實從 權,必須悲智雙運,理事互融,相輔相成,權實 兼備。沈振萬善同歸集序云:

更多>>    —— 施仲謀

淨 土 聖 賢 錄

唐 明 瞻
  明瞻,俗姓杜,恆州(河北正定縣)石邑人,少年就有超脫塵世的志向。年十七歲時,中舉人,由州縣推舉入京城去參加進士的殿試,明瞻不願意去,而前往飛龍山應覺寺出家。隋朝初年,居住在京城,多次主持說法的講座。唐太宗貞觀初年(西元六二七年),奉詔進入京城皇宮的內殿,昇坐皇帝的床座,接受供養用齋之後,廣泛地談論賢明君主統禦國家的治世之術,應當以慈悲心救護天下蒼生為最重要的目標。皇上聽聞之後龍心大悅,頒布命令每年正月、五月、九月三個齋月,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最後兩天等六個齋日,一律斷絕屠宰殺生,並且在軍隊兵營所在之處,廣泛地建立佛寺。

更多>>    —— 擷取自《淨土聖賢錄易解(一)》慧律法師 ─ 高雄文殊講堂


紀 曉 嵐 寫 的 因 果 故 事 ─「雷 殛 長 舌」、「銜 冤 不 平」、「惡 口 爛 舌」、「事 皆 前 定」及「積 德 延 嗣」

「雷殛長舌」原文:

  雍正壬子,有宦家子婦,素無勃谿狀。突狂 電穿牖,如火光激射,雷楔貫心而入,洞左脅而 出。其夫亦為雷焰燔燒,背至尻皆焦黑,氣息僅 屬。久之乃蘇,顧婦屍泣曰:「我性剛勁,與母 爭論或有之。爾不過私訴抑鬱,背燈掩淚而已, 何雷之誤中爾耶?」是未知律重主謀,幽明一也

更多>>    —— 擷取自《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台南市淨宗學會編撰—精點印前科技有限公司

 

閒情篇

致 袁 會 長 的 感 謝 信

尊敬的會長,您好!
  首先非常感謝您,可以資助我們,幫助我們,願意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鼓勵,支持我們。記得你曾經說過,你的資助並非施捨,而是我們自己爭取來的,是靠自己努力爭取來的。同時也請你放心,我會好好學習,靠自己的努力自強、自立,自信。

更多>>     —— 馮桂香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法式煎土司》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我 向 你 們 俯 首,合 什!

  我到過書展很多年,今年的角色與往年不同,這次我是義工!
  佛教青年協會的書攤由四個單位打通,結緣的佛教書籍,以矮圍牆的形式,擺放在攤位四邊,方便公眾人士免費取閱。
  書展為期幾天,今年的入場人數和往年一樣多。我們十多個精力充沛的義工,積極地向公眾人士介紹書籍、佛咭,光碟等等,目標是掌握這個時間,把結緣書籍送到有緣大眾手中。我相信以結緣書的數量來說,佛教青年協會的書,可能是最多,種類也最豐富,看著令人滿心歡喜。

更多>>     —— 見月


早 知 燈 是 火,飯 熟 已 多 時

  本人於年前隨友人前往福州,在遊覽位於鼓山的湧泉寺時,偶然發現牆上有一石碑,刻有字句:「早知燈是火,飯熟已多時」。當時只覺非常,人尋味,回港後上網尋找其出處,並知道出於「趙州洗缽」頌曰:
    只為分明極 翻令所得遲
    早知燈是火 飯熟已多時。

更多>>     —— 覺允


八 關 齋 戒 及 短 期 出 家 活 動 — 義 工 服 務 感 想

  時光匆匆,轉眼間,八關齋戒及短期出家活動已經結束了,但似乎還沉浸在那些天的時光中!
  從剛開始的陌生到最後的懷戀,從對佛教的一知不解到最後的半知半解,從剛開始的手足無措到最後的淡定自如,從大家的素不相識到最後的依依不捨,這一切的一切,傾注了大家不少的努力,愛心與寬容!

更多>>     —— 馮居士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