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60期雷音編者的話:

編者引言 ─ 正知見   慧門禪師

  學佛人如不深入經藏,建立正確的知見,很容易被似是而非的邪見迷惑,也很容易誤入歧途而不自知,如此修學佛法是很危險的。沒有正知見,即使有正確的修法,也很容易修錯,而無法察覺。有正確的知見,即使修錯了方法,就容易察覺,並能即刻修正而回到正確的法上。

  學佛非自利而已,在自利中必須發起大悲心,願生生世世以拔眾生苦為己志;並能在利他中,不起煩惱而修自利。

  無記時,心中呈現一片空白狀態,是非不分,渾沌無明,這不是寂寂(定),亦不是惺惺(慧),隨後即湧現境界並追逐,就容易走火入魔。

今期第160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1 6 0 期 學 佛 答 問

問:為甚麼出家人不能深入社會?
問:何謂一心不亂?
問:為何大部份佛教徒都發願往生西方?
問:如何念佛?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經故事

唐 三 藏 玄 奘 大 師 畫 傳

  一○九、曲女大會

  戒日王對奘師的大論,讚揚之餘,又恐其他國家小乘外道尚執迷守愚,便與奘師商定在曲女城作一公開宣論之大會,通令五印度沙門及婆羅門外道等來城集會,曉示大乘微妙之理,以絕其毀謗之心。亦可顯師盛德之高,摧伏彼等貢高我慢的心理。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禪 通 行 化 篇

十七•善能禦敵的慧璉禪師

   慧璉禪師揚州都人氏,當他的母親懷孕他時,就嚥不下葷腥的食物了。七歲時,每次看見沙門從門前走過,他就拔腿沙門跑,再三呼喚也不肯回來。因此只有叫他跟隨榮法師出家。他的本性很孝敬,每次跟榮師往各地遊歷,從不離開他的身邊。晚上榮師在床上睡,他便在床下席地而臥

更多>>    —— 擷取自《禪通行化篇》


高 僧 說 什 麼 ─ 道 生

道生:生公說法 頑石點頭

  道生(三五五—四三四年),晉宋年間高僧,俗姓魏,巨鹿(今河北省巨鹿縣)人。幼年時隨竺法汰出家,因此而改姓竺,十五歲時便可登講
座,二十歲時受具足戒。之後來到廬山隱居七年。東晉元興三年(四○四年),與慧睿、慧嚴一同前往長安,師從鳩摩羅什,並輔佐鳩摩羅什譯《大品般若經》《小品般若經》。

更多>>    —— 擷取自《高僧說什麼》—作者:馬超—出版商:中國財富出版社


菩 薩 的 故 事(連 載)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史蹟篇

永 明 延 壽 思 想 之 研 究

第四章 永明延壽之思想內容

第一節 祖佛同詮、禪教一致

三•祖佛同詮之義

  延壽關於禪教統一的思想來自宗密,因而他就從「頓悟」「圓修」上立論。頓為南宗所特別提倡,圓則指華嚴教而言,以南宗的頓悟和華嚴的圓修結合起來,就成了延壽全部議論的基礎。

更多>>    —— 施仲謀

唐 僧 衒、啟 芳、圓 果

  僧衒。山西并州人,是一位精進修行的出家人,凡是他曾經學習過的經論都能完全通達,所悟解的佛法和身口所行的,也都能相符一致而不違背。一直到了九十六歲時,見到道綽禪師所著的《安樂集》,聽聞道綽講《觀無量壽佛經》,才回轉心意一心念佛。但是由於恐怕年歲已高壽命將終,因此日夜精進禮佛一千拜,念佛八九萬聲。在五年的期間內,一心精進毫無懈怠。後來得病,告訴弟子說:「阿彌陀佛已經來了,親授給我熏香的衣服,觀音、勢至二大菩薩,排列引導在前面,化佛遍滿了整個虛空,我將要去了!」說完之後就命終往生,七日之中奇妙的香氣到處充滿而不散去。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紀 曉 嵐 ─「美 味 促 壽」及「放 生 消 業」

「美味促壽」原文:

  文安王氏姨母,先太夫人第五妹也。言未嫁時,坐度帆樓中,遙見河畔一船,有宦家中年婦,伏窗而哭,觀者如堵。乳媼啟後戶往視,言是某知府夫人,晝寢船中,夢其亡女為人執縛宰割,呼號慘切。悸而寤,聲猶在耳,似出鄰船。遣婢尋視,則方屠一豚子,瀉血於盎,未竟也。夢中見女縛足以繩,縛手以紅帶。複視其前足,信然。益悲愴欲絕。乃倍價贖而瘞之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閒情篇

台 灣 佛 寺 參 訪 團 四 月 廿 三 至 廿 八 日 六 天 遊

二○一五年四月廿三日 第一天(星期四)
香港/桃園/台北(佛陀基金會,淨土宗學會)

  由袁會長帶領下,我們從香港乘航機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已經見到李學長,他是一位資深的居士,這次是會長邀請他策劃行程及帶隊。約下午十二時多離開機場。我們分成兩組乘座旅遊巴去第一個拜訪的團體「佛陀教育基金會」。袁會長在車上介紹淨空法師與佛陀教育基金會的因緣。下午一時二十分到達「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簡豐文大居士親自帶領其會要員在該會門迎接,十分之熱誠,先帶我們上三樓圖書及多功能室安頓我們,由朱居士報告該會的運作:印佛書贈送到世界各地,多種語文本版及舉辦佛學班等,再由簡大居士開示如何用觀世音菩薩感應靈課這本書,一些佛法的開示。簡居士講經說法多年,有幸得聞,我們獲益良多,及後簡居士致送紀念品由袁會長接受,我們每人也有一份是佛書及光碟和掛佛像,接著袁會長開示及將四萬圓港幣親手贈與「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作助印之用途,由朱居士接受。然後由職員陪同我們分兩批參觀二樓書庫及上十一樓佛堂參拜,約下午三時離開,驅車往淨土宗學會。

更多>>     —— 寶寶

順 德 奎 福 古 寺 新 春 祈 福 放 生 一 天 遊

  二○一五年三月廿二日,由香港佛教青年協會舉辦順德新春祈福放生一天遊開始了。

  一大早,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分別登上了四輛大巴,浩浩蕩蕩地向順德進發。過來深圳灣,袁文忠會長帶領大家做早課,大家虔誠地誦讀「心經」、祈福、迴向。一路上,歡歌笑語,有的在分享學佛的心得。有的在分享烹煮素食的技巧,有的在稍作打盹。

更多>>     —— 石斛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