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慈忍滅瞋 鞭鼓生

  「氣死我了!」是現代人的口頭禪。環顧我們的周遭,違心逆意的事,多得不勝枚舉,而發怒生氣,除了徒增逆緣,於事別無補益。不學佛的人,任情的,便使性發瞋,那是他不明瞋恚毒害之大,不知注意。學佛的人,誰不知道瞋是根本煩惱,瞋火一起,它會伏滅一切的善法,焚毀一切的功德。所以任何一位修行人,面對瞋心的惱害,必須小心翼翼的防範它,調伏它,萬萬不能隨順俗緣,鎮日嚷著:「氣死我了,把我氣死了!」

  我們都要很清楚的知道,瞋心一起,舉身熱惱,所有的惡業,也都跟著興起,首先是無明起了,接著慢心來了,疑心也不落後,再者不信、忿恨、惱、害、嫉……等等的惡法,全都在一念之間,充塞在瞋恚人的胸臆間。想想看,有這麼多猛烈的毒害在滋擾著、摧殘著,等到想要止怒息瞋時,這些惡根所造成的禍害,已令人滿目瘡痍,後悔莫及了。

  試看!平常我們對危及身命的天災人禍,是多麼的害怕與恐慌啊!發大水了,大家眼看著排山倒海,洶湧翻滾,吞噬人命的浪潮,誰不轉身就跑。又發生火災了,大家對那蒸騰的熱氣,嗆人的濃煙,飛竄的火舌,誰不驚慌失措,奪門而逃呢?可見對於損及身命的天災人禍,我們都會發自本能的走避它。而對存於內在,壞我慧命的瞋恚毒害,我們作佛教徒的竟任它滋生蔓延,不知害怕與防範。

  弘一大師說:「瞋是心頭最大的惡賊,要除去非常不容易,但是學聖賢的人,不除去瞋心,就很難進入聖賢之門了。」走在菩提道上的修行人,難行也得行,難忍也得忍。雪公老人告誡瞋怒的人說:「對己著想,我是菩薩,應起覺照,當行忍辱。對他著想,爾乃痴漢,應起悲心,與以原諒。再急用一句洪名,當作金盾,綿綿念去,壓住瞋心。不然他痴、我瞋,一同墮落。」啊!既知厲害,就讓我們一起共修慈、忍來滅除心中瞋恚的煩惱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