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佛教儀規 佛青

  佛教著重儀規,象徵了佛法的精神,亦是佛法的教儀,不祗佛教要學習儀規,對佛教有興趣人也希望認識儀規,從而領會佛教的精神與內涵。
儀是律儀, 規是規矩。

  六祖壇經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不是神秘,只是在我們日常生活,待人接物能夠做好平直心。

待人態度:

  人與人接觸時,建立一種友誼與感情,所做人的禮儀非常重要,不論你是甚麼人,是否佛弟子,應遵守禮節,同時禮節是不受時空的限制,不論中外古今都講求禮節,人要有一定的人格,若做人也做不好,怎樣學佛成佛呢?佛法不是空談理論,是要實踐去做的,若待人接物離開了現實,就很難行得通,想在社會上有成就亦不容易。

  怎樣合乎做人的禮節?引用六祖大師說:「內心謙下是功,外行于禮是德」。功德是立于「內心」和「外行」兩方面,內心謙下、平衡,在外自然露出來,待人的禮節便存在了所謂一心。

佛門基本知識

  寺院起源於印度,「寺」印度叫僧伽藍華譯眾園,是大眾、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同修佛學的地方,所謂「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

  其實寺院有很多的「殿」或「堂」。從三門,即山門進入寺院後,有四天王殿又名金剛殿,再進便是大雄寶殿、還有觀音殿、三聖殿、地藏殿、祖師殿等等。

  「堂」是五觀堂、客堂、講堂、涅槃堂、法堂、禪堂、念佛堂、藏經閣等等這些殿及堂合來,便成一所寺院或叢林。

現在扼要地介紹幾個主要殿堂聖像

一、 三門殿-山門

  僧人在山上修行,故此寺都是建在高山上,成為名勝古剎,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三門指中間的空門、右邊的無作門、及左邊無相門。

(1) 空 門-諸法(所有的事物)離不開緣起性空的道理,無一是究竟,真實永固的。從物質方面來講山河大地,日月星球都是因緣和合,有成、住、壞、空。從身命來講,由物質和精神構成,身體有生老病死緣盡便滅;至於精神方面,我們的起心動念,有生住異滅,無一物是常存,所以叫「空」。空門又名「解脫門」因為進入寺院內清淨,便沒有任何罣礙所以叫做解脫。

(2) 無作門-既明白性空的道理,人我之間處之泰然,而不造作生死之業(諸惡莫作) 永脫果報之苦,專心以佛法為目標,努力作佛事(眾善奉行)無作者無受果報,生死輪迴自得解脫。

(3) 無相門-既是無作,即無四相存在,所謂無四相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了知四大五蘊皆空,再無我他相的分別,悟入埏n寂靜,得無相的自在。

  一般大叢林通常只打開旁邊的小門,很少打開中間的大門,只有皇帝、諸山長老、大和尚或最高官蒞臨,才打開中門迎接。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