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交際應酬請客人吃飯,吃肉,喝酒算不算造業?
答:
佛教徒受了三皈依,受了五戒,不單希望自己吃素,也希望別人吃素。請客人吃肉和喝酒,算是造惡業,將來要受惡報。

問: 如何面對親友的生、老、病、死?
答:
觀察人生從哪裡來。有四句話:「未生無有生,已生無有生,離已生未生,生時即無生。」精子、卵子裡頭沒有人生,人生是空的,假的。人生像長夜大夢,是沒有的。生、老、病、死也是沒有的。一口氣不來,身體被火化成一堆骨灰,這個身體就沒有了。佛教徒要觀察,不管是親友的生、老、病、死,還是自己的生、老、病、死,根本未生之前沒有,已生之後亦沒有,死後更是沒有。

問: 佛教徒可否在家裡養小動物和給牠做皈依?
答:
佛教說佛教徒要割愛辭親。家庭眷屬住在一起,經常發生摩擦,非常煩惱痛苦。煩惱痛苦從哪裡來?因愛而有。龍樹菩薩說:「因愛生憂,因愛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以前中國人養狗的目的是看大門,養貓的目的是捉老鼠。現代人養小狗、小貓如養自己的小孩,萬分寵愛。寵物死亡,苦不堪言,茶飯不思,猶似失去至親。加拿大有兩姊妹養的一頭貓死了,痛苦難堪,找我給死去的貓兒做三皈依。佛教講:「佛法無人情。」佛法不講人情,講真理。佛教徒最好不要養小動物,自討苦吃,如蠶作繭,自纏自縛。

問: 受短期出家期間,我有時胡思亂想,有些更是壞思想,會否減退受戒功德?
答:
沒有問題。人的思想是天生,與前世有關連。你今生有善根出家修行七天,可以消減前世罪業。往後日子多修福培德,慢慢減退不清淨思想。

問: 我發菩提心,想跟隨師父弘法。請問怎樣請法?
答:
發菩提心要多看佛經、多聞佛法。設有佛學講座的地方,不管說法者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祇要所說的佛法是正知正見,你都要去聆聽。當理解佛法達到高深程度,才可以講經說法,普度眾生,利樂有情。你的提問用錯名詞,應該是學法,不是請法。

問: 三德六味,是哪三德?哪六味?
答:
六味是酸、甜、苦、辣、鹹、淡。三德是清淨、輕軟、如法。這個齋菜做得佷如法,很簡單,很合味。

問: 請師父指導消除病苦良方。
答:
古德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意思是隨緣隨分做善事,做好事,消除多生多世的舊業,以後不再做惡業。多病多痛是前生作惡業的果報。今生多作善事、多誦經、多拜佛消舊業;不再做惡事,就是除病苦良方。

問: 受到無理批評,侮辱,表面上我裝作若無其事,內心卻痛苦難受,如何放下?
答:
學習佛法對你有幫助。不與他爭辯,表示你有智慧,非跟他一般見識;他沒有智慧才會出言侮辱。有三個原因你要修忍辱。第一個原因:為可憐他無知,你要忍辱。所以大人不與小人爭,男人不同女人爭,高官不和平民爭,知識分子不跟無知的人爭。第二個原因:為還舊債,要忍。為什麼他侮辱我,不侮辱別人?可能前世欠下他的宿債,安忍苦受,就是修忍辱。第三個原因:為了修福培德,你要忍。佛法告訴我們有福德無往不利,沒有福德,處處碰壁。永嘉大師說:「觀惡言是功德。」修福培德從哪個地方修?受人批評、侮辱,這個地方下功夫,成就功德。從忍辱中修來的功德最大最多。佛法講忍辱,並不是忍辱偷生、啞忍,勉強忍受會出問題。佛法教我們融化,所謂:竹影掃階塵不動,月穿潭底水無痕,道人事來心方現,事過境遷心亦空,境過心也空。為可憐他無知要忍,為消罪業要忍、為修福培德要忍。

問: 什麼是幽冥戒?
答:
中國佛教打水陸、三壇大戒有傳授幽冥戒,其他法事甚少授幽冥戒。在香港我每年傳授一次菩薩戒、一次幽冥戒。幽冥是幽暗地方的意思。陽間人可以皈依三寶、受五戒、受菩薩戒,陰間鬼神為何不可以受戒?故此,古德編制這個幽冥戒。這個戒不是三皈、五戒那麼簡單,是專門給鬼神授菩薩戒。一切眾生如人、天、鬼、神,皆可以受菩薩戒。

問: 歷代祖先牌位應該安放在哪個地方?
答:
儒家孔夫子十分重視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父母去世要守孝三年,不能火化,棺木放在家裡後面位置,每天供奉飯菜。子女三年內不能改變父母留下的作業,如果父母殺豬宰羊、走私販毒,難道子女照樣做嗎?佛教說不能作邪命。不合情理的事情我們不跟著做,不以它為標準。儒家思想在中國根深柢固,可能絕大部分人仍然奉行儒家思想,一定要為祖先安立牌位。我認為佛教徒孝順父母,不忘本是分內事,立祖先牌位沒有問題。古時佛教大德高僧大部分自小讀儒家書,很有學問,非常了解儒家道理。他們形容儒家道理如糠,糠可以吃,但是不好吃。佛教理論如米,米好吃。我的意見認為佛教徒祇供奉佛菩薩,不供其他鬼神,連祖先也不要供。如果你堅持要安放牌位,我也不反對。依佛教道理兒女誦經、念佛迴向歷代祖先、父母師長早生天界,離苦得樂更有幫助。

問: 請問師父「照見五蘊皆空」是什麼意思?
答:
五蘊是色、受、想、行、識。照好像燈光那樣能照。照不是用第六意識的分別識,也不是用第七識的思量識,是用智慧來照著五蘊,觀察五蘊是不是有呢?五蘊是構成人身體的五種要素,色屬於物質方面,受、想、行、識屬於精神方面。色身從哪裡來?精子、卵子裡頭什麼都沒有,為什麼生出一個人?。現在我能講話,能聽話,也能走路。為什麼有這樣一個人?人從哪裡來?一口氣不來,人就去世,火化成骨灰,人就沒有了。好像秀峰禪師給大家開示,突然報捨,荼毗後,幹事讓我拿一包骨灰撒入大海,這包灰燼就是秀峰禪師。他是這樣,將來我們同是這樣。古德修道注重觀察,觀是在理上修,理上修能融化,真正能看破、放下、得大自在。現代人在事上修,雖然誦很多經,念很多佛,拜很多佛,但是痛苦煩惱絕無減少,所以我們要多觀察。
  色是什麼東西?色是物質。我們的色身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合所成,屬於物質,會變壞的,不恆久就是空的,假的。受是什麼?受是感受。遇上順境有樂受,碰上逆境有苦受,遇見不苦不樂有捨受,面對不同外境引發不一樣感受。什麼是想?想是思想、想過去、現在、未來種種事情,剎那間生生滅滅。行是什麼東西?行是遷流不息的變化。包括行為舉止不斷轉變、毛髮指甲不停生長、血液不止息流動、還有思想念念相續,都是行。識是什麼?識是認識。你認識這個人,認識那個人,認識很多人。當初你認識你的伴侶,志趣相投,兩人結婚,初時相親相愛,共處多年後,認識加深,因了解而生厭離心。認識會變的,所以是假的。
  五蘊之色身是因緣和合而生,幻化不實,緣聚則生,緣散則滅,色是空的。受、想、行、識從妄想分別而有,沒有真我,也是空的。所以說五蘊皆空。當你想東想西都是空的,沒有的,就可以照見五蘊皆空。什麼也沒有了,便能看破放下得大自在。

問: 天主教徒或基督教徒去世,可否給他們做法事?有功德利益嗎?
答:
沒有問題。你做法事超度他們,祇有好處,沒有壞處。至於有沒有功德利益則視乎他們對佛教態度如何,固執太厲害可能不容易接受,得不到利益。但是做法事的人得到功德。

問: 臨命終時念佛生到西方,那麼,在生時所作惡業往哪裡去?
答:
大家要明白佛教講宇宙萬有三種假的道理,無論動物、植物、礦物都是因成假、相續假、相待假,三假統統是假的,沒有的。既然連人也沒有,誰做惡業?誰做善業?還有什麼惡業、善業呢?古德說:「了解業障本來空,不了仍舊還宿債。」了解業障本來空:當你明白原來業障根本是空的,業障就沒有了。不了仍舊還宿債:你堅持執著仍然有,業障未空要繼續還債。做放生法事時有四句話:「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意思是罪從思想來,心沒有了,罪也沒有,這樣才是真正懺悔。此四句話與「了解業障本來空,不了仍舊還宿債」道理相同。既沒有業障,還有來去嗎?
  觀察研究心究竟有沒有?天台宗觀四運心不可得:
(一)思想未生起時是沒有的。
(二)欲生起的思想找不到,也是沒有的。
(三)思想正生起的時候是什麼樣子?是大、小、方、圓?是青、黃、赤、白、黑?什麼樣子也不是,是沒有的。
(四)這個思想已生完,更是沒有了。明白這個思想是沒有的,能証得無生法忍,罪業就沒有了,空了。
  罪業根本是空的,它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比方天黑了,本來漆黑的房間,電燈一亮,黑暗立即沒有了。黑暗往哪裡去?它是否走了?關上電源,它馬上重來。黑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沒有來處,沒有去處。有黑暗沒有光明,有光明沒有黑暗;有智慧沒有愚痴,有愚痴沒有智慧。那麼,罪業究竟往哪裡去?沒有去的地方,念阿彌陀佛罪業就沒有了。古人以善巧方便法說罪生做了惡業,要受報還債,真正証得真理之時,根本沒有善業、惡業。

問: 近年天災人禍頻生,是眾生的果報還是意外?
答:
佛教有說:「共業所感」。一個地方發生大災難是共業所感。物以類聚,善人跟善人一起,惡人跟惡人一起;有福報的人生大富大貴之家,沒有福報的人生貧窮家庭。這不是因果報應嗎?共業之中有別業,不過,共業的人聚集一起,別業的人祇佔極少數。一九四九年上海有一千多人坐一艘大洋船逃難,船未開之前,一個小孩看見船上有鬼,就哭哭啼啼,怎樣也不肯上船,最後全家放棄乘船。另外有兩人在岸上發生爭執,繼而打架,各不相讓,結果鬧上警察局,不能登船。因為這艘大洋船嚴重超載,航行不到一里就沉沒了。這個家庭所有成員和那兩人在共業的人群中僥倖逃離一劫,就是共業中的別業,唯屬希有。

問: 有因有緣才能結果,那麼,妄想的因從哪裡來?
答:
妄想是思想,想則有,不想則沒有;它沒有來處和去處,而且會停止。修道人有功夫之時,思想會停止。妄想的因從哪裡來?等覺菩薩還有一代無明妄想,最初的因未破除,無明斷盡始能成佛。我們修道就是泯除妄想的因,它是沒有的,沒有來處,如有來處不稱為妄。

問: 將心放下,是否一切放下?
答:
當然是心放下,就是一切放下;心放不下,一切皆放不下。天主教、基督教說上帝創造宇宙萬有,佛教說思想造成宇宙萬有。所以我時常說這句話:「宇宙萬有從思想生,分別停止一切皆空。」

問: 在家裡修道,需要師父指導嗎?
答:
當然要師傅指導,但是有困難。修行一定要理解佛法道理,不知道方法,怎麼修?在家裡修道,哪個出家人來教導你呢?除非你特別有善根,遇上正知正見的法師。遇到善知識並不容易,自己看書比較容易一點。

問: 什麼是「緣起性空」?
答:
《華嚴經》講宇宙萬有皆從種種緣生起,緣起性空不可得,是沒有的。我們要有飯吃、有水喝、有陽光、有空氣,生命才得以存活;如果沒有食物、沒有水、沒有陽光、沒有空氣,生命便沒有了,就是緣起性空。地水火風四種因緣和合才有生命,但地水火風中沒有生命,故此緣起性空。

問: 佛教是否重男輕女?
答: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現在女眾地位提高了,重男輕女的情況已有改善。然而,也不能說重男輕女,女人身有五障:(一)不能作梵天王。(二)不能成為帝釋。(三)不可做魔王。(四)不得成為轉輪聖王。(五)不能成佛。無可否認女身的罪業比男身重,因為身份條件所限,也不能平等。有些男人做的工作,女人做不來;有些女人做的工作,男人不能做。男子有男子的任務,女子有女子的任務。大家分工合作成就這個世界,如果事事平等便不能成立這個世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