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49期雷音編者的話:


更多相關圖片

為〔圓 通 禪 寺〕籌 款 購 地

  圓通禪寺位於湖北省漢川市分水鎮,漢江北岸,由明代嘉靖年間憨山大師之師兄澄空禪師所建。當年適逢漢江水泛濫之患,澄空禪師夢觀音菩薩示知,此地宜建伽藍以鎮洪水之患,故所建之寺取名為〔圓通禪寺〕
  於萬歷五年憨山大師於此宣講《華嚴經》,昔日全盛之時,梵宇俊極雲表,開堂接眾無數。清末年該寺毀於戰火;1937年恢復重建,但在1950年寺院又被人為拆毀,僧眾四散,祖庭毀於一旦。
  本會導師 上暢下懷老法師之高足定光法師發大宏願要重建祖師道場,當務之急需購回漢江建寺之地約十萬平方呎。
  本會現在發起為〔圓通禪寺〕籌款購地,每平方呎約港幣五十元。
  買地建道場功德不可思量,我們暫時不能像(給孤獨長者)以黃金鋪地買下祗樹給孤獨園供佛,但可以盡力買幾尺地供養祖師道場也是廣種福田,請各善信大力支持,共襄善舉。
  請親臨本會弘法中心、旺角閱覽室或屯門望海觀音組捐助,並立刻取回收據。又特設中國銀行專戶:012-663-0-001071-5,入數紙請影印存檔並請附回郵地址,寄弘法中心以便寄回正式收據。若以支票捐助者,支票抬頭請寫〔佛教青年協會有限公司〕並加劃線,背面註明〔圓通禪寺購地〕。寄本會弘法中心:九龍荔枝角青山道501號國際工業大廈6字樓B座。並附回郵地址以便寄上本會正式免稅收據。請勿郵寄現金。

今期第149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什麼是「捨根用識」?
問:何謂「四生九有」?
問:請師父解釋「知止而後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問:佛教的神通妙用與外道神通有什麼分別?
問:我歡喜修淨土宗,念阿彌陀佛為主,但是也誦《法華經》、《阿彌陀經》算不算雜修?
問: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的國土有那麼多災難,如地震、水災等天災人禍?
問:我每天要上班工作,做什麼功課較適合?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說 八 大 人 覺 經

  續上句:「佛經是沒有這樣教我們的。」

  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復還生死,度脫眾生。以前八事,開導一切,令諸眾生,覺生死苦,捨離五欲,修心聖道。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

  這段是總結,即這部經可分為三分,開始之「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是屬於序分,是序述之開始,其中從第一覺悟至第八覺悟,是正宗分,是全經之正一宗旨,現在上面八種覺悟之法,已經講完,現在就總結,是屬於流通分,流通即我們現在有機會讀誦《八大人覺經》,又有機會聽了《八大人覺經》,要展轉弘揚流通,「流」即好像流水一樣,流通無阻塞,使到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令到每人都明白這種道理,明白這種道理即學到佛菩薩覺悟之覺法,學到佛菩薩覺悟之法,自己能夠修行,將來亦能成為菩薩,成為佛。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阿 含 摘 記

  續上句:「過得非常清明。」

  《阿含經》很多地方都是一對一的,有時是吃完飯,佛對一起住的弟子講修行的方法;有時是比丘在打坐當中出現疑問,起來到佛前請問。佛在修行過程,對弟子的教授當中,先是給予指導,然後是矯正理念的錯誤,或是修行當中遇見的障礙,給他解決的方法。所以我們在學《阿含經》時,會有一種很深的體念,你在看時,釋迦牟尼佛就活在當下跟你在講話一樣,他將我們從生死地引導到涅槃地。先告訴我們生死是苦的,讓我們知道生死是苦的原因,自生死地加功用行,把我們的心從迷的地方帶到覺悟的地方。當心覺時,當下就是涅槃了。所以涅槃不是有一個地方來的,生死也不是有一個地方在的,它本來是融合的,故古人說世間本無事,我們自己找的,因為一切世間的萬象,都是心的影像而已。唯識思想中,把我們的第八阿賴耶識成佛時形容是大圓鏡智,像一面很大的鏡子一樣,物現則現,物滅則滅,這個影子在鏡子上,物現時影子就顯現出來,物滅時影子也滅了,可是鏡子沒動。我們現在的現象也一樣,我們現在的阿賴耶識在因位上,也是與大圓鏡一樣,只是還沒成就,我們還沒有證得它。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學術篇

癌 症 療 方

  一位佛青的會友提供以下治癌良方:─

           肝癌
訶子(敲碎連殼)五錢    急性子     五錢
薏苡仁     一兩    決明子     三錢
白朮      一兩    三棱      五錢
茯苓      五錢    莪朮      五錢
蒲公英     五錢    紫藤根(紫草根)一兩
八月札     三錢    鬱金香     三錢
白花蛇舌草   一兩

更多>>     —— 來自會友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闡揚淨土教法的聖眾第二

  續上句:「應當知道要明察警惕才是!」

  祁婆迦尊者

  佛在拘尸那城力士生地,娑羅雙樹之間,將要入涅槃之時,為諸天、眾人說種種法之後。又告訴阿難:「在我滅度之後的未來世裡,北印度國裡,將會有一個比丘,名叫『祁婆迦』,出生於這個世間。此人曾經於過去無量百千諸佛之前,培植了種種的福德善根,供養恭敬禮拜諸佛,對佛法具足甚深信心,安住於大乘的菩提道中。為了要慈悲憐憫利益安樂一切眾生之緣故,發起追求無上正覺的廣大菩提心。智慧多聞受持菩薩法藏,稱頌顯揚大乘佛法,顯示發明大乘義理,興起建造如來無量的形像,以及種種塔廟,能令諸天、人民,心中生起信心喜樂。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唐 三 藏 玄 奘 大 師 畫 傳

  十一、親近大德

  玄奘大師在荊州講完後,又北遊相州,詢求大德,旨在深造。又到趙州拜謁道深法師,跟他學俱舍論,由於奘師智慧過人,只經一遍,無不盡曉。奘師有過目不忘的能力,雖然有些人學了很久,甚或上了年紀,都趕不上他。奘師對學問之道,善於將深奧的理論伏藏的的玄妙,闡發出來,這尤為別人所不及的。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雪菜百葉》及《港式蘿蔔糕》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戒 ── 了 生 死

  學佛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就是要了生死!而生死要如何了呢?很多人以為皈依了佛門,便領到了保單,屆時可以有恃無恐地了生脫死。然而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

更多>>     —— 鞭鼓生

九 華 山 南 京 名 剎 十 天 遊

  續上句:「返回酒店休息。」

  第七天
  二零一二年四月八日(星期日)
  古拜經臺/觀音峰/天台寺

  早上在香樟花園酒店進食早餐後,隨即出發乘坐九華索道吊車往天台景區。當日由於遊人眾多,大隊決定加錢購買特快通道票,但仍需等候約四十分鐘才能登上吊車。從吊車向外觀看,可見山峰處處,山勢陡峭,盆地峽谷,嶙峋巨石交織其中,令人有震慄的感覺。離開吊車站,遠處便是古拜經臺。它位處在天台峰下,向下行十分鐘可到達觀音峰,拾級而上,約三十分鐘便抵達位於天台峰峰頂的天台寺,天台寺是九華山海拔最高的寺院。當天,團員先自由到古拜經臺和觀音峰禮佛游覽,中午時分,大隊在古拜經臺附近的素菜店食午飯,店內陳設簡陋,飯菜亦算簡單,以一碗一筷,全自助形式運作,在高山峻嶺有熱飯菜給吃過飽,總的來說,是蠻不錯了。

更多>>     —— 佛青


珍 惜 生 命

  最近聽到一件真人真事,一位女居士於參加法會期間先後被自己的墮胎嬰靈及前世男友「上身」,目的是要她跳樓自段;於此期間,嬰靈說出他的心聲,女居士於墮胎之後卻又再生兩個孩子,她為什麼不能把他生下?他覺得他媽媽對他殘酷的殺害,令他十分淒涼,沒有人喜歡他,所以一定要置他媽媽於死地。另一方面,因為此女居士背夫邪淫,因而感召了她的前生男友,希望殺她之後在鬼道做夫妻,有幸地這位女居士獲救,自知做錯了事,便替嬰靈立了一個牌位,但嬰靈覺得他媽媽只想用錢解決問題,並未至誠懺悔,便再透過另一位居士把此事說出,要求她媽媽至誠懺悔改過,這位女居士才真正明白

更多>>     —— 有心人


三 生 石(六)(連 載)

更多>>    —— 佛青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