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九華山南京名剎十天遊 佛青

  第一天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日(星期一)
  寶藏禪寺

  早上十時十五分,由袁會長帶領團員共三十二人,從弘法中心出發,乘坐旅遊巴士,經深圳灣口岸到達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轉乘航班ZH9877往南京,航行時間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下午四時三十分順利抵達南京機場。取回行李後,在接機大堂,導遊程先生趨前接待,並帶領大隊登上旅遊車,行程由此開始。是次漢川九華山南京名剎十天遊旅程,包括在各省參訪名剎道場、景點觀光、交通膳宿,全交付武漢四海旅行社協助安排。

  黃昏時分,大隊乘旅遊車至寶藏禪寺禮佛。部份團員將由弘法中心請來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花嚴經<上、中、下>和大般涅槃經四十二卷分六冊等經書作結緣品,藉以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在寶藏禪寺,袁會長安排以淨資人民幣二千元供僧,一千五百元作香油,三千五百元給寺院僧眾唸地藏經和三時繫念,祈願本煥長老上品上生,及團員們合家消災延壽。由於天色已暗,寺院多位法師慈悲,給眾團員挑燈引路至山門,讓大隊登車,前往南京賓館東航之星晚飯和留宿。

  第二天
  二零一二年四月三日(星期二)
  隆昌寺/大明寺/觀音寺/高旻寺

  早上,與佛青地藏閣監院定光法師會合。進食早餐後,大隊出發前往位於江蘇南京,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內的隆昌寺參訪和禮佛。山門掛有「讓國聖化隆昌寺」匾額是明神宗所賜。經過寺的山門,發覺它與常見的,顯然是既小且僻,據說其含義是:既為律宗寺院,僧眾不能隨便進出,故將山門造得較小,以示戒律嚴守。

  隆昌寺歷史上為佛教律宗祖庭,稱為「律宗第一名山」,是國內一座最大的律宗道場,也是明、清以來影響最大的傳戒道場。寺內擁有戒壇而負盛名,戒壇是僧人受戒的壇臺,又叫戒臺,現時全國有百分之七十的僧尼是來此受戒。參訪當天,戒壇是團友拍照的熱門場景。

  在隆昌寺,袁會長安排淨資常住和香油共五千六百元。中午,大隊於寺旁的寶月齋素菜館吃午飯。吃過午飯後,團友登車前往揚州大明寺參訪和禮佛。

  大明寺位於揚州城區西北郊蜀岡風景區之中峰,是集寺院、文物古跡和園林風光於一體的遊覽勝地。寺內的棲靈塔是隋朝建立的三十座供養佛舍利的塔之一,塔身方形,總高度為七十米,共九層,因寺從塔名,故「大明寺」又名「棲靈寺」。在大雄寶殿,鐘樓和鼓樓附近,種植有櫻花樹,參訪當天,寺內櫻花隨風飄揚,散布滿地,很有東洋風貌,別具一格。

  寺內有為紀念鑒真和尚而建的【鑒真紀念堂】和從日本「回國探親」 的鑒真大師塑像。昔日鑒真和尚的東渡,為日本文化、佛教事業、建築、雕刻、文學和醫學方面的發展產生巨大影響,他的供獻至今被中日人民崇敬。每年春節,從日本前來祈福的香客,仍絡繹不絕。

  離開大明寺,大隊即徒步往鄰近的觀音寺參訪和禮佛。到達山門,經定光法師聯繫,寺院知客師親臨山門接待,並送各團友佛珠手串作結緣品。進入大雄寶殿,定光法師帶領團員禮佛,唸頌心經,迥向和三皈依,感覺完滿。接著,部份團員於殿內佛前虔誠供蓮花燈,照得殿內各佛菩薩大放光明,有如佛光普照一樣。

  離開觀音寺,大隊登車前往馳名中外,禪宗古道場,揚州高旻寺。到達寺院,男女眾團圓獲分開分配房間,安頓行李後,稍作小休,即前往晚飯。用過晚餐後,由知客師帶領團員們,前往禮拜住持德林大和尚及聽取開示,和尚的話語充滿禪機,令人反思。之後,團員自由到寺內禪堂坐禪和跑香,歷時約一小時,大部份有參與的團員對是次坐禪的經歷,感受深刻和回味。話說當日,香板師提示眾人離開禪堂時,多位團友似忘我的繼續跑香,顯然投入非常。當晚大隊於高旻寺內留宿。

  第三天
  二零一二年四月四日(星期三)
  高旻寺/金山寺/靈岩山/印光紀念堂

  清晨時分,大部份團員都穿上厚厚的保暖衣物,態度莊嚴,隨隊步往寺內大雄寶殿做早課。隨早課完畢後,團員們在五觀堂內與僧眾一起進食過堂早飯,以體會寺院的規律和修行生活。

  早飯過後,團隊獲知客師殷勤接待,帶領到寺內各殿堂參觀,介紹寺內多項典故,實有助對寺院加深認識。參觀期間,在寺院四周,隨處可見埋首不語,勤勞出坡的僧人,他們各司其職,有打掃庭園的,有務農的或做園藝的,至心至誠,自利利他。在高旻寺,袁會長安排以淨資二千元普佛,三千五百元作香油,以四千三百五十元供僧八十七人。

  離開高旻寺後,大隊驅車前往位處鎮江市金山上的金山寺,寺創建于東晉,原名「澤心寺」。唐時因開山得金,通稱金山寺。南朝梁武帝天監四年(505年),首度在寺內設水陸道場,成為中國佛教舉行水陸法會之始,金山寺因而馳名天下。當日,午餐於金山公園荷香村大酒樓。

  午餐後,大隊驅車前往位於蘇州城西南的靈岩山,因山上有許多狀似靈芝的岩石,故稱「靈岩山」。沿石級登山,路上遊人如[魚則],摩肩接踵,人聲鼎沸,熱鬧非常。步行約二十五分鐘,至海拔二百二十公尺,便到達山門朝南,俯臨太湖的靈岩山寺。經袁會長與寺院僧人聯繫後,眾團員隨即禮拜寺院住持及到寺內殿堂禮拜佛菩薩。

  靈岩山寺是江南著名的淨土宗道場,源於一九三七年,被佛教界尊為蓮宗第十三祖的印光大師,來到靈岩山寺,並將靈岩山改為十方專修淨土道場,專修淨業,法緣殊勝,皈依弟子遍及海內外,印光大師之名亦由此漸為人知。

  離開靈岩山寺,沿石級下山,步行至簡潔寧靜的印光紀念堂,堂內放有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的全身舍利塔。據典故略述:一九四零年十月二十七日,印光大師略示微疾,自知往生時至,遂召集大眾,安排寺院事宜。十一月四日,與大眾說到:「蒙佛接引,我要去了,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語畢,即移座椅上,面西端身正坐,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西逝,壽年八十。

  話說回當日,大隊到達紀念堂時,參觀時間已過,紀念堂大門亦已關上,幸得定光法師的聯繫和負責看守紀念堂的法師慈悲,大隊才不致過其門而不能進入。蒙此殊勝恩緣,定光法師隨即帶領眾團員在堂內禮拜,繞塔唸佛名號,氣氛莊嚴攝心,感覺完滿。離開印光紀念堂,繼續沿石級路下山,時近黃昏,大隊離開靈岩山及登車前往蘇州華僑飯店,當晚在該飯店晚膳和住宿。

  第四天
  二零一二年四月五日(星期四)
  寒山寺/西園寺/靈山大佛/祥符禪寺

  在華僑飯店進食早餐後,大隊驅車前往寒山寺,它位於蘇州城西外五公里的楓橋鎮,門對古運河。寺的外圍牆壁,寫有很多警世語句或詩詞,當然有流傳千古,唐代張繼的〈楓橋夜泊〉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此等詩句,確為禮佛之旅增添片刻思古之情懷。寺院保留唐朝建築風格,前廟後塔的,很是獨特。登上普明寶塔,盡覽與寒山寺僅一河之隔的楓橋古鎮,四周滿佈白牆灰瓦褐窗框,保持了蘇州民間建築特色,令人對昔日蘇州古城發起既親近卻遙遠的奇妙感覺。

  寺內有一鐘樓,當天眾團友相繼登樓叩鐘,虔誠發願。據《佛祖統紀•卷三十四》中提到:若打鐘時,一切惡道諸苦,並得停止。可見叩鐘的功德利益殊勝。

  離開寒山寺,緊接著前往蘇州市內規模最大的寺院─西園寺。西園寺,又名戒幢律寺。「幢」是旗幟的意思,「戒幢」就是以戒律為旗幟。西園寺是著名的律宗道場,山門後掛有虛云老和尚題的匾額「戒淨莊嚴」。

  西園寺是一座規模完整、殿宇宏偉、佛像莊嚴,又兼有園林特色的大型寺院。寺內有新近建成的三寶樓,在地庫設有戒幢講堂,環境舒適,地方寬敞,共設有座位八百零八個,眾團員置身講堂內,均讚嘆不已。三寶樓上層設有藏經樓,藏有佛經八萬餘冊。樓內亦設有大覺堂,可作禪堂之用,參觀其間,部份團友亦珍惜機緣,禪定片刻。

  西園寺羅漢堂,內有泥塑金身五百羅漢像,大逾於人,神態各異。堂內有名的塑像算是濟公的立像,其面部表情堪稱妙絕,右側望去「笑容可掬」,左側看來「愁容滿面」,居中觀,則是「啼笑皆非」之狀,令團友讚嘆稱奇。寺內還有一放生池,池中有斑鱉,屬稀有品種,全世界現存三隻,其中兩隻在西園寺,據說它們在炎熱天氣才出水一現,實要有緣才能遇上。

  參訪當天,住持普仁大和尚與團員會談結緣,大和尚與袁會長侃侃而談當年軼事、寺院的改變和發展,氣氛輕鬆,期間,大和尚給團友兩款有關西園寺的紀念特刊作結緣,實是恩德美事。

  於西園寺參訪完畢,大隊在寺院附近的素食館午膳。餐後,袁會長和部份團友,往商店購買多款水果供大隊沿途享用,感覺窩心。

  中午時分,團員登車前往無錫靈山勝景,它位於無錫市西南,面積約三十公頃(約等於一點五個維園),當中的梵宮、九龍灌浴及靈山大佛為核心建築,可說是內地大規模的佛教文化建築群和無錫的代表建築。

  當天到達靈山勝景時,已是下午三時,大隊選擇購票乘坐園區的游覽車,以趕及觀賞各項表演節目和遊覽園內多處景區。

  大隊先到梵宮游覽,梵宮是一座白磚牆配以金色尖頂,外觀像中東的城堡。記起當天踏入主廊廳時,即有目瞪口呆、目眩神迷和目不暇給的強烈感覺。在廊廳兩旁,有許多描述佛教故事的油畫,用色及繪畫手法具有歐式油畫味道。在廊廳中部,有離地六十米的高聳圓頂「穹頂」,上面的壁畫《天象圖》可說是聚焦點。在廊廳末端,有巨型琉璃浮雕,運用背後彩燈襯托,顯得奪目非常。在梵宮聖壇頂上,有千多顆LED 燈在圓頂經常轉換,顯得七彩繽紛,燦爛耀眼。引述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淨因法師說:梵宮是佛教中的天宮,有聖地的意思,是佛國理想淨土。回想當天,團友們身處梵宮,除了歎為觀止,就是爭取拍攝機會,將眼前景象留住。

  雖然時間緊迫,大隊幸好趕及到梵宮聖壇,欣賞音樂劇《吉祥頌》。劇目以傳統舞台劇和現代立體動畫揉合技術,帶領觀眾重見佛陀傳奇事跡,透過時空穿梭,古今交流,反映當今佛教文化,是與時並進,圓融貫通。離開梵宮,大家接著前往九龍灌浴的戶外場地,觀賞九條飛龍吐出約二十多米高的水柱,為太子佛像沐浴的動人情景。由於嘖水範圍廣闊,水乘風勢,在池邊圍觀的團友,都被吉祥甘露濕衣衫。

  靈山大佛屹立於小靈山上,連蓮花座共高八十八米,與前方的九龍灌浴,是南北遙對成一直線。遊覽靈山大佛,要走二百一十六級階梯的登雲道,當天,大部份團員都有緩步登山。據階梯中央的石刻碑誌知悉:隨著靈山大佛建成,得以圓滿了東方靈山大佛,南方天壇大佛,西方樂山大佛,北方雲岡大佛,中原龍門大佛之「五方五佛」格局,因緣殊勝。到達蓮花座下,定光法師和袁會長帶領團員禮佛、繞佛、唸佛號、唸往生咒和迴向,感覺完滿。

  離開無錫靈山勝景前,團員到園內,由「唐三藏」玄奘法師所建立的祥符禪寺禮佛,該寺具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漆紅木門配上瓦頂,是傳統的中式寺廟。當天,定光法師和袁會長安排以淨資人民幣二千元供香油。時近黃昏,大隊乘車前往常州凱豪大酒店晚膳和住宿。

  第五天
  二零一二年四月六日(星期五)
  天寧寺

  在凱豪大酒店進食早餐後,大隊登車前往位於江蘇常州的天寧寺。天寧寺始建於唐朝永徽年間,距今已有一千三百五十多年歷史,寺以「殿宇巍峨壯觀,佛像高大莊嚴,法會聞名遐遠,歷代高僧輩出」被譽為「東南第一叢林」。清乾隆皇帝曾三次到寺拈香,並為寺題「龍城象教」匾額。天寧寺現為全國重點保護寺院和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在天寧寺後築有以仿古唐宋風格復建的「天寧寶塔」,建築總面積二萬七千平方米,共十三層,呈八角形布局,總高達一百五十三點七九米,為迄今中華佛塔之最高。地庫層有供奉佛舍利子,佛舍利是佛教最高聖物,是佛陀智慧的象徵,見佛舍利,如見佛陀真身,其功德無量。寶塔每層設展覽主題,涵蓋佛教文化、歷史、藝術和雕塑等,展品珍貴繁多,若要仔細參看,實要用上整天時間。當天由於行程緊密,團友們只得走馬看花,但已感不枉此行。有團友順道選購各式別緻紀念品,人人滿心歡喜,盡興而歸。

  離開天寧寺,大隊前往天寧寺如意齋館午飯。飯後,團員乘坐旅遊車離開江蘇前往安徽省,當晚於安徽銀杏商務賓館晚膳和住宿。

  第六天
  二零一二年四月七日(星期六)
  望華禪寺/化城寺/百歲宮/五百羅漢堂/通慧禪寺/祗園禪寺

  早上於安徽銀杏商務賓館用過早餐後,即乘旅遊車前往望華禪寺。到步後,眾團員到大雄寶殿禮佛,及往寺內啟建水陸法會的內壇,禮拜曾任佛教青年協會地藏閣住持--如春老和尚舍利子。隨後,袁會長協助全體團員登記該寺啟建的水陸法會,供香油共港幣一千元和人民幣三千三百元。

  離開望華禪寺,大隊登車前往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九華山,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相傳是地藏菩薩道場。基於當地政策,游客要轉換環保車入山,所有環保車車身都是黃色,並寫上「靈山九華 佛佑天下」,頗有特色。由於轉換的環保車較小型,眾團員只能執拾簡單行李入山。有團友有感而言:朝聖前,先修放下,喜捨。嗯,有智慧,有智慧。登上黃色環保車,經過一段綩繞山路,下車後步行約十分鐘,便到達地藏禪寺旁的香樟花園酒店,大隊將在此住宿兩天。

  午餐後,眾團員沿大路前往九華老街,街道縱橫有序,兩旁都是售賣紀念品的店舖,旅遊區的感覺強烈。到達化城寺,寺前有一個大放生池。化城寺是九華山開山第一寺,是唐朝開山祖師新羅僧金喬國 (金地藏菩薩) 坐禪之寺院,現改為九華山歷史文物館,內有大雄寶殿、藏經樓,除參拜佛菩薩外,館內有詳細資料,解說禪師往生後,成為肉身菩薩的由來、展示金地藏的生平事跡,闡述九華山的歷史等,值得參看。

  接著大隊購票乘纜車登山遊百歲宮。百歲宮在東峰之巔,外表有如民宅,是一座擁有九十九間半殿宇和僧房的大型寺院,各建築物立於高低起伏的岩石之上,錯落有致。殿內部有石洞和巨石,有佛座是由巨石劈鑿而成,可見匠心之巧。百歲宮內供奉無暇和尚肉身,明崇禎皇帝封無暇和尚為「應身菩薩」,將其肉體裝金和擴展寺院,百歲宮自此成為九華山四大叢林之一。團員禮拜應身菩薩後,順道前往附近的五百羅漢堂拜佛。

  緊接著,乘坐纜車下山,步行往通慧禪林,眾團員於殿內禮拜佛菩薩和仁義師太肉身,如此近距離禮拜和觀瞻世界上唯一的比丘尼肉身,實屬難能可貴。離開通慧禪林前,袁會長安排以七百元供養七位比丘尼,一千元恭請僧尼誦讀地藏經,以迥向各團員合家消災延壽,四百元(由佛青支付)修葺寺院之用,共淨資人民幣二千一百元。

  隨後,大隊步行往祗園禪寺,經定光法師和袁會長安排,即晚在禪寺進行五大士放焰口一堂,為眾團員及其親朋消災延壽,超渡先人和冤親債主等,眾團員可自由參加當晚法會。由於時間尚早,加上大隊當晚在禪寺晚膳和參加法會,在等候期間,經袁會長提議,團員集結在五觀堂,讀誦金鋼經,隨之而想起「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語句。

  晚餐時段,大隊隨眾人到飯堂,發現堂內人群湧湧,各樣聲音此起彼落,各項安排較香港人更加講求「自己執生」,但卻又亂中有序似的,無疑安徽人是個性豪邁,不拘小節的。晚飯過後,部份團員穿袍搭衣,與其餘團員安靜整齊地集結在大雄寶殿參加法會,當晚焰口法會由五大士和二十四位僧人負責,歷時約4句鐘,費用人民幣二萬元及供僧利是三千六百元。法會完滿結束後,團員們由定光法師引路,返回酒店休息。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