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選佛場 鞭鼓生
  慈舟大師說:「皈依佛法的人,雖多如牛毛;而畢竟成佛的,仍稀如麟角。佛教原是選佛場,怎麼叫選佛場呢?無論何人,只要肯用功,而又用得相應的,自然就有覺悟,大家在一處一比,就顯出來了。」

  對於世間的任何一場考試競技,我們都知道,要想拔得頭籌,必得投入心血,全力以赴。而在學佛、成佛過程中,想要出類拔萃,也須「將此深心奉塵剎」的啊!

  環視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又名魔鄉,它是魔障的鄉里,住在魔鄉的人們,都要接受魔難的考驗,所謂不受魔難不成佛。因此,無時無刻不受到利衰毀譽,以及稱譏苦樂等八風的煎熬。學佛的人,每起一個念頭,也都是凡聖交戰,勝負莫辨,而信念不堅者,一念不覺,便隨墮為九界眾生,淪為魔子魔孫。因此,這充滿荊棘與陷阱的世間,正是歷練烘焙佛子的場所,重重的關卡,處處都在測驗佛子,成佛的決心與毅力啊!

  末法眾生,根機陋劣,在選佛場中,畢竟中選者少,落第者多。然而我們人人均應深自警惕,不應以佛道難成而心生退怯。衣裹寶珠,就算是極窮的貧子,也是各有一枚。學佛正為的覺悟我們這平常所迷的本性,也就是說學佛是開顯智慧,究竟解脫的一門大學問。我們應當愈挫愈勇,不屈服在魔鄉的逆境中。俗云:「浪子回頭金不換。」世間的回頭,尚且如此,況乎出世間的迷途歸返?

  學佛是大丈夫的行為,不是凡夫俗子所能辦得到的。君不聞「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成佛與否,端看我們在這個選佛場中,如何嶄露頭角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