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打坐的時候手掌如何安放?
答:
結雙跏趺坐或叉坐的時候,不用著意左手掌疊放在上面,還是右手掌放在上面,祇要兩手掌心向上相疊,兩大拇指相貼,置於腿上。但是結單跏趺坐要注意手掌安放位置,一位老法師告訴我:「坐單盤的時候,左腳盤腿在下面,左手掌放在下面,右手掌疊在上面。若右腳盤腿在下,右手掌放在下面,左手掌在上。」

問: 做殺業工作,如捕魚、殺豬、宰羊,對自己修行有沒有障礙?
答:
當然有障礙。所以我說台灣有一佛教組織有問題,他們說:「未皈依之前做什麼工作,皈依後可以繼續做,就算是殺業也不用轉做其他行業,生西方沒有問題。」中國佛法不是這樣說,佛教徒絕對不能殺生害命,要轉做正命職業。殺生是極重罪,一定會障礙修道。

問: 受了五戒可否賣酒、賣煙、賣肉?
答:
五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喝酒。受了五戒,最主要受持以上五條戒,能夠不賣酒、不賣煙、不賣肉,這樣持戒更為清淨。按道理做這些生意不算犯戒,而屬於不正業。

問: 如何修圓通法門?
答:
觀音菩薩是圓通大士。《楞嚴經》上說:「圓通法門有二十五圓通,用六根、六塵、六識可以修成圓通,以七大亦可以修得圓通。圓通即是圓融無礙,眼睛能聽,耳朵能看,就是得到圓融無礙境界。文殊菩薩稱揚觀音菩薩圓通法門至為第一。反聞自性,清楚聽到外面聲音是男聲、是女聲,是大聲、是細聲。為什麼聽到聲音?聽到聲音的人是誰。哪一位聽聲音?觀世音菩薩依這個方法修成功,我們也跟觀音菩薩修,叫做耳門圓通。

問: 受了菩薩戒可否吃雞蛋?
答:
有一種雞蛋沒有受精,孵不出小雞;另外一種雞蛋受了精,能孵出小雞,按道理受了菩薩戒的居士任何雞蛋也不應該吃。不過,一切法是不定法。特別給予初受菩薩戒的居士一個適應期,容許他們暫時吃未受精雞蛋作為方便法。出家人不單不吃肉,雞蛋也不吃,還有真正持齋的人也不吃雞蛋。

問: 我受了五戒,覺得受持不住,可否捨戒?
答:
一般情況下甚少人捨五戒,你受持不如法可以捨戒。有一位老和尚說:「受了五戒的軍人為保衛國家殺敵不犯戒。」我認為有問題,受了五戒承諾不殺生,不能說為了保家衛國可以殺生。最佳處理方法是退不殺生戒,或五戒全退之後才參戰,這樣比較圓滿一點。

問: 有些人認為佛教迷信,如何跟他們解釋?
答:
你懂佛法嗎?懂佛法可以給他們解釋什麼是正信,什麼是迷信。有一對夫妻二人是佛教徒,希望兒女信佛教,兒女不信,請教我有什麼方法度他們。我說:「你們懂佛法嗎?不懂佛法怎能說服他們信奉佛教,你們祇懂念經、拜佛,他們是講道理,能明白道理才會信佛教。

問: 淨土宗和禪宗各說自己法門好,兩者如何選擇?
答:
唐朝時代盛行禪宗,宋朝之後流行淨土宗,所以佛教八大宗派中,禪宗和淨土宗吸納最多修道者。近幾百年修禪宗的人比較少,因為根機深厚的人才能修。出家人與在家人有百分之九十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兩個法門各有各好,隨你根機選修。古人說:「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今生為人師,來世做佛祖。」如果能禪淨雙修更好。

問: 什麼是《童蒙止觀》?
答:
《童蒙止觀》是小止觀。智者大師的哥哥是在家人,身患頑疾,屢醫不癒,所以大師特別從《摩訶止觀》摘出精要編成《童蒙止觀》,讓哥哥修學,結果延長了壽命。

問: 我天天誦經,身體依然百病所纏,是什麼原因?怎麼辦?
答:
佛教說重報輕受,很有道理。比如你現在多災多難,多病多痛,誦經迴向身體早日痊癒,本來壽命已盡,由於累積功德深厚,受一場大病,不用死亡,叫做重報輕受。或者本來受重病之報,讓你病情轉輕,受一點病苦,也叫做重業輕報。我不是自圓其說,舉個例子。假如你在大庭廣眾地方與人爭執,結下仇怨,對方礙於當時環境不能立刻向你報復,但會懷恨在心。你知道此人非善類,可能將來對自己不利,趕快道歉賠罪。本來受大報復,讓他痛罵一頓,怨恨化解了,這樣也叫做重報輕受。因為你多修福培德,不用下地獄,不用死亡,受重病或輕病之報,合情合理。

問: 用什麼方法調伏妄想?
答:
一念止萬念。打坐時你可以意守外境,把意念關注面前二、三尺的地方,或意守內境,默念阿彌陀佛,一心無二,妄想便會少。你亦可以用數息觀,注意呼吸從一數至十,重復由一數起。數息觀可以調伏妄念。以一念對治萬念,修習日子久了,妄想自然少。

問: 有什麼方法能迅速消除業障?
答:
多念佛、多拜佛,這兩個方法至容易消除業障。有說:「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戒律上有說:「犯了戒要在佛菩薩面前禮拜三世千佛,每天拜一千拜求懺悔就可以消除業障。」

問: 哪一個懺法消業障最有成效?
答:
一般人拜梁皇懺、大悲懺、三昧水懺。其實拜任何懺都能消除業障,只要懇切求懺悔便有靈感。如是淨土人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最有成效。

問: 最近我經常做同一個夢,是什麼一回事?
答:
這個夢是真還是假?可能是真,亦可能是假。有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香港有一個佛教徒是無牌小販,經常擺小攤,在夜裡做夢被拘控,第二日真的被拘控。這種預感曾多次出現都成真。
  香港華南學佛院旁邊有一間小屋裡面供了許多牌位。倓虛老法師晚上做夢,有人告訴他牌位上有一個字寫錯了。初時以為祇是一個夢吧,沒有理會。第二次同一個夢境再出現,也沒有理會。這個人第三次向倓虛老法師報夢,不是那麼湊巧吧,於是走去看看,果然真的有一個字寫錯。經常做同一個夢,可能是真的。
  依《地藏經》說:「經常做同一個夢是多生多世的父母兒女、夫妻眷屬墮在惡道受極大痛苦,希望你幫助他,救度他。」

問: 何謂十二因緣?
答:
聲聞人修苦、集、滅、道四諦法。緣覺人修十二因緣。十二因緣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順生死流叫做順流。逆生死流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叫做逆流。生起無明就有生死根本,泯滅無明能拔除生死根源。十二因緣是佛教生死輪迴道理,分析生死原因,以及消滅生死方法。

問: 受了菩薩戒可否穿皮衣、絲棉襖?
答:
菩薩大慈大悲愛護一切眾生。受了菩薩戒不應該穿著殺生害命製成的衣服。穿皮衣、絲棉襖犯菩薩戒。

問: 有一個人以前靠賣動物毛皮過活,現在變得瘋瘋癲癲。怎麼辦?
答:
八正道之正命是做正當職業維持生命的意思,不正命就是邪命。佛教徒最好不要營辦或從事與殺生害命有關連的業務。現時他的狀態不能自己懺悔業障,你可以誦經、念佛迴向給他。

問: 丈夫不歡喜我信佛教,看見我上香、誦經立刻發脾氣,更甚的是出手打佛像。請師父指導我怎麼辦?
答:
佛教徒不供佛像、不上香、不誦經沒有問題。丈夫不歡喜你供佛像、上香、誦經,順從他的意思,避免因為信了佛教破壞家庭和諧,心裡默念阿彌陀佛同樣功德無量。大德高僧說:「什麼經都不用念,一句阿彌陀佛已包括三藏十二部經,包括禪宗一千七百多則公案。」佛教注重內修,行、住、坐、臥中不離佛號亦是修行。

問: 在國內有人自稱已開悟,跟他修行三天便能開悟。可信嗎?
答:
靠不住,騙人的。有謂:「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民國年代,大眾公認虛雲老和尚已經大徹大悟,但是他從來沒有說自己已開悟。以前有一個人自誇有本領替人開天眼,天眼開了能看見天堂與地獄。不過,地獄的情況實在慘不忍睹,太可怕,所以不替人開天眼。大家想一想,如此說法是不是有問題呢?

問: 在國內有人說不用念佛,祇須念大悲咒或《金剛經》,自然一級一級往上升,升至第九級就能開悟。是否屬實?
答:
我出家六十多年,從未曾聽過佛教有這種修行方法,不可信。

問: 怎麼理解「內無身心,外無世界」?
答:
元音老人年青時在郵局工作,有一天早上步行上班途中,忽然覺得身心及一切外境全沒有了,不覺自己在走路,到郵局停步,知道到了門口。這個境界就是內無身心,外無世界。須要經過長時間精勤修道始得的成果。

問: 平安日子妄想不太多,可是念佛、打坐妄想非常多。這樣正常嗎?
答:
這個是思想淨化過程,非常正常。初學佛的人修行功夫尚淺,普遍有這種情況,是暫時現象。修練日子久了,思想漸漸寧靜,妄想慢慢減少。正如平日我們在屋內看不見空中有塵埃,當陽光斜照入屋內,透過射入光線就能看見,沒有陽光看不見。修道人有功夫之時,心極細微,不須陽光透射亦能看見空中微塵,普通人一般是辦不到。

問: 房間裡有人睡覺,可以誦經、念咒嗎?
答:
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以誦經、念咒。房間裡有人睡覺,你不能大聲誦念,用默念方法不會騷擾別人,擾人清夢,討人厭。

問: 我想和孩子一起出家,可以嗎?請師父指導方法實現出家之願。
答:
你願意出家,孩子願意出家嗎?假若你們二人都願意,你丈夫同意嗎?你的師父會答應收你們為出家徒弟嗎?你們能適應出家生活嗎?短期出家沒有問題,長期出家要考慮多方面問題。你帶同孩子到寺廟住三、五個月,跟你的師父共處一段時間,彼此認識多一點,體驗寺院生活更深一點,慢慢適應了才出家。

問: 在家裡可否練習法器?
答:
在家裡可以練習法器,練習前貼上一張告示「練習梵唄,鬼神莫來」,還要盡量避免念超度鬼神咒語。出家人學習放蒙山、變食真言也貼告示,避免鬼神參與。

問: 請師父指導如何懺悔?
答:
我們舉辦重要法事,如傳授三皈、五戒、菩薩戒,懺悔罪障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我們出家人誦戒之前也念此四句,然後才誦戒。有些人認為念這四句話能真正懺悔罪障。如果你認為念佛一聲,可以罪滅河沙,可以消除八十一種生死重罪,你就念阿彌陀佛。歡喜誦經的人認為念《金剛經》功德無量,可以消業障,你便念《金剛經》。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隨便你歡喜用哪一個方法懺悔。

問: 在家裡可不可以做三時繫念、做出食?
答:
有少數出家人提議居士在家裡做三時繫念、放蒙山、出食,跟鬼神結緣。我認為居士不要學出家人用這種方法超度鬼神,不要做出家人的工作,還是多聽經聞法,誠心拜佛,誦經已足夠,不要搞那麼多名堂。有一位居士在家裡做三時繫念,招來許多鬼神,沒有辦法處理,結果請我洒淨才解決問題,自此這位居士不敢再做三時繫念。我聽聞不少出家人放焰口、做法事招鬼神,觀想不好,結果發生問題。出家人尚且會出問題,更何況你們是在家居士。佛教徒修自己尚且來不及,哪有時間與鬼神結緣。

問: 修淨土法門要有什麼條件?
答:
修淨土法門要具備三種資糧:信、願、行。信:相信確實有西方極樂西界。願:發願生西方淨土,不留戀這個苦難娑婆世間。行:一心一意念佛號,行、住、坐、臥都不離阿彌陀佛。你積累三種資糧具足了,就能生西方極樂世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