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人 生 的 財 富 普法

  因為家庭環境的變遷,親人的往生致使我從安逸的生活環境,全力幫忙工作,照顧家人,希望盡我的能力為家人帶來多一些方便和平安。

  身處於變動的環境,奔波的生活,我要怎樣才能活得快樂,我要擁有甚麼樣的人生財富,才能令自己及家人獲得快樂的人生?

  如果說我們的人生只擁有金錢上的財富,它不足以代表我們人生的全部財富,令我們活得快樂。例如:一次的金融風暴,再多的金錢財富也會在一刻間化為烏有。因此,金錢是不能永恆被我們保留,如果我們沒有金錢上的財富,更缺物質上的享樂。因此,我覺得人生的財富還有以下各點:

  第一點:我們懂得知福、惜福、感恩現在我們所擁有的亦是來得不易,亦不是必然所得。都是前人一點一滴的努力與勞力留下來的遺產。再者,得人身,如鳥之爪上土,人的活著亦難得。譬如:一次的地震海嘯,人命就在瞬眼間失去了。能懂得知福、惜福,感恩就是我們精神上快樂的財富。

  第二點:雖然我們沒有較高的學問技能,但是,我們努力工作,願意奮鬥,相信自我的能力,仍然能有所作為,能夠相信自我的價值,就是對自我信念的財富。

  第三點:在艱苦中,我們仍然願意努力工作,在努力中,鍛鍊出節儉勤奮的個性,不貪求不勞而獲,我相信節儉勤奮就是成功立業的財富基石。

  第四點:我們努力工作,賺取到的不一定是金錢上的財富,但是,我們賺取到的,肯定是我們工作上的經驗。經驗的累積,亦是開發事業的財富資糧。

  第五點:我們擁有親人好友的愛護關懷,還擁有健康的精神和身體。這些都是快樂的人生財富。

  因此,快樂的人生,不單是金錢物質上所擁有的財富。還需要有精神上、健康上、友情上的財富來豐富我們的人生,建設快樂富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