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腦 膜 炎 的 徵 兆 佛青

  由於本周有一位住在奧他哥 (Otago) 中區 Bannockburn 的十四歲青少年Ryan 0'Connel1-Cairns 因「腦膜癌」死於「丹尼丁醫院」(Dunedin Hospital),因此紐西蘭的衛生官員,在七月二日向全國民眾提出了呼籲,在此寒冬蒞臨之際,千萬要注意「腦膜癌」的一些症狀。

  所謂腦膜炎是指軟腦膜、蜘蛛膜、腦脊髓液、腦室感染發炎的統稱,可以分為化膿性(即細菌性腦膜炎)、非化膿性(也就是病毒和細螺旋體感染)又稱為無菌性腦膜炎。大部份發生於五歲以下小孩,佔七成以上。一般的感染途徑是由血液感染,再上行到腦膜而引起腦膜炎。

  腦膜炎最典型症狀是頸部及背部的僵直,要特別小心。一般來說,小朋友的腦膜炎症狀並不明顯,也不定會出現發燒現象,或頸部、背部僵直。但是可以從小孩子不穩定情緒,高分貝的哭鬧、不休息等非特異性的症狀,可以有些端倪而需注意。而成人的表徵就比較容易察覺,會出現頭痛、發燒、頸部或背部僵直、意識不清、昏迷、譫妄、顏面神經麻痺、眼球活動異常等,有時會出現皮膚疹症狀。老年人也可能只有無力、意識不清的現象而已。

  化膿性腦膜炎治療重在及時,給予廣泛性抗生素一到二種治療,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容易有生命危險,腦膜炎的死亡率約百分之二十,要特別小心。治療後,有百分之十會有聽力上的問題,有些人會出現反應遲緩、癲癇、行為異常等後遺症,癒後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而非化膿性腦膜炎的癒後情況比化膿性要好得多。

  腦膜炎的診斷除了症狀外,必須做腰椎穿刺,取出腦脊髓液檢查,必要時可以做細菌培養,針對找病菌,才能對菌治療。預防上可以注射B型流行感冒桿菌疫苗,尤其是流行期時特別要小心。民眾不需要太害怕,腦膜炎的發生率並不是很高,而且治療及預防都相當發達,只要平時多一分小心,控制它是很容易的。

  以上資料來自外國報章,可信與否,請讀者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