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人 是 自 己 命 運 的 建 築 師 鄧麗彬

  所謂相由心生,善人有善良的面孔,惡人有凶惡的面孔,嫖賭飲吹的人有壞人的面孔,讀書人有知識型面孔,生意人有商人的面孔。

  中國自古就有風水命理,八字看相,雖然一般人不懂命理,但如果有一定的社會經驗,多少可以從外表觀察一些。

  小時候,遇到一些板著面孔,或面貌不善的人,自自然然會感到害怕,有抗拒心,這是小孩的直覺。

  今天看了一個節目,主持人說:「人的『心』主宰人的相貌和命運,人是自己生命的建築師。」聽了這句話,令我想寫這篇文章。

  有些命理師認為人一生的命運就是根據時辰八字的軌跡走,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有些人很相信,每年都去看流年運程,聽天由命;有些人不信,只信自己,認為命運是由自己創造的,所有的成敗得失都是自己造就的,尤其是一些事業有成、位高權重的人,他們認為自己比別人強,所有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到的,所以才會擁有現在的一切。

  第一類人,太相信命理,第二類人,太相信自己。其實應該是一半一半。不能否決命理,可以作參考;但又不能過份自信,要知己知彼。所謂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

  人的命運,根據時辰八字,可以了解一部份,但並不是定數,始終努力和懶惰,對人生有決定性的影響。

  一對雙生兒,如果一個放任,一個努力,結果一個失敗,另一個成功。

  人生和命運的成份複雜,包括:天時,地利,人和,智慧,努力,堅持。

  天時:多行善,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上天會眷顧善良人。

  地利:香港是福地,我們已住在福地上。

  人和:廣結善緣,在社會上如果人緣好,自然好辦事。

  有了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上智慧,努力,堅持,希望朋友們都有美好的將來。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