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中 風 急 救 陳秀月

  雷音於去年曾刊登「放血救命」一文,內容講述如何急救剛中風之患者。筆者最近有一親身之經歷,願與各位分享。

  日前筆者與家人為家父慶祝父親節,相約到酒樓晚飯,途中,家父突然舉步維艱。家人立即回家取輪椅推家父到酒樓。因家父本身年事已高,步履緩慢,故家人對此事未為注意。

  筆者因為遲到,到酒樓才知此事。當時家父由家兄陪同往洗手間,勉強仍可走路。但當出來之時,發覺家父已不能舉步,由兩位壯男參扶之下,仍不能站直,雙膝已有下墮之勢,家人立刻取一張椅給他坐下,把他抬到我們的飯桌。

  當時各人開始覺得事態嚴重,有人提議家父立即往醫院就醫,但家父堅決拒絕,認為休息一會便會復原。因當日家父患有感冒,又有哮喘輕微發作,故此,又有人覺得是感冒造成。

  筆者注意到家父取杯喝茶時,兩手無力,已不能控制茶杯,又見他的嘴已經微歪往一邊,雖然他仍然清醒,但雙手雙腳無力,右手完全不能舉起穿衣,筆者覺得他很大機會是中風,只是不太嚴重而已,因記得「放血救命」中如何處理「中風患者」之敘述,姑且一試。

  於是立刻回家取縫衣針及打火機,用火把針口消毒,在家父的十個手指頭尖中間近指甲處刺進去(注意:一定要按壓令他的手指頭充血,再刺在紅色之處才會出血),然後用手擠出一滴血,然後又在家父的左右耳垂之處,拉搓他的耳朵,再各刺一針,擠出一滴血來。

  大概四十分鐘之後,當我們離開酒樓之時,家父已能自己站立,慢慢行走,到隔天早上,他的情況已經恢復到跟以前一樣,好像從沒發生過此事。

  筆者個人同意「放血救命」文中提到,不要馬上把中風患者送院,因腦中風患者於送院治療時,車程中經過一路震盪,血管可能會急速破裂,加重病情。筆者的表親於十多年前中風時,本來只覺頭暈,能自行上車往醫院,但到醫院後,情況變得嚴重,右手右腳已不能移動,經多番治療後,至今之手腳活動只能回復到從前的一半。但這只是筆者個人之意見,其實都要視乎當時不同之情況作不同之決定。(

  感恩佛青將「放血救命」刊登於雷音,此資料原來來自互聯網,亦感恩將此資料放在互聯網之有心人士。阿彌陀佛!

註:以筆者之淺薄見識,通常中風之徵狀有二:
  一.頭暈或昏倒(心臟病患者亦會昏倒,但通常患者會同時覺得心絞痛或呼吸急促)。
  二.四肢無力或不能行動,此徵狀屬突發性,很少情況是漸進式(另一種病:脊椎骨退化壓著神經亦有此徵狀,但通常是漸進式,不會突然如此嚴重)。
  若要多瞭解其中分別,最好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