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佛學與心理學系列 ─ 身心安樂自在學
「真空妙有,以假修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高錫年醫生主講,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續上句:「比如用科學找出癌症的証據。」

  若吃素的方法不對,會導致健康問題。我們首先討論健康飲食要符合的幾個原則;同樣地,吃素亦要符合這幾個原則,才算是健康。

  第一就是少油。如果每天都在素食餐館用膳,很容易會變胖,因為很多餐館裡的素菜油份過多。特別是含飽和性脂肪的油,(會導致心血管病),要加倍留意。而人造牛油其實比牛油更有損健康,(因人造牛油含逆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容易導致冠心病,甚至增加患癌症的機會)。動物油比植物油差,因為動物油在室溫下會凝結成硬塊,菜油是不會凝結的,這証明動物油會阻塞血管。所以應該盡量少吃動物油。另外,也要避免吃用陳年油來烹調的食物,如油炸鬼,煎釀三寶等,這些含有致癌物質。為了省錢,廚師不會每天更換新的食油。油除了增加脂肪,對心臟有害之外,亦有損肝臟。若有病人患上肝炎,醫生必會叮囑他戒油,改吃葡萄糖,因為肝臟負責把油轉成脂肪等功能,吸收過多的油份對肝臟構成過量的負擔。

  第二是少鹽。鹽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和導致高血壓,應盡量少吃所有的鹽,我們日常生活裡很多食物的鹽份都過量,如即食麵的調味粉的鹽份,更不用說味精的害處。有些人對味精敏感,會臉部泛紅,頸部痕癢,蕁麻疹(俗語「起風爛」)發作的症狀,這就是中國餐館症狀。腎臟其中一個功能是排掉鹽份裡的鈉,吃過多的鹽就會增加腎的負擔。所以有腎病的人需要戒鹽。而血壓高的就要少吃鹽。為了令味道更可口,很多人煲湯水時加入很多糖,鹽,甚至肉,這樣的話,油,鹽,糖都齊備了!這種湯對健康的利弊,我就不多評論,留待你們各位自己判斷。

  有一種鹽卻是人體必需的-鉀鹽(Potassium salt)。鉀鹽有益心臟。如果少吃水果,就會缺乏鉀鹽。鉀鹽跟鈉鹽(Sodium salt)不同,多數人都是缺乏鉀鹽而有過量的鈉鹽。薯片所含的鈉鹽特別多,如果當父母親的經常讓孩子接觸那類垃圾食物,他們很難再習慣吃清淡的食物。人體並不需要吸取太多的鹽份。有人認為海鹽(俗語即粗鹽)最好,海鹽裡含有礦物質,所以有點營養價值。

  第三是少糖。糖在身體裡積聚會變成脂肪,但多吃未必會患上糖尿病,因為糖是很怪的東西,如果覺得疲倦,吃一點糖份的話,血糖就會上升,具提神之效用。某些食物,如即食麵,會令血糖飆升得很高。當血糖太高的時侯,身體胰臟就會產生一些胰島素,胰島素會將糖轉化為熱量再轉化為脂肪,因為太多胰島素產生,反而會變為低血糖,而並非高血糖,初初是高血糖,但胰島素一產生,就會轉為低血糖,如果控制不好,就會變為低血糖。所以一般人不明白為何吃過糖份之后,初時血糖很高,但一兩個小時後又覺得疲倦,原來胰島素令血糖跌得太低,所以就變為低糖。腦部需要葡萄糖,但腦部所需葡萄糖不多,保持血糖在正常的水平,這是最重要的。穀類,生果類,蔬菜類可令血糖保持正常。因為當血糖慢慢被吸收,就可以維持血糖在正常的水平,不高不低,不會太多胰島素亦不會太少血糖。

  喝咖啡對健康不好,因為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素。通常在驚嚇,緊張的時候,腎上腺素會增加血糖,因為在那些情況下需要多一些血糖,這是身體的反應。但是當人在不緊張及驚嚇的情況下也喝兩杯咖啡,就不必要地刺激腎上腺素,令血糖上升,上升後就會產生胰島素,令血糖降低,等於自尋煩惱。所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到惡果出現才懂得驚恐已經太遲,所以應盡量少喝咖啡。

  而汽水也有咖啡因,汽水是一種化學物,一罐汽水成份有幾十種化學物,喝汽水等於把化學物倒入肚內。所以最好煲滾水喝,至於飲礦泉水有太多礦物質,要勞煩腎臟將多餘的礦物質排出來,所以不要以為買一樽十多塊的礦泉水就必然對身體好,多喝幾樽,腎臟就難以負荷。最簡單的是將煲過的水自行入樽。你亦可以選擇喝蒸餾水,蒸餾水沒有礦物質,所以腎就不需要負荷,比喝礦泉水及汽水好。為了健康,最好把家裡的汽水都統統丟棄。

  果汁原是好,但為了吸引人購買,現成的果汁加入很多糖份。

  很多人都瞭解為何不要吃紅肉。而白肉-包括魚,雞,鴨,最好不要吃其皮下脂肪,因為脂肪很高。煮雞湯是找自己麻煩,將雞的脂肪完全溶化出來,而肉則是硬到令人吃不消,飲雞湯如同慢性自殺。很多婦女產後也會喝雞湯,當脂肪積聚後,身型就胖了許多,妻子新婚時可能是90磅,十年後就變為190磅,就是因為太多補品。並非反對補品,如要進補,就需向中醫請教,補品貴不等於好,如冬虫夏草,但由於我沒深入研究,所以不能給大家很多建議,但我會建議大家喝白花蛇蠍草,有防癌作用,價錢很便宜,幾元就有很多。但很少人吃,因為很多人覺得它不夠昂貴,以為吃貴的補品才好。如果不懂就最好不要亂吃,以燕窩為例,燕窩很貴亦視為珍品,但它其實是養癌而非養顏!因為它加速癌細胞生長,如需吃就要小心。寬濟法師說過吃燕窩是殺生的,因為採摘燕窩的人不會顧及那些鄒鳥及蛋,多數會將巢內的鄒鳥及蛋拋棄,取走燕窩,雖然燕窩是燕子的口水不屬於殺生,但在採摘過程是犯了殺生。其實補品不要隨便煮,因為補品不知是好壞,成份裡可能含有很重的金屬,甚至乎生埃及鉛,故此油鹽糖肉類都要小心進食。

  嘗試煮齋湯,不要煮肉湯,很多人迷信肉類湯有益及好味,但齋湯亦可用齋肉來煮,台灣齋肉主要是麵根做,至於零食及罐頭,你可以到超級市場,隨便取一些食品,看一看其成份標簽,都有油鹽糖及肉類及一些數字,那些數字是化學質的味道,化學實驗室內有很多種化學物質的,有很多種味道,全都是化學物質提煉,而並非由食物提取,所以不要以為包裝上的味道就是天然,如發現包裝成份上有很多數字,就不吃為佳。最好不要買零食給自己和家人,這些都是化學物質混合而成的,就算是餅乾亦如此。西方的罐頭湯,你要看標簽,留意它的成份,罐頭粟米也添加了很多糖,澱份等。最好用新鮮粟米煲湯,味道很香甜,把粟米也吃掉,這會較好。

  香港人算是很幸福,因為中國是我們的後盾,很多食物都是新鮮的。在外國會較難找到新鮮的食物。如住在阿拉斯加,你吃的火雞有機會是在很久以前宰殺的,存放在冰箱很久才拿出來吃,這個並不出奇。而在香港,你所吃的粟米都是新鮮的。在外國就沒辦法,大多數都是罐頭食品。而在溫哥華就不同。都是新鮮食品,因為很多中國人在那裡居住,中國人愛食新鮮的食品,不習慣吃雪藏的,可惜最受香港人歡迎的肉類食品卻是午餐肉,早餐最愛吃餐蛋?,餐是午餐肉,蛋是煎蛋,面是即食?,這三種食物都有損健康。但香港人卻崇尚方便文化,想省下煮食時間,要達至健康和省時兩全其美,是個頗難解決的問題。我們應該要知道這些食品導致疾病的可能性,及它們的危險性。決定如何飲食,如何去改變自己的習慣,這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就是這個意思。

  果汁最好就是喝鮮榨的,當然買現成的會比較方便。

  大家需要留意鈣質和鐵質。吃素的人,很有機會缺少這兩種礦物質。有些中國人對牛奶敏感,喝牛奶會導致肚瀉,但不喝就卻乏鈣質。這會引起骨質疏鬆,年紀大的要多加小心。要補充鈣質的話,可以多吃豆腐、鈣餅等。很多人亦忽略了鐵質,因為卻乏鐵質會引起貧血,要補充鈣質,可以多吃深綠色的植物,如西蘭花、芥蘭等。

  至於維他命,有一種綜合維他命,兩、三元一粒。其中有一種是特別為年齡超過50歲以上的老年人設計的,含有很多種維他命。我贊成吃素的人吃一些添加了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食品。這可以補充因為吃素而缺乏的營養。

  我不太建議煲湯水養生,若食物煲的過久,營養會流失,對健康沒有很大的益處。

  不過需注意的是有人可能對一些維他命丸敏感。甚至有人會對Piriton敏感,雖然Piriton本身是抗敏感藥。有些果仁是健康的。不過需要留意有沒有添加物,如蜜糖,糖,鹽等。

  我亦贊成買有機食品,不過第一需要留意食品是否真正有機,有不法商人為騙取金錢賣假有機食品。第二,通常有機食品比其他食品昂貴十倍,如一隻有機雞蛋賣五塊。不過有些健康食品很便宜,如十穀粥,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每天早餐吃十穀粥,可以保持腸胃暢通,不一定要追求昂貴的健康食品。很多老人家有便秘的情況,這正是因為他們不肯吃水果和蔬菜。他們認為這些是涼性食物。(可以把水果浸入溫水裡一會兒),如果水果用作煲湯水,則不太理想,水果裡所有維他命C都會在高溫下統統流失。你可以用水果煲湯水作調味之用,但這種湯不會含維他命C。有很多方法煲齋湯,如木瓜,南瓜湯,都很美味。有些人怕吃番茄,因為番茄屬陰性。如果吃了一些蔬果後覺得不舒服就不要再吃。我們要選擇一些跟個人體質相應的蔬果,因為並非所有蔬果都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要吃的舒服,腸胃暢通,精神健康才好。

  令人成癮的,包括煙酒,K仔等毒品,我相信大家都不吃。咳藥水含可待因(Codeine),與嗎啡(Morphine)同屬成癮性麻醉藥品。有些人喝咳藥水成癮,把咳藥水當作飲料。每天喝一兩樽。第二,嗎啡有損腸胃,可導致便秘。第三,成癮後一旦不喝嗎啡會冒冷汗,嚴重肚瀉,令人痛苦。另外,咳藥水含麻黃素,這跟冰毒差不多,可使人思覺失調。我們不能忽視咳藥水的害處。咳藥水不難在藥房找到。雖然含可待因的咳藥水已受監控,但仍然有很多藥房偷偷販賣。

  要止咳化痰可以喝咳藥水Mist Expect Stim(俗稱馬尿),含阿摩尼亞,不會成癮,如果晚上因為咳嗽而難以入睡,才喝一點含可待因的咳藥水,因為可待因使人有疲倦的感覺,不適宜早上服用。

  女士們要小心服用減肥藥。不論是中,西藥,在報紙經常有減肥藥的廣告,強調產品安全,不含副作用。其實很多減肥藥添加了冰毒那類的藥物,因為這種藥物令人食慾不振,增加活動,達致減肥效果。中藥也可能含有這類成份。嚴重的話,更可致思覺失調。有聽過涼茶館的涼茶添加了「必理痛」和 Puritan嗎?因為加入了西藥,涼茶更具有止燒,止鼻水的效用。有雜誌已報導過,指出化驗結果顯示其成份真的含有西藥。其實這是極危險的,因為有些人會因而錯吃令自己敏感的藥物。而紙盒裝的涼茶,亦要小心其成份有沒有添加物。如果成份裡含有你不認識的添加物,最好不要購買。所以成癮的藥,我們可能不知不覺吃了很多而不自知。我也曾接觸過一些因為吃減肥藥而患上思覺失調的女士,她首先有幻覺,幻聽,聽到責罵的聲音,因而患有被害妄想症。甚至有減肥中心聲稱$688減二十磅,這些一樣是不好的。有發現指出減肥中心裡有違禁藥。最簡單的減肥方法莫過於減少食量和多做運動。我們不能逃避因果關係,想少運動,多吃大餐而又能減肥,其實是妙想天開,因為世上沒有不勞而獲。

  想不勞而獲的話,我可以介紹穌哥給你認識。穌哥是耶穌。我最近參加了一個親人的婚禮,牧師說了一個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可能你們已讀過聖經那一節。有一次,耶穌跟他的媽媽參加一個婚禮。婚禮裡人們都滿心歡喜,喝酒作樂。 當酒用盡了,耶穌對用人說,「這裡有六口石缸,你把缸倒滿了水。」耶穌就把水變成好酒。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約翰福音2:1-11)。 耶穌用神跡來改變事物。但若是信佛教的話,從意義上就會有所區別。

  接下來我想分享有一個佛教的故事 - 有一個婦人抱著六個月大卻剛夭折的嬰兒,向佛陀求助。佛陀擁有神通力,可以讓嬰兒死而復生,然而他並沒有施展神通力,當中固然有他的理由。他跟婦人說:「好吧!請你去辦一件事,就是在這村裡,向從來沒有死過人的家庭借芥菜子的種子。」婦人馬上到各戶尋找,卻苦苦久尋不獲,因為每一家,每一戶都有人死亡。她終於覺悟到,死亡是必然的,生老病死都是必然的。她接受了生命無常這事實,跟隨佛陀信佛。

  我剛才提到「因」、「緣」、「業」、果」的問題。這個嬰兒也有他的業力。我們可不可能幫其他人改變因果?其實沒有人可以扭轉你的因果,除了你自己之外。要扭轉自己的因果,要先暸解今天的題目「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的道理。你先要學會畏因,繼而去修改自己的思想,言行,未來的結果都會隨著改變。這是改變命運的唯一法門。我們不需要算命書,如果命運真的可以被?確無誤的算出來,那豈不是「死」命一條?難道算命書裡的一句「你會發達」,你即可坐享其成?或一句「你會死亡」,你就只可坐以待斃?這很明顯是不切實際的。算命?確與否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命運是在你自己手中。「過去」、「現在」、「未來」的「因」、「緣」、「業」、「果」,正是你自己做成的,沒有人能幫你改變因果。當你父母親病倒了,你不可能將病毒轉到自己身上,幫他們承受苦楚。

  希望今天講座後,你們可以開始修改你們的習慣,就算是一項也好,培養對將來有好處的習慣,那我今天就沒有白費心機。如果以前犯了很多過錯,亦不需要經常提心吊膽。其實過去的經驗只作一個參考,如果你現在覺知到以往的錯誤可帶來惡果,決心戒除惡習,改變自己,就可以了。沒必要怪罪自己,我們無法改變既往,然而可以創造未來。現在的「因」、「緣」、「業」,正在創造你的未來。你每一分,每一秒所做的事改造著你的未來。算命不能?確預測你的將來,因為它不知道你未來十年所會做的事。它或可以推斷過去,未來的事,但它並不能告知你現在當下所發生的事。

  惡行是會結惡果的,但若行善積德,就有機會重業輕報。近的業,經常作的業會先受果報。吸煙可生起患癌的種子,但要明白業力也隨著因緣而改,不是所有吸煙的人就必會患癌而死。今世,或是下一世受果報,業力和時間性是關鍵。如果我們持樂觀心態,修正念正見,做利己利人的事,便能扭轉命運。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所能做的。我們要懂得參考過去,活在當下, 創造未來。

  你們可運用講座剛開始時所提及的生命線這種心理治療,想像一年後后,兩年後,三年後,你想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越想像,心念便會越清晰,這更能鼓勵自己改變現在的行為。如果你現在沒有做運動的習慣,可想像自己三年後變得身強力壯,然後再把想像的距離慢慢拉近至當下,這能鼓勵你現在開始做運動。創造未來的同時,加入你自己對未來的想像,這是關鍵所在。在佛教裡,打坐修觀想,強調「止觀雙運」。而觀想不只局限於佛教修行,其實也可應用到在心理學上,例如透過觀想未來,令人改變行為,確認目標。

  請記著一個稱為181的原則:不需要放太多時間於過去,因?過去只作一個參考,只應投放十分一的時間在「過去」;另外亦不需要用太多的時間做夢,只應投放十分一的時間在「未來」;我們應該把八成時間集中於「現在」當下的行為,將來便可得償所願。因為現在的「因」、「緣」、「業」等同於將來的「果」。若想未來獲得善果,你必須活在當下,廣種善因。想要往生淨土,就要在當下累積功德。有些人以為臨終時才念「阿彌陀佛」即可往生淨土,但並非所有人可以在臨終時一心不亂,因為重病可使人神志不清,對念佛造成障礙。除了念佛,學習佛理-如唯識,般若等,同樣重要,就算不能往生淨土亦可輪?人道修行!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不過要明白現在所作的業,果報未必立刻顯現。有些人會抱怨為何現在行好事,有健康的飲食習慣,仍舊百病?身。他們應該改變心態-要覺悟並非「好心沒好報」,善行其實已經種下了善因善緣,「不是不報」,而是「時辰未到」。緊記:「隨緣消舊業,莫再作新因。」意思是隨著緣份消除舊業,莫再種新的惡因,方能人生如意、萬事順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