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佛說十善業道經述記 筏可老法師在檀香山講述,弟子明慧記錄

  續上句:「故說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復次龍王。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何等為十?一、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二、多人愛念。三、人不欺負。四、十方讚美。五、無憂損害。六、善名流布。七、處眾無畏。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九、常懷施意。十、命終生天。是為十。

  偷盜,亦名不與而取,偷竊盜取侵佔國家或私有第三者所有一切衣食財物等,令到損失者憂愁苦悶,或因損失財命而至尋死,即是損害他人的精神自由。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

  一、資財享用不缺乏。
  二、人皆愛敬仰慕。
  三、自不欺負人,人不欺負故。
  四、處世無尤,人所讚善。
  五、不用憂戚財物之損害。
  六、善與人交,故善名流布。
  七、無所虧心,故處眾無畏。
  八、體力健康,言說自在。
  九、為善最樂,常懷施意。
  十、不欺世盜名,是名生天路。 。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以離兩舌及所修善法,迴此善因,向無上菩提,後成佛時,如慧日大聖尊,普照諸世間,遇斯光者,皆悉消除一切惑障,得人天樂、三乘菩提法樂,正智現前,無有壞者,名正眷屬。

  復次龍王。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何等為八?一、言不乖度;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詞美妙;五、言可承領;六、言則信用;七、言無可譏;八、言盡愛樂。是為八。

  惡口,發言粗獷,吐語辱罵,無有節度,任意傷人。發洩自己怒氣積忿,口不擇言,含血噴人。洗污自口,如顛狂犬。現身五內燒煎,終墮惡趣,備受眾苦。佛嘗為人說:「六根三業不調伏、不關閉、不守護、不執持、不修習,於未來世必受苦報。」

  印度古代有仙人,在山苦行累年,不下山不入城市。其國王遊山林,見仙人苦心孤詣,修習禪定,請入王宮供養。宮女咸禮仙人足,仙人觸女手柔軟,遂起欲念,即失禪定力。仙人辭王宮返山,步履失輕清自在定意,復修禪定,時聞鵲噪鴉鳴轉復生瞋。又移坐海岩,水族群魚,唼水作聲,又發恚怒,並發惡念惡口,要消滅魚鳥。後得無想定,受無想天報畢。報身作飛獺,在水中岸樹間吞食諸魚鳥,酬其惡業之報。是故起心動念,最為吃緊。古人云:莫教一著錯,全盤皆落索。

  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淨業即無諸惡習,如本經所云:「起信論說,無明染法實無淨業,但以真如薰習則有淨用。」此八種淨業亦復如是。善語益人,令人歡喜;淨智化人,令人解脫。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以離惡口及所修善法,迴此善因,向無上菩提。

  長阿含經云:「梵音有五種清淨:一、正直;二、和雅;三、清徹;四、清滿;五、周遍遠聞。具此五者,名為梵音。佛三十二相中有梵音相。」

  宗門統要云:「天親菩薩從彌勒內院下,無著菩薩問:『彌勒菩薩一時中,成就五百億天子證無生忍,未審說甚麼法?』天親云:『祇說這箇梵音清雅,令人樂聞。』」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