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佛教團體經常舉辦放生活動,可是動物被放後,又再被人捕捉。這樣放生有何意義?
答:
幾百年前佛教提倡放生,是挽救那些快將被宰殺的眾生,即時買下來放生。近二十年香港經濟繁榮,生活富足,放生風氣興起,而且愈來愈盛。不過,現在辦放生法事就是做儀式,已失卻當初本來意義。發心放生以年老佛教徒居多,衣食簡約,有積蓄拿來做功德,祈求健康長壽,出入平安,兒女事事順利。亦有人因為身處苦難,多病多痛,希望拿點錢放生能保佑自己業障消除,早日康復,遠離苦困。甚少人以慈悲為懷,度化眾生的心願做功德,目標為自己利益,不是為保護動物。當然不是全部人的心態是這樣,著實有小部份人發心拯救生命。
  大概二十年前,最初是佛教聯合會發起每月在海上放生。早期由多個佛教組織同心協力籌辦活動,租用船隻,預早兩、三天訂購水族魚類,與善信們乘船出海,一網一網的放回海裡。我們佛教青年協會每年放海產兩次,一次是農曆四月初八日,紀念釋迦牟尼佛生日的浴佛節;另一次是我的生日,同樣是預先訂購放生物,至今已辦了十多年。因為風氣的感染,你放我也放,更有居士發動,亦有台灣佛教組織、法師來港舉行海上放生,參加者多達數百人。
  雖然放生活動深受善信歡迎,踴躍參與,但是預早訂購放生物,按道理是不如法。應當是看見那個地方有殺生害命,趕快救護,才是如法。可是沒有辦法改變現實,善信至熱心贊助放生。我們佛教青年協會收到放生錢比印經錢還要多,善信意願做放生,不能拿來做其他功德,別無他法,唯依順他們心願。
  泰國、緬甸、越南等地,放生比較簡單,就是讓善男信女在佛堂放走大約二十隻小鳥。放雀鳥最方便,貨源充足,隨時可以買到一、二百隻小鳥,而且任何地方均適宜,故此放生鳥類風氣熾盛。其實這種也是壞風氣。會唱歌、可玩賞的小鳥售價幾十元至幾百元一隻,貴價鳥不是放生對象。麻雀、觀音雀、相思鳥不會唱歌,愛好玩雀人士不會買,每隻只售六至八元,價錢便宜,自然成為放生對象。沒有巿場價值的下價小鳥,本來沒有人去捕捉,由於有所求,鳥販才去網捕供應市場。我們要思考這個問題,佛教徒不放鳥類,不買雀鳥,那裡會有人去捕捉?在北方我看見捉小鳥的過程,有好幾百隻小鳥成群飛來吃小米、穀麥,一網即能將牠們捕獲。
  香港有人專做這門生意,從廣州捉來香港賣,不少雀鳥在搬運途中得不到善待致死,就算僥倖不死,在新環境生活能否適應,也是一個問題。佛教徒的所作所為觸動社會人士關注,知識分子、環保人士、漁農自然護理署、以及報章都大肆批評我們佛教徒不是放生,是放死!是愚夫愚婦行為。給社會大眾一個極壞印象。
  數年前禽流感疫症爆發,政府已禁止放生鳥類。未發生禽流感以前,佛教青年協會每月辦生日普佛法會皆有放小鳥。我曾經寫文章提倡不要放大量小鳥,象徵式放小量已足夠表達慈悲心。結果招來居士批評,認為愈放得多愈好。這位居士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殊勝功德,豈得一種。我們出資做什麼功德比較大?印書是開智慧除煩惱,放生是修福德。印佛書功德比較大,一本佛書自己看完,可轉贈予別人,別人又轉贈他人,輾轉相傳,看過佛書的人皆開智慧,能除煩惱,你看功德有多大。佛教青年協會不主張印大經大論,雖然印經是功德無量,但是古文文體的大經大論,現代人看不懂,所以不流通,既浪費金錢又浪費紙張,還要找地方儲存。佛教青年協會主張印白話文文體的佛教書籍,一般人看得懂至為切合實際,所以出版印行的佛書供不應求,大受歡迎,廣為流通,每年印贈數十萬冊,全都索罄。
  有一位女居士因家庭問題而煩惱,感覺痛苦難堪。我介紹她看煮雲法師的著作《講演集》,看完之後,她對我說:「煩惱沒有了,痛苦也沒有了。」看一本書能少煩惱少痛苦,佛書就是有這樣的功能。去年我到河北龍泉寺認識一名北京大學生,原本不信佛教,看了我編著的《靜坐講義》後,信了佛教。又有一個法國華僑,太太是佛教徒。太太曾多番度他信佛教均不成功。他看過我的《靜坐講義》之後,每天打坐兩小時,後來到天台精舍受三皈依,信了佛教。還有一位學問甚好的女書記,看了我的《靜坐講義》,今年八月特別從雲南昆明乘飛機到深圳,再轉乘車到羅浮山華首台寺,同一時間受三皈、五戒、菩薩戒。有人上網看見北京有一間出版社在網上發售《靜坐講義》,每本售價十五元。可見印贈佛書功德最大。
  有人問:「放小魚,有大魚吃小魚;放小鳥,有大鳥吃小鳥。放生本意是救命,放小魚、小鳥不是反為變成害命嗎?」不可以這樣說。佛教主張眾生平等,不單止放弱小動物,豺、狼、虎、豹、蛇,都要放。放生兇猛野獸,豈不是造就更多殺生害命嗎?弱小動物遭殃了。其實野獸感到飢餓才獵食,飽肚後看見獵物也不會追殺,可能數日後才再覓食,不似我們人類一日吃三餐那麼多。猛獸獵食數量有限,不足以構成弱小動物大量被殺。人類則不然,什麼動物都殺,認為食野味補身至有效;用虎皮、豹皮做大衣材料,既保暖又是身分象徵;虎骨、蛇,浸酒可袪風活血,結果引致過度濫殺,多種動物已瀕臨滅絕邊緣,人類才是動物最大敵人。科學家說:「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就是人類。」
  如果說不能救猛獸,那麼我們不單止不救飛禽、海產,就是連人類也不應該救。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因為觀音菩薩有大慈大悲。我們要向觀音菩薩學習,看見任何眾生有危險之時,立即救他的命,不管他將來如何,不用研究,不用理會,此刻他正要受果報,就要馬上救他。我們要有菩薩心腸,救苦救難心。

問: 公司裡有同事為了鞏自己地位,奸狡霸道,他的行為影響本人及公司聲譽。請問師父,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可以嗎?
答:
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好人少,壞人多。作為一個佛教徒,處事順其自然,不強求。儒家有講:「隨遇而安。」當下你主要做好分內事,不出錯,不讓他有機會挑剔你。如果他的行為影響公司聲譽,理應你的老闆更為著緊,決不讓滋事分子搞垮自己公司,一定有辦法處理,何用你費心思對付他。若以同樣手段與他硬碰對抗,可能發生更大爭執,兩敗俱傷。佛教不主張以牙還牙,不用理會他,惡人自有惡報。

問: 請問師父是否真有六道輪迴,輪迴是怎樣?
答:
佛教講六道輪迴,有三善道和三惡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屬於三善道。畜生道、鬼道、地獄道是惡道。我們統統看見人道和畜生道,歷歷在目。鬼道亦有很多人見過,有些人生來有特異功能看見,有些人大病一場之後看見,有些人是學來的,有些人是修來的。地獄道也有不少人看見,大家都知道人有人的地方,畜生有畜生的地方,地獄究竟在什麼地方?就是你的一念心。你的心作惡事,這個地方馬上變成地獄;你的一念心變了作善事,這個地方即刻轉為天堂。不單地獄如是,天堂亦然,從心變現出來。你修定到了什麼程度,什麼天堂就顯現。阿修羅道分佈於天道、人道、畜生道、鬼道中。
  確實有人下過陰曹地府當陰差,幹陰間的事。有一位大學問家名叫岑學呂,著書寫陰界故事,資料豐富兼且真實。在我家鄉,有兩個人曾下地獄。我問二人:「你們下地獄做什麼?」答道:「替鬼差拉人。」我又問:「為什麼小鬼不拉人,要你們代替?」二人說:「因為房間內有門神,小鬼不敢進去,我們不怕,所以替小鬼拉人。」另外在書本上我看見有一個人能隨意下地府,晚上睡覺時靈魂下地府工作,白天再回陽間。當他不想再去的時候,已不由自主,後來親自誦了二千多部《金剛經》,才控制到自己不再下地府。
  佛教講這個世間有六道輪迴,做善業的人生善道,作惡業的人生惡道。人道、畜生道就在目前,人人皆見;天道、阿修羅道、鬼道、地獄道不是人人得見,見不到,不等於沒有。如果沒有,為什麼有那麼多有關天堂、鬼魂、地獄的故事流傳?這些全是過來人的親身經歷。修道成功的人可以看見六道眾生。

問: 參加法會有什麼功德?不參加是否有罪過?
答:
參加法會有功德?不參加法會沒有罪過。非佛教徒不參加法會,難道他們都有罪嗎?法會主要召集大家一同誦經、拜佛、念佛,薰習大家的思想,使你的思想轉變成佛教思想,讓你的思想變為善思想。所以參加法會有功德,不參加法會沒有罪過。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能改惡向善,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參加法會有大功德。

問: 在晚上我丈夫從家裡六樓的窗口往下望,時常看見街上聚集一群穿白衣的人,但是我看不見。這些是不是冤親債主?請師父開示怎麼辦。
答:
你丈夫看見的不一定是冤親債主,可能是幻覺。這個問題裡頭非常複雜。健康欠佳,精神恍惚,神經衰弱,有此類毛病的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便容易看見奇異境界,這種情況多數是幻想,不是真有其事。看見靈界的人有些是天生與眾不同,眼睛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有些人大病一場後看見。倘若一個人時運高,陽氣充足,體魄強健,鬼神不會接近你,所以看不見靈界。假若一個人時運低,身體欠佳,陽氣不足則陰氣重,與鬼魂的陰氣相配合,撞在一起,就能看見。鬼神到處都有,只是有些人看見,有些人看不到。
  有一位芧山道士告訴我:「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他說陰靈很怕人的陽氣,感覺有如火般炙熱,不敢靠近人,要保持距離十碼外。陰靈靠著牆邊走,為什麼?因為害怕與人相撞,撞到人對他不利。三十年前報章有一則這樣的報導:一個警察在香港一個山坡巡邏,看見一個女人面向牆,於是上前查問,女人轉身面向他。一看,原來是吊頸鬼,嚇得警察先生魂飛魄散。其實鬼魂不願見人,不想與人來往。
  人生在世最重要是開開心心過活,捨棄苦惱。無憂無慮的人,身力和心力充足,妖魔鬼怪不敢接近。一個人身理和心理不健康,憂愁悲觀,容易招惹鬼神附身。為什麼說鬼神依草附木?因為他們沒有色身,所以依草附木。看見陰魂並不稀奇,有些人看見到處皆是,晚上有,白天也有。假如看見陰魂,依佛教講,最好給他多念佛經、往生咒、阿彌陀佛,迴向他早日超生天界,離苦得樂。

問: 有一次,一隻小鳥站在我的車旁,我念阿彌陀佛,牠不飛走,還與我對望;念了一會,不知為什麼,我竟然流淚不哭。請問師父是什麼原因?
答:
你這種感應在佛教界屢見不鮮,也不是佛教徒獨有這種情況。有三類人:第一類是有善根的人,初次到佛堂看見佛像、聽到誦經、念佛,心生歡喜。第二類人是有佛根的人,見到佛像、聽到誦經、念佛,會流出眼淚,甚至大哭,好像重遇失散多年的親人,喜極而泣。第三類是有魔障的人,見到佛像、聽見誦經、聽到佛號,坐立不安或心生恐懼。看來你屬於第二類有佛根的人,因為多生多世前與佛曾結緣,這次念佛感召佛回應你,所以痛哭流淚。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