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40期雷音編者的話:

  近日華南地區暴雨成災,其中尤以江西省受災最甚,災民人數超過十萬人。災民家園盡毀,農作物嚴重失收,農產品價格應聲上漲,所做成之經濟損失,極為嚴重。
  綜觀中國數千年至今,水災問題不斷,平均兩年不到便有一次大水災,究竟原因何在呢?這跟人民不斷在中國西部山區大量砍伐林木以作為建造房屋、造紙及燃料之用有莫大之關係。一大片森林被砍光後,又無再重新植林,每逢下雨,表面泥土便被沖到河裡,由於中國西部山區地高水急,泥沙並沒有在山區沉澱下來,卻在中下游沉澱而對河道造成淤塞。
  近十數年政府於黃河及長江上游封山育林,但在西北部及中部黃土高坡上的樹苗因缺水而生長緩慢,要培養其成為森林,仍需漫長之時間。
  從佛教的角度看,人類自己種下了破壞自然的惡因,以致得到水災頻仍的惡果,大規模伐林是為了滿足市場對木材的需求:建造房子、傢具、獲取燃料以及製造紙張。現在大部份房屋都改為水泥或磚頭製造,燃料亦由木柴改為煤電或天然氣。唯獨人類對紙張之需求仍甚為龐大,雖然現在開始有電子書卻仍未普遍,但我們仍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出一分力:盡量留取廢紙循環再用、?帶小手帕外出以代替紙巾、在家中用小毛巾代替紙巾。筆者誠意呼籲各位可以試行一個月,看看省卻之紙巾有多少。既可省錢,又可環保,更可替自己積福,何樂而不為?

今期第140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佛教團體經常舉辦放生活動,可是動物被放後,又再被人捕捉。這樣放生有何意義?
問:公司裡有同事為了鞏自己地位,奸狡霸道,他的行為影響本人及公司聲譽。請問師父,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可以嗎?
問:請問師父是否真有六道輪迴,輪迴是怎樣?
問:參加法會有什麼功德?不參加是否有罪過?
問:在晚上我丈夫從家裡六樓的窗口往下望,時常看見街上聚集一群穿白衣的人,但是我看不見。這些是不是?親債主?請師父開示怎麼辦。
問:有一次,一隻小鳥站在我的車旁,我念阿彌陀佛,牠不飛走,還與我對望;念了一會,不知為什麼,我竟然流淚不哭。請問師父是什麼原因?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說 八 大 人 覺 經

  續上句:「知足」為守道之根本

  第四覺知,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八大人覺經之八法是要大家覺悟,這第四覺知所要覺知的,是精進為降魔之根本,教導我們學佛之人,不要懶惰懈怠,應該要勤力,要精進,能夠精進勤力,就可以降伏一切魔境了,所以精進為降魔之根本。第四覺知提醒所有弟子要醒覺,要知道,由心中明了後,要明白,要覺知道「懈怠,就會墮落,因為根據上面所說的多欲為苦,我們人生應該要滿足,不要無厭足,這恐怕就會有人誤解了,以為要知足,多欲就為苦,於是就會變了什麼都不希望,就很容易滿足,就變成懶惰懈怠。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阿 含 摘 記

  續上句:「這一點要特別小心。」

  故作業中口業有四:
  第一種是妄語,我們經常打妄語,佛教中,沒有神通說自己有神通,那是大妄語。若到人家家中,朋友剛吃完飯,問你吃過飯沒有,為了怕朋友麻煩,說:「吃過了,吃過了。」這是方便妄語,但這也不能長期作,作習慣了變成大妄語了,常常如此就成「習慣語」了就不好,雖然說可以懺悔,但要知道這是不對的,下次不能再作。妄語也就是騙人,特別是現代社會,有些人說:「我不騙人就活不下去,公司活不下去,行號活不下去。」你現在能活好一點,但以後呢?報還是要受的。好像與別人一樣經營果園,你的果樹就不像別人的果樹,結實纍纍,不像別人能有好的收成,為什麼?妄語的報,虛嘛!這在業果的五種果現象中是增上果,增上果不殊勝。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 說 十 善 業 道 經 述 記

  續上句:「故說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復次龍王。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何等為十?一、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二、多人愛念。三、人不欺負。四、十方讚美。五、無憂損害。六、善名流布。七、處眾無畏。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九、常懷施意。十、命終生天。是為十。

  偷盜,亦名不與而取,偷竊盜取侵佔國家或私有第三者所有一切衣食財物等,令到損失者憂愁苦悶,或因損失財命而至尋死,即是損害他人的精神自由。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

更多>>     —— 筏可老法師在檀香山講述,弟子明慧記錄

 

學術篇

佛 學 與 心 理 學 系 列 ─ 身 心 安 樂 自 在 學
「菩 薩 畏 因,眾 生 畏 果」

  續上句:「比如用科學找出癌症的証據。」
  若吃素的方法不對,會導致健康問題。我們首先討論健康飲食要符合的幾個原則;同樣地,吃素亦要符合這幾個原則,才算是健康。

更多>>     —— 高錫年醫生主講,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清 智 旭(蓮 宗 九 祖)

  智旭。字蕅益,俗姓鍾,江蘇吳縣人。父親持誦大悲咒,夢見觀音大士送子而生下智旭。年少時以孔孟聖學自我期許,曾經著作文章批判佛教,總共有數千字之多。等到一日閱讀雲棲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突然省悟,而把以前所作的論著焚毀。年二十歲時,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因此發起出世的志向,每日持誦佛名。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椰絲鮮奶糕》及《涼拌海燕窩》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中 風 急 救

  雷音於去年曾刊登「放血救命」一文,內容講述如何急救剛中風之患者。筆者最近有一親身之經歷,願與各位分享。
  日前筆者與家人為家父慶祝父親節,相約到酒樓晚飯,途中,家父突然舉步維艱。家人立即回家取輪椅推家父到酒樓。因家父本身年事已高,步履緩慢,故家人對此事未為注意。

更多>>     —— 陳秀月


人 是 自 己 命 運 的 建 築 師

  所謂相由心生,善人有善良的面孔,惡人有凶惡的面孔,嫖賭飲吹的人有壞人的面孔,讀書人有知識型面孔,生意人有商人的面孔。
  中國自古就有風水命理,八字看相,雖然一般人不懂命理,但如果有一定的社會經驗,多少可以從外表觀察一些。

更多>>     —— 鄧麗彬


腦 膜 炎 的 徵 兆

  由於本周有一位住在奧他哥 (Otago) 中區 Bannockburn 的十四歲青少年Ryan 0'Connel1-Cairns 因「腦膜癌」死於「丹尼丁醫院」(Dunedin Hospital),因此紐西蘭的衛生官員,在七月二日向全國民眾提出了呼籲,在此寒冬蒞臨之際,千萬要注意「腦膜癌」的一些症狀。

更多>>     —— 佛青


人 生 的 財 富

  因為家庭環境的變遷,親人的往生致使我從安逸的生活環境,全力幫忙工作,照顧家人,希望盡我的能力為家人帶來多一些方便和平安。
  身處於變動的環境,奔波的生活,我要怎樣才能活得快樂,我要擁有甚麼樣的人生財富,才能令自己及家人獲得快樂的人生?

更多>>     —— 普法


蓮 池 大 師 的 故 事(十 二)(連 載)

更多>>    —— 文:淨毅居士;圖:德安居士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