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佛經故事
(民 國)淨 土 聖 賢 李 夫 人、婢 佛青資料室

  李夫人,蘇州「八不居土」李柏農之妻。居住於香港時,住處接近鄉野地方,鄰居為農家。有一女人常來,自己請求來她家中工作,不取傭資,而喜歡跟隨李夫人及女公子念佛,學習經咒,夫人也不以婢女僕人來看待她。等到李柏農居士將遷家於浙江,婢女請求自己的母親,希望跟隨李夫人同行,並且以自己的一對金鐲贈送她的姊姊說:「我將跟隨李夫人修習淨土法門,無用此也。」後來由浙江遷至江蘇,全家常常早上三點起床,家中響起木魚、引磬、念佛聲,一直到早粥時,才約略休息半小時,然後繼續用功至中午才休息。下午三點又開始念佛,到下午六時才結束,其平日刻苦精進如是。

  民國十四年(西元一九二五年)某月,預先說明時間日期,從容預備後事,好像要參加甚麼盛會一樣。到了約定的時間,見佛來迎,神志清清楚楚,毫無散亂。含笑合掌,安然示寂往生,身體毫無痛苦。如此之情形,婢女均在一旁親眼看見,心中大有所感,知道念佛能夠了生死是確實可靠的。於是急忙辭別返回家中,勸勉其母專心念佛,請母親早為往生作準備,不要等到臨終時才慌亂,那麼後悔就來不及了。二十天後,忽然向李夫人的好友高夫人說:「我將要跟隨李夫人往生西方淨土。」高夫人剛剛斥責她打妄語,而她回家後即安然往生。(《人生指津》,一Ο四頁)

  評曰:「此篇是根據聶雲臺居士見聞實情而補述。其婢女出身農家,竟然自己請求義務服役,而跟隨李夫人念佛。並於往生前,回家勸導母親念佛,其善根如此。並且預知往生日期,也是去住自如,真是得大解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