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 佛 法 概 論 研 讀 班 」 學 佛 心 得 分 享 薛雅麗

  大家好!本人學佛資歷淺,若如題說「學佛心得分享」實在是大慚愧。學佛只有一年多的我,談不上有甚麼學佛心得,我何德何能說心得呢?但能夠與大家分享學佛的心路歷程,以及分享於學佛後所得到的啟發,實是後學的一大榮幸!

  佛教中常說因緣,在此先簡說我發心學佛的因由,而此因緣與觀世音菩薩有關連。回想婚後不久發現自己懷孕,本來懷孕對於很多小家庭來說是一件喜事,但這事卻令我苦惱。為何苦惱?因丈夫堅決反對把孩子生下,要求我墮胎。作為母親的我,何忍把腹中孩子殺掉?因意見不一,爭論數天亦沒有取得共識。

  當時我於極度痛苦中,終日悲淚愁悶。於這無助的情況下,想起觀世音菩薩,即於心裡與觀世音菩薩作出誓言:「若這孩子能生存下來,我誓必一心學佛!」第二天,我丈夫竟然主動提出說:「把孩子生下來吧!」此時此刻,真感到不可思議,心裡萬分感激佛菩薩的大慈大悲!直到我於生產時,忍受十級痛楚,疲極無力生產之際,即心裡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念畢即時感到有一大力量幫助,畏懼全消,孩子即時出世了!如《華嚴經》觀自在菩薩章中,觀世音菩薩言:「若能至心稱我名,一切諸苦皆消滅」。《法華經》普門品中佛言:「若有無量百千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觀世音菩薩有大威神力能救苦救難,真實不虛。

  報佛恩,就是我初發心學佛的其中一大因由,而我對觀世音菩薩許下的誓言「一心學佛」不敢遺忘。然而,佛教絕非只依靠他力的宗教,是要實踐修正身心行為,親身廣種福田,親自聞思佛法。否則與一般神教無異。佛如醫王,但佛不能代替眾生服藥。如病人不願意服藥,當然不能病癒,並非醫者有過失。

  觀世音菩薩並非搖錢樹,我們不能只向佛菩薩伸手取福報。福從何來?福從佈施持戒而來!非於天上大灑金錢落下來的啊!佛菩薩用種種方便,顯現神力是為接引佛子發心修學無上道。如《法華經》中言,如來因一大事因緣出生世間,是為開佛知見、示佛知見、令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初學佛的弟子如初生嬰孩,不懂怎樣走上菩提道,而佛菩薩則以方便力示現種種形相,千百億化身協助佛子成長。到了嬰孩成長了,佛菩薩那雙慈悲的手就放下我們,讓我們自己去用雙腳走上菩提道,但卻仍然默默關注我們。我們應學習佛菩薩的大智大悲,為修學「人間菩薩」、自度度人而努力!

  後學的觀想方法,是時刻自省,時常觀想「無四相」及觀諸法了不可得,觀心了不可得。《金剛經》中佛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已成過去,現在剎那生滅,未來又未至。世間上無論是一片葉、一個人以及萬事萬物,都在演說「無常變異法」。當生活中遇到煩惱,例如丈夫與我的情感漸趨淡薄,即念無我相,無人相,無有丈夫,無有妻子,假名為夫妻,若離夫妻相狀,離五蘊,畢竟無體,當體即空。作如是觀想已,再觀誰來受苦?若無我則無我所受,苦亦不可得。這樣觀想後,則能從苦惱中轉化為輕安自在,而能夠面對一切夫妻感情的問題。如《楞嚴經》中佛言:「心中憶識誦習,性發知見,容現六塵,離塵無相,離覺無性。」但是世尊說法無所斷除,《大寶積經》中,文殊菩薩言:「色法不斷亦不除」,故非否定夫妻之關係,而是不受欲,亦不離欲;不執著於夫妻之形相,三輪體空地做好妻子之本份,保持家庭和諧。亦要三輪體空地作一切善法。《楞嚴經》中佛言:「若於因地,以生滅心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

  感情之煩惱從何來?《楞嚴經》中佛說:「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印順導師亦言:「無明為父,貪愛為母,生下一苦命兒。」

  「諸法畢竟空,如夢幻泡影。」但是,作了如幻的因,則要受如幻的果,例如我作了懷孕的因,於是這種業的勢力會自動行走。肚子一天天的大,不能停止,不能選擇不生育(除非墮胎),直至果熟孩子出生。故《梵網經》中言:「勿輕小罪,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於此可以反觀為:勿輕小善以為無功,水滴雖微漸盈大器。業力之果報可以很可怕,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念行為,轉惡業為善業。就是因為諸法畢竟空,故我們可以使用空,使用身口意(色不異空)作一切善業,淨化身心,保持家庭和諧,為社會作出貢獻,弘揚佛法,利益一切有情及器世間。就是因為空,故凡夫可修行成佛。你看這個「空」是多麼的好用啊!

  又當在生活上,若遇到別人毀謗、欺騙、惡罵時,大家不妨觀察這人,他必定是因為身心不安,被苦惱纏擾,生活得不滿足不快樂,才會有這樣的表現,看他多麼的可憐啊!假如能夠以慈悲憐憫他,自己的瞋恨心則不易生起,不會以怨報怨,被他的煩惱帶著走。所以若能善用慈悲智慧,學習「緣起性空」的真理,並且行持調柔和平的忍辱法,便可以降服我們的妄心煩惱,而安住於慈悲喜捨的心念行為中,這個社會的罪惡定會減少,定會趨向安寧祥和。

  最後,祈願三寶常住在世,廣宣法要,利益一切有情,共霑法益,共同努力,令此五濁惡世轉為莊嚴淨土!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