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海 濤 法 師 佛 學 講 座 暨 一 日 一 夜 八 關 齋 戒 雷音記者 陳有儒、陳國強

  佛教青年協會恭請 台灣生命電視台台長海濤法師,在二零零八年六月六日至六月八日,假座尖沙咀街坊褔利會,一連三晚佛學講座。來港弘法期間,並舉行暨一日一夜八關齋戒、慈悲施食火供和放生。

  雖然前一天六月七日香港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整天傾盆大雨,但是六月八日八關齋戒當天,天氣轉晴,沒有下雨。參加法會戒子與參與法會者,人數超過六百人,是日早上九時十五分海濤法師到場,以楊枝淨水讚和大悲咒開始,之後講解八關齋戒的儀軌。原來,八關齋戒是佛陀為了使在家信眾有機會學習出家生活,藉以長養出世善根,種植出世正因,而特別開設的方便法門。所以,八關齋戒其實就是讓在家信徒學習出家生活的戒律。「八」,是指所受持的八種戒;「關」,即關閉八惡,令三業不起諸過;「齋」,是齊斷諸惡,具修眾善的意思。另外,過午不食,也稱為齋;「戒」,有防非止惡的作用。合起來說,就是受持八種齋戒,可以關閉八惡,防止身口意三業的惡行,並由此邁向出家之道,直至關閉生死流轉之門。因此,八關齋戒是趣向善道的妙門,是契入佛道的途徑。

  隨後,海濤法師詳細講解八關齋戒的內容,八關齋戒的前面五支,實際上就是「五戒」。不淫戒,因為受持八關齋戒時,不但禁止邪淫,即使合法夫妻間的關係也不可,所以受持八關齋戒的在家信眾便稱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五戒」已如前述,而第六、七、八支略作說明如下:

  第六支,不著華鬘香油塗身;第七支,不歌舞觀聽,不著、不塗是為遠離香、觸二塵。不歌舞觀聽是為杜絕色、聲二塵,以防止三業過患。因為芳香的氣息可以迷人心目,歌舞色聲可以喪人心志,都不適宜修行人。因此衣著應當力求樸素,不穿鮮艷華麗的衣服,不塗抹香水、胭脂,如此則有助於攝心正念,遠離貪染,自然能邁向清淨之道,而具足正報身心,以及依報國土的威儀莊嚴。第八支,不坐臥高廣大床:不坐,意指身離觸塵;高廣大床,在《阿含經》說:「足長尺六非高,闊四尺非廣,長八尺非大,越此量者,方名高廣大床。」蕅益智旭大師重輯的《十戒威儀錄要》說:「床足但高一尺六寸,坐時腳不掛空,過此量者,即名為高;但可容身轉側,過此即名為廣。既高且廣,即名為大。」其實,佛制此戒的用意,主要在告訴我們對物質生活要能淡泊,要能夠身體精進修行不放逸,才能與佛道相應。所以修道者在物質上應該力求簡單,不貪著物欲享受,轉而勇猛精進,這是我們對佛制此戒應有的認識。受持八關齋戒,可使在家信徒熏習長養出世善根,因此又稱為長「養律儀」;受持八關齋戒必須最少一日一夜,最好親近三寶而住,因此又稱為「近住律儀」。其實,平日亦可自行在家守戒。

  另外,海濤法師很慈悲,為發心皈依或受戒者傳授三皈五戒。

   此外,海濤法師又講解上供下施的重要性,即「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群靈」。我們作為佛弟子,固然要上供三寶諸佛菩薩,但也要下施六道群靈六道眾生;因為六道群靈十分苦楚,下施亡靈,使亡者得安,生民獲益,得使三惡道一切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所謂冥陽兩利是也,此即因果循環之理。海濤法師亦講解八關齋戒的十二種功德:

  第一,脫離病苦。第二,消滅罪障。第三,免除橫禍。第四,遠離惡道。第五,福報優厚。第六,成就迅速。第七,來世尊貴。第八,得生天上。第九,往生助緣。第十,臨終歡樂。第十一,得相好身。第十二,成佛道緣。

  再者,海濤法師帶給大會很多光碟和佛書結緣,而結緣品就有包括「施食米」,希望藉此啟發戒子的慈悲心……下施六道群靈。

  雖然短短一天八關齋戒,海濤法師的教導永遠不能忘懷:「當你覺得痛苦的時候,不要再去增加別人的痛苦;當你覺得煩惱的時候,也不要再自尋煩惱。——不會自尋煩惱,是智慧的表現;不增加別人的痛苦,則是悲心的表現。世間萬事皆無常、變動不定,今日美好的一切生活,也有可能突然會發生轉變。知道什麼是善見、什麼是正念時,就該身起力行,不要再沉溺於俗緣、物欲之中。」

  謝謝你,慈悲的海濤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