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觀 世 音 菩 薩 簡 介 杜家慶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自在」是有滅除煩惱的意義,所以心得自在,在娑婆世界觀世音菩薩名施無畏者,而六祖壇經云:「慈悲即是觀音」。

  現時,觀世音菩薩是極樂世界的一生補處菩薩,在未來阿彌陀佛正法滅時,過中夜分,明相出時,觀世音菩薩成等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國土名眾寶集莊嚴,其中莊嚴之事,諸佛於恆沙劫說不能盡,更勝過去無量阿僧祇劫金光師子遊戲佛國,國名無量德聚安樂示現。於觀世音菩薩受記經云:「阿彌陀佛國莊嚴之事,如毛端水,金光師子遊戲佛國,如大海水」。

  當金光師子遊戲佛在世時,有王名威德(即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及二童子,一名寶意,一名寶山(即觀音菩薩及勢至菩薩)之過去生。威德王問二童子名字。

  一童子以偈答曰:
  一切諸法空 云何問名字 過去法已滅
  當來法未生 現在法不住 仁者問誰名

   第二童子又以偈答曰:
  名名者悉空 名名不可得 欲求真實名
  未曾所見聞 說名字語言 皆是假施設

  其後,威德王及二童子至金光師子遊戲佛所,佛教以慈心,迴向於菩提,是福為最勝。

  爾時二童子於金光師子遊戲佛前說偈言:
  諸天龍鬼神 聽我師子吼 今於如來前
  弘誓發菩提 生死無量劫 本際不可知
  為一眾生故 爾數劫行道 況此諸劫中
  度脫無量眾 修行菩提道 而生疲惓心
  我若從今始 起於貪欲心 瞋癡慳垢等
  是則欺世尊 不起聲聞心 亦不求緣覺
  當於萬億劫 大悲度眾生 如今日佛土
  清淨妙莊嚴 今我得道時 超踰億百千

  又一時,釋迦牟尼佛在波羅奈仙人鹿苑中為眾生說法,佛言有二菩薩,名觀世音及大勢至,得如幻三味。佛言,成就一法得如幻三昧,得是三昧,以善方便,能化其身,隨眾形類所成善根,而為說法,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一法,謂無依止,不依三界,亦不依內,又不依外,於無所依得正觀察,正觀察已,便得正盡,而於覺知無所損減,以無減心,悉度正慧,謂一切法從緣而起,虛假而有,一切諸法因緣而生,若無因緣無有生法,雖一切法從因緣生,而無所生,如是通達無生法者,得入菩薩真實之道,亦名得入大慈悲心,憐憫度脫一切眾生。善能深解如是義已,則知一切諸法如幻,但以憶想語言造化法耳。然此憶想語言造化諸法,究竟悉空,善能通達諸法空已,是名逮得如幻三昧,得三昧已。以善方便能化其身,隨眾形類而成善根,而為說法。故此,眾生應以何生得道,觀世音菩薩便現何生而為說法。故此觀世音菩薩能現佛身、辟之佛身、聲聞身、梵王身、僧尼、居士,乃至天龍八部等應化身而為說法。

  而且觀世音菩薩修行菩薩道時,已成就菩薩大悲行解脫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於一切如來所普現一切眾生之前,以四攝法,或現色身,或現種種色淨光明網攝取眾生,或以音聲,或以威儀,或為說法,或現神變,令其心悟而得成熟。

  觀世音菩薩行此大悲行,願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險道師,離熱惱怖,離迷惑怖,離繫縛怖,離殺害怖,離貧窮怖,離不活怖,離惡名怖,離於死怖,離大眾怖,離惡趣怖,離黑闇怖,離愛別離怨憎會怖,離逼迫身心怖,離憂悲怖心。

  若眾生念於觀世音菩薩,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或見觀世音菩薩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若眾生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能得離貪欲、瞋恚、愚癡。若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於未來百千萬億劫得福果報,若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亦得無量無邊福德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