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莫 看 他 人 過 智海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也有話說:「障不深不生娑婆」。凡是生活在這個世間的人,都是有缺點的,可以說是沒有一個圓滿無缺的人。如果在一個人身上找不出半點毛病,那他就是佛,只有佛才是徹底覺悟圓滿的偉大聖人。只要人沒有成佛,我敢直言地說每個人都是有缺點的。等覺菩薩還因為有一品無明沒有破,所以仍被稱為菩薩,而不能稱佛。菩薩羅漢都有缺點,何況我們生活在五濁惡世的凡夫呢?

  既然我們都是凡夫俗子,既然我們都有缺點,那就不要有事沒事就去評論別人,說別人的是非,講別人的過錯。當你要講別人是非的時候,你要先想想你自己是否完美?是否沒有缺點?

  常言道: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我們學佛的第一個觀念,永遠不要去看眾生的過錯。你經常看別人的過失和是非,你經常看別人不順眼,永遠污染的是你自己,是你自己的眼睛,是你自己的心靈,這樣下去你根本就不可能修行。我們修行是要修慈悲心、菩提心與清淨心,你的心裡被外界的環境所污染了,那怎麼會清淨呢?我們學佛的人,要時常看別人的優點,不看缺點,印光大師教導我們說:「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因此我們要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平時要管教好自己的言行舉止,不要去管別人。別人錯了那是他自己的錯,你去毀謗別人了,評價別人了,那就是你自己的錯!

  許多人都會認為自己處處都好,別人都不如自己。也有人會找來種種借口,說別人如何如何對不起我,給我增添了不少煩惱,其實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是自己的修養不夠。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你要永遠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每個人都有一面鏡子,鏡子是用來照自己的,而不是用來照別人的,但是往往有人把它用來照別人,總是在別人身上照來照去,老照別人的缺點,從來不照別人的優點。佛陀教育我們要認識自己、改變自己、降伏自己,然後成就自己!只有改變了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修行的人,從來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有聽到過是非。

  如果你經常看別人的不是,講別人的是非,那就要趕快去懺悔,懺悔得安樂。斷除自己的身、口、意惡業,做個如法的佛教徒!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