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法師開示:清淨的覺性為何會因無明而生起? 釋暢懷法師
  佛經上講過很多關於這些道理,《楞嚴經》上也有不少這類比喻。我們的知覺性:眼能見、耳能聽、鼻能嗅、舌能嚐、身能觸、意能思、口能講,這些知覺性本來是清淨,可是給六塵的境界染污了,不再清淨。《楞嚴經》上講兩句話:「狂心頓息,息即菩提。」現在我們的無明煩惱,所有種種樣子,全是你的思想作怪;只要你能放下思想,那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所見所聞的思想全是狂性,發了瘋,發了狂,發了精神病;狂性停止了,病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你便得大自在,這種境界不容易明白。

  禪宗參禪參念佛是誰?誰在走路?誰在講話?要用心參,用心參這件事,後來明白了,明白了之後什麼都不要叫功夫落定;連禪也不參叫做破參又名破本參。好像我們身肩千斤重擔,那千斤重擔是什麼東西?就是我們擔負著的思想。很辛苦很煩惱痛苦;到達了目的地,把思想全部放下,什麼負擔都沒有了,那種輕安自在感覺,實在是無可比擬。懂得放下千斤重擔,你便體驗到思想越多,煩惱越多;思想越少,煩惱痛苦越少。你的思想似有似無,若存若亡,你就會快樂自在。你們打坐試一試,當能體驗出來。

  無明從何而來?它是無來處亦無去處。正如光明與黑暗,光明來黑暗就沒有了;因有黑暗才顯光明,沒有黑暗怎麼能顯出光明?所以清淨心從無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