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31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法 師 開 示:精 進 和 執 著 怎 樣 去 取 得 平 衡

精進和執著是予盾對立的,我們做任何事都不能固執。曾有人問我,佛教經典這麼浩瀚,要到何時何日才能看完呢。我答說:「佛教經典繁多,只教我們兩個字,就是『破執』,一切都是空的。要照見五蘊皆空,執著什麼也是錯的。」

更多>>     —— 釋暢懷法師

學 佛 答 問

問:佛教徒去世,可否穿海青和縵衣?
問:若全家都是佛弟子,當丈夫去世後,妻兒可以向亡者下跪嗎?
問:皈依三寶後是否要持長素?
問:弟子從小到大都會夢見未來的事,而夢中的事都會實現;又見到自己在夢中捉妖和結手印,是何原因呢?
問:弟子對佛經很有興趣,很希望能遍看所有的經書,這樣是否雜學呢?
問:八關齋戒的八條戒跟西遊記中豬八戒所受的八條戒是否一樣?
問:受過八關齋戒後,回家可否自受呢?

更多>>     —— 釋暢懷法師


八 大 人 覺 經

(續上期)現在說這八大人覺經,正好契合我們眾生的根性,亦都契合出家人和在家人,為什麼會契合在家人呢?因為第七覺知之經文如下:「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我們雖然為俗人,未出家,但這八條真理,都是很適合我們去學。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佛 法 概 論 研 讀 班】緣 起

在一次佛誕的聚會中,與居士們交流對佛法的見解,其中有意見反映,在修學佛法的過程裡,不是不知道怎樣修學或什麼才是正信的佛法,就是找不到修學的門徑和次第,回想自己初接觸佛教的時候,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幸好有緣讀到聖嚴法師所著的「正信的佛教」,才對佛教多了點理解和信心。

更多>>     —— 釋定賢法師

 

學術篇

聖 教 序 註 釋

前言─聖教序的由來及留傳

  練過書法的人,相信都曾臨摹碑帖。碑帖之中,懷仁集王羲之聖教序和褚遂良寫的聖教序是碑帖中最常被人用來臨摹練習的。
  自古以來臨帖練字的,不論成人也好小童也好,天天對著這「聖教序」練字,但試圖了解其文意的,真是少之又少。稍有國學根底,只覺得文中有些詞藻很優美,但對於大部分文句,也不會去理解的。

更多>>     —— 惠如


飛 向 全 世 界 的 佛 法

  本文選錄自《悲智浪花》,由堪布索達吉編著,介紹知識分子學佛的心路歷程。
  在科技發達的當代,許多科學家、思想家、理論家都把探尋、求索的目光對準了佛教。人們普遍認識到,在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創立的古老思想裡,實際蘊含有超越時空的永遠不會過時的大智慧。

更多>>     —— 堪布索達吉


觀 音 菩 薩 本 跡 感 應 頌

一 船翻落水菩薩施救

  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近代高僧圓瑛法師在所著《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中說:我於丙午年(一九○六)六月,在寧波因所乘船,誤觸浮橋,船翻落入水中,我手抓住船邊,口中不能念,心中專切憶念觀音菩薩,懇求救援。忽聽見空中有人叫我:莫要放手!莫要放手!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淨 土 聖 賢:何 張 蓮 覺(香 港)

  何東夫人張蓮覺居士,香港大富翁何東爵士之妻,何世禮將軍的母親。全家皆信基督教,唯有張蓮覺於民國初年,因慧業善根,頓悟人生如夢,「生也苦;死也苦。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她的疑感不能解決,因此遍遊中國各大名勝僧寺,崇敬三寶,探求真理,而終於皈依佛門。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佛 教 緣 起 論:十 二 因 緣

  緣起是佛教最根本而又最重要的義理,導出宇宙人生的真相。緣起是指宇宙萬事萬物皆由緣(種種條件)和合而生,有此因而有彼果,世間萬法根本沒有一個實在不變的自體,宇宙萬象以至人畜等一切生物的本性是空的,不但因各種條件和合而生起,也因眾緣和合而散滅,即是佛陀說的「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更多>>     —— 聶鳳珍


法 器 篇 ─ 念 珠

法器的定義

  法器又稱為佛具或法具等,就廣義而言,凡是在佛教寺院內用於祈請、修法、供養等各類器具,或是出家僧眾修法及修行生活中使用的各類器具,都可稱之為法器。法器的種類十分繁多,各種法器的用途、形制、大小也差異極大,因此在不同時空因緣中產生了許多的變法。

更多>>     —— 無明

 

佛經故事

釋 迦 牟 尼 佛 獨 特 之 處

  佛說七佛經偈頌曰

   毘婆尸如來 尸棄毘舍浮
   俱留孫世尊 俱那含迦葉
   如是出生時 各自人壽量
   八萬次七萬 六萬及四萬
   三萬至二萬 如是釋迦佛
   而出於五濁 人壽一百歲

  二千五百多年前,一位世界聞名的悉達多太子誕生在藍毗尼園無憂樹下,其父為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生母為王母摩耶夫人,族姓釋迦。時人壽百歲,眾生活於五濁惡世。

更多>>     —— 杜家慶

閒情篇

「長 者 歡 聚 樂 新 春」文 娛 表 演

  緣起於六年前,我們觀摩了翠柏安老文娛服務團(註一)籌辦的週年表演後,有感而發,遂生起了歡喜心和願力,於是著手籌辦一個類似活動,期望在新春期間內,招待一些舊區的獨居/合居長者,與他們歡渡一個愉快週日下午;而在節目完畢後,則會送出一份禮物(註二),以表示社會上有心人士對他們的一點關懷和敬意。

更多>>     —— 定正


素 食 美 味 坊

彩蝶飄香
材料:素火腿六片、紅甘筍半個、日本青瓜二個、蕃茄二個、車厘子二粒、芫茜一顆、沙律醬。

更多>>     —— 定祥

 

特稿

蓮 池 大 師 的 故 事(三)(連 載)

更多>>    —— 文:淨毅居士;圖:德安居士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