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珍 惜 當 下 學 習 佛 法 德明

  好多人皈依了三寶,常常參加佛學講座,但是總是覺得自己進步不大,這是為什麼呢?一位首愚法師說得很好,他說:「沒有出離心,總覺得世間還是蠻好玩的,因此在佛法上就不自覺地馬馬虎虎的,有空打打坐,心血來潮打打坐,其他的話,忙得很。工作很忙,家事很忙,交際很忙,娛樂很忙。你忙嘛,忙下去一輩子幾十年的時光就這麼忙完了,耗光了。」

  我們修學佛法,心目中一定要把佛法擺第一。所謂把佛法擺第一,不一定是要你丈夫不要、太太不要、孩子不要、工作不要、跑到山裡頭去用功,當這樣是佛法擺第一,不是這意思,而是你的心念隨時不要離開佛法,這就對了。不管我們是什麼身份,做什麼工作,皆無礙於心中有佛有法。

  很多的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家眷,有責任在身,這些當然要照顧、要了的,但這可以不妨礙你有出離心、有道心,反而因為你有道心、有出離心,會更懂得,更願意對人對事盡心盡責以了無牽掛。實際上,真正有道心的人,不會覺得家庭、工作是個障礙。真正學佛的障礙是我們沒有道心,一方面對自己的業緣不好好了,一方面又不真的有出離心,對自己執著重,對別人不夠好,不真好,在法上只飯後茶餘,有空了、心血來潮了,再來碰一碰、坐一坐、拜一拜,這樣你學佛學得成嗎?

  真正有道心,你愈忙愈有時間,因為愈忙愈讓你感到佛法的重要而念之自然不離,念念想一有空就用功。佛法叫我們要有出離心,其實就是叫我們不貪著。工作你還是照常工作,家庭你還是一樣把它弄得好好。只要你盡心盡力,那你還有什麼好放不下的呢?在家學佛的人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切實去做,才不會讓佛法與生活造成矛盾。你以為家裡把我障礙住了,先生把我障礙住了,太太把我障礙住了,孩子把我障礙住了,工作把我障礙住了,誰在障礙你啊?真正障礙你的是自己,不是別人,要知道,有很多人有錢有閒,反而不想打坐,不想學佛。所以學佛不在你有錢有閒了才方便學,真正的困難還是我們自己沒有道心。一有了道心,什麼都好辦了。

  另外,我們對一切事都太戀眷,對於沒有緣或辦不成的事都強求而自尋苦惱,非得凡事都貪取,想要抓住這個又抓住那個,才會覺得稱心如意,否則就十分煩惱,自成心病。古時有位樓子和尚苦心參究,有一日經過一處青樓,聽得樓上有人唱到「你既無心我便休」,和尚一聽,啊哈!人生原來如此,萬法原本無心於你,你正好放下不要再為它們操心。他當下徹底放下,大徹大悟了。所以,佛法說來就那麼簡單,那麼現成,一切全靠我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