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素 食 推 介 譚慧芳

  有感觀於現今世界各地,分別發生食物安全問題。牛有瘋牛症。豬有豬蹄症。雞及雀鳥分別有禽流感。深海魚有雪茄毒。近期就連一些普通魚類也含有孔雀石綠。蛋內也含有蘇丹紅。糧食是世界人口每天必需的,可惜現時人人每天都處於比戰爭更惶恐不安的生活。

  因為已有學者研究,証實人類吃過量肉類患癌病比率高。因為肉類的熱量高,含高油脂,尤其很多肉類在烹調時,需經油炸或燻烤,對心臟血管性疾病有所影響。進食過量,身體會漸漸發胖,一些慢性疾病也潛伏而生。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健康身體,和家人一同享受幸福安樂的生活。素食並不止限於宗教信仰,佛教提倡素食,抱有慈悲之心,不殺生眾生平等,何必取其肉,而補己身呢!何況素食也有其營養價值,能排毒。只要每天的素食均衡,例如五榖雜糧、豆製品食物、果仁、水果、蔬果類食物,不偏食。注意在烹調時,每人每天不超過二湯匙烹調用油為原則。因為以上舉例之每天均衡素食中,已經提供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高。幫助腸胃容易消化。熱量低,不會發胖。

  目前很多人為了健康吃素食,體質也得到改善。隨後更接受了宗教。

  素食之好處,因篇幅所限,未能盡錄。學習素食,應盡量避免令家人生厭煩。應以漸進式為原則。如能持素一段日子,謹記均衡得宜,一樣得到體力健壯、內心平和,脾氣不會暴燥。所謂心淨菜根香。祝願各位延年益壽,修福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