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善 惡 淺 述 袁文忠居士

  在人的意識裡,含藏善與惡的種子,遇到善緣就長善根而造善事,逢惡緣便生起惡念作惡行,古語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惡人也有善良的時候,善人有時也有醜陋的一面,因為人不是純善的,所以招感到這個世界不可能是完美,但也還不至於會破滅。不完美是因為有人在做壞事,到處製造災難和陷阱,不至於破滅是因為也有人在做好事善事,讓人間處處有溫情,壞人時常做破壞世界的壞事,好人不斷做修補世界的好事。

  佛陀教導人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都希望每一個人得到幸福快樂,便要依教奉行,自我時常提高警覺:「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秧」,為這個遭破壞世界,做修補的工作,化戾氣為祥和,建設人間淨土。

  古書說:「讀聖賢書所為何事?」讀聖賢書就是為了明白做人的道理,做人的道理即是對壞人壞事持否定,對好人好事持肯定。做人如果不認真做好事,身心就無法安放,寢食就難以安心,不能成為好人,會愧對佛陀袓先,讓子孫蒙羞。故從古到今沒有人立志做壞人,每個人的努力都是為求做好人,這是自己賦予自己的人生責任,也是自己對自我生命的期待。

  這期雷音出版正值新春,在此恭祝各位新春添福慧,健康愉快。